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得假期有大把的清闲时间,就把课本上的所有课都进行了一次反思,尤其是平时不很重视的综合实践课,我更是下了很大的功夫琢磨,甚至一课课的进行设计思考,于是我发现教了这么长时间的数学,其实有很多东东是需要重新审视的,今天我就以四年级下册《我能长多高?》为例谈谈自己的一点小体会:
(一)综合实践课就是培养学生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载体,是学生感悟数学的最佳途径。
曾经听过董老师的这节课,整节课都是学生在互动,而且出乎意料的出现了很多的生成及意料之外,可是明显感觉到孩子们的投入及当家作主的自豪感,也许这就是学生主体性的最佳显现吧,孩子们通过自己实际调研、查阅、思考,然后再回到课堂上交流展示,其主动性亦高矣,其积极性亦强矣,正所谓“在每个孩子的内心深处都有被赏识的欲望,都有表现的欲望,只不过没有找到出口而已”,故此情此景,何须老师费尽口舌依然视学习如虎的其他被动作业能比?这样的课堂,学生收获的不仅仅是问题的答案,更隐性也更重要的收获是解决问题策略、是数学知识综合运用的能力,更是学生数学思考、动手实践、能力提升、学习欲望的重要载体,所以在那次活动中,我还即兴写了一首儿歌:
影响身高因素多,遗传营养不可错,
“胖墩”“豆芽”注意了,加强锻炼记心窝,
保证睡眠别忘了,吃饭不挑营养多。
三十分钟眨眼过,意犹未尽还想学,
心智提升都不错,知识能力都收获,
这样课堂要多设,锻炼学生智慧多,
老师们——
这样的课学生怎能不想学?!
(二)综合实践课也是锻炼学生发现问题、提出问题的重要途径,是学生合作交流主动探索的敲门砖。
我认为对于这类课,更需要侧重的是方案的设计、实施的研究等,下面是我对本节课的一次方案设计:
第一环节:提出问题。
你想知道自己将来能长多高吗?要想研究这个问题,就要制定研究方案,现在请小组合作完成下面要求,注意把讨论的结果记录在纸上:
(1)研究的内容可能有哪些?
(2)你准备采用怎样的研究方法?
(3)需要哪些研究工具?
第二环节:成果分享。
【研究的内容】可能有
(1)探索影响身高的因素有哪些?
(2)你的身高与父母的身高有什么关系?
(3)儿童在什么时期长的最快?
(4)调查预测身高的方法,预测一下自己将来的身高?
(5)一个人的成就与身高有关系吗?
【研究的方法】有调查、上网查阅、去图书馆查阅、咨询长辈、计算、制图表等。
【研究的工具】有尺子、计算器等
第三环节:分组交流。
接下来请大家自由结合,分成五个小组完成下面要求:
(1)每组选一个研究主题。
(2)确定组长、组名,并制定出口号。
(3)组长给组员分工。
第四环节:展示分享。
一组,组长闫昊,组名“探索组”,口号“探索、探索,我最执着!”
二组,组长王如,组名“追寻组”,口号“追寻、追寻,永远奋进!”
三组,组长王然,组名“调查组”,口号“调查、调查,我是学霸!”
四组,组长王齐,组名“预测组”,口号“预测、预测,未知先得!”
五组,组长杨林,组名“拓展组”,口号“拓展、拓展,我有远见!”
第五环节:回顾总结。
(1)把本节课你的收获记录下来。
(2)下课后,请组长带着你们的组员按照你们的分工方法进行研究吧,下节课期待大家更精彩的展示!
至此活动研究的序幕就算是正式拉开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