家乡的变化作文
五年之后,我到了需要到更远的初中上学。道路远了,但没有办法,我们仍然需要步行。初二时,我家里的境况好转,也由于父亲会组装自行车,我有了一辆组装的自行车。骑上自行车脚程快了,看着其它人仍然走在后面,甭提心里有多美了。但这种优越感持续不了多久,越来越多的学生骑上了自行车,同学之间在路上比赛骑车快慢,比赛车技,自有了另一种乐趣。当然在上学的路上我们也会偶尔遇到四个轮子的汽车,跟在后面疯跑一阵,累一身汗,沾一身土,充满了牛气,但还是被汽车远远地落在了后面。这时候心里就不服气地想:等我长大了,我也要开汽车,比你还神气!
上高中了,自然还是骑着自行车,但路上的车辆不知不觉中翻了几翻,汽车已经比较多见,走在路上有时还真有点害怕。原先狭窄的公路已经不能容下越来越多的车流,于是道路也只好不停地加宽。但是走在路上,有车经过时的尘土,往往使衣服变了颜色。路边的树木、庄稼也都变了土黄色。这时家里生活逐渐富实,父亲买了一辆二轮摩托,要上什么地方都比原先方便快捷了不少。
难熬的三年高中生活结束,我进入了梦寐以求的大学校园。刚刚离开农村的我,面对崭新的城市,感到眼花缭乱:这里不仅仅有一座座的高楼,还有一家家的商店超市。但给我印象最深的还是那平坦宽广的柏油路,走在上面不用再担心乡村公路上的尘土,更不用担心脚下的磕磕绊绊。在那时我就感慨地想:家乡的道路也这样该有多好啊!
不知不觉中,大学的生活很快过去了,我被分配到了家乡工作。一年后,家里给我买了一辆摩托车,惹来了不少同事的羡慕,刚骑上摩托车的我也感到风光了不少。可是冬天来了,骑在摩托车上少了的洒脱,多了忍受寒冬的折磨;下雨了,路上满是泥泞,走不多久就钻到了车轮挡板下,与车轮不停的纠缠,使我不能前行。更何况平日里还要遭受沙土的肆虐。心里这时热盼的还是家乡能快点通上柏油路。盼啊盼啊,盼来了1996年,镇上修起了柏油路,有事到镇上或到城里,走在上面,心里就想:快修啊,快点把柏油路修到我们村吧!在这热切期盼中2007年到了,水泥路通到了不仅修到了村里,而且修到了我的家门口,全村老少甭提有多高兴了。而且村后还有了想也不敢想的高速公路,在路边看着一辆辆车在上面飞驰,我感觉到自己也好像飞了起来。于是心里有了一个新的期盼:快点买上自己的汽车,这样就不必再怕风吹雨打了。
改革开放30年,当然不仅仅体现在道路和交通工具上。它的变化体现在了方方面面。家乡人的生活已经完全告别了瓜干饼子的年代,吃上了白白的小麦面粉,饭桌上鸡鸭鱼肉成了家常菜,乡里人也不仅仅只讲吃得饱,而且也在讲究吃得好,吃得健康。原先的小草房也早已不见,到处可见的是宽敞明亮的大瓦房,有的甚至是楼房,家里电器也是一应俱全。现在和村里人聊起来,人人都充满了希望,希望,希望地里的庄稼有个好收成;希望自己的买卖能赚到钱;希望自己的子女能考上理想的学校。我们坚信: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沿着改革开放的大道前进,祖国的明天会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