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说人生是一幅彩色画卷,那么,细胞遗传便简笔勾勒出生命的留白作为底色,顺着卷轴自一边轻启,我的人生也许就是一幅清淡、素雅的中国水墨画,不喜雕琢,更不喜重彩“只缘身在此画中”。言说,诗在画中藏,画在词里吟。这一首诗,一阕词也就蕴化出人生画卷的提笔与落幕。
人生的第一首小诗,来自脱胎后的一声啼哭,即使她没有音韵、没有旋律,却也显得那般鲜活、那么灵动,她是大自然最美的声音,回荡天籁的生命气息。这气息蕴含小诗的一颗心丹、一节风骨、一肌芳柔、一寸流年。
遐想,人生前四十年倘若是浪漫的诗,后四十年便喻作流年的词。词是诗的一种变体,其意比诗更赋予波澜趣味,更灵活、更广博亦更深远!人生如诗似词,以诗词绘彩人生画卷是把其浪漫写意化了。生命本是一叶孤舟、一首独曲,彼岸何方与谁同谱,那也将是运命的造化。
成长中,青春期滋生了对异性的萌动,枯燥的学业与异性的体味交织着,脚下的活泼衬托脸颊的一抹灿烂,迷人的笑靥和着青春的傻气,就那么无意间错过了爱的交集,毕业时竟潇洒的挥手作别,不带走一片云彩,彼此天各一方行驶在渐行渐远的爱的轨迹。似乎看来这首青年时期的小诗缺少了爱的味道,但却不失一丝浪漫,一味甜蜜。
生活是一种尊重,于今这般时龄更添一份责任,渐渐地这首青春小诗演化为一阕岁月赋予的大词,人生百味使这阙词更丰腴、更韵丽,她镌刻生命史上最真实的里程碑。
一寸光阴,一尺流年,便也成熟了心智,保守与矫情也日渐殆尽,温柔与大气、娴雅与知性附着于此却也生出一身的灵性与清雅。与其说宁愿做个眼界广阔、历尽沧桑、适时糊涂的“大女人”,也不愿做依附于男怀的弱势且娇柔的依人小鸟,那早已是旧时的女人模板,当嗤之。
人生路漫漫,生活的悲欢离合;自然界的春秋轮回;友人的情感百态,亦如字里行间的一笔一划挥墨人生整幅画卷。时代的演进也渐渐迈入中年之途,青年时期的那首理想狂曲也到此划上句号,虽不完美倒也浪漫丰盈。甚幸!然,与眼前这些时代宠儿的七零后、八零后、甚至九零后相继为伍,他们一身朝气,旦旦誓言,狂舌乱舞以至飞黄腾达,心中不免一丝黯然,只恨岁月太匆匆,感叹流年添了些许残酷。随之,幡然醒悟,哦,这就是历史总要有人去改写。芳草竟绽覆嫣红,寰宇百态难为中,好在生就工科料子,性情使然做了半辈子技术,再做亦无妨。心之淡然便也轻松了许多。不攀强势、无意争春,留得心中那份柔儿自是女子天性,芳草曾鲜美,落英亦缤纷!
不知何时竟也悄然喜欢上了文字,书卷里一袭墨气,友人的诗赠以及她们的情感散文,似乎从中嗅到了他们的体香与飘逸。女子天生爱想象,于是,开始梭巡对方文字,总想从中嗅到人间那点真情味,意趣相投自是难舍。文字生于灵犀,情感也就有了归宿,每至夜幕便一头扎进文字中,朝花夕拾,不觉间竟也生出些小资情调,呵呵。一字一句、一段一章总有他旧时生活的影子,才知男子笑容却也那般可爱,亦可倾城、酥倒流芳。难道这就是所谓的女儿心事?可是已晚了呀,我知道他不属于我,他只属于那个爱他、依靠他的家庭,赡养父母,以事业为己任更是中年男子的担待,心中不由添得一份爱慕与敬重!
至今,未曾谋面,也少于书信往来,但却牵念于心,为的是在对方心中留得一隅安宁与静美,这清澈如水的“情”每至回眸,竟是那般清晰、那么彻骨,无视时间的跨度,仿佛就在昨天,默默静思不禁潸然。仰止望月,悠悠我心,不知自己是否情笃义重之人,也不知是否对情感之事有些偏执?但我知道被爱是一种幸福,爱人何尝不是另一种幸福呢。你曾经来过我居住的城市啊,可为何事后才告知于我?难道是不合时宜,还是暗示我留得一份人世清白与永久的珍重。“但曾相见便相知,相见何如不见时。安得与君相诀绝,免教生死作相思。”是这样吗?嗯,你要的是人世间的情理最高境界?好吧,在此留下空灵之笔,把它掩卷成册,作为流年里一本尘封的画卷!
岁月浸染,不觉中年,骨子里秉承了父母的知性与内敛,毕竟做不出惊天动地之举。也许源于女人心性,随年龄增长越发觉得多了一些耐性与细腻,对孩子及家庭更善于理解与担负,流年这阙词我慢慢填,会更注重人生的含义与趣味,描摹一幅诗情画意的人生水墨画。 当神秘面纱被揭开后,这份情感也上升到了一种极致。在记忆里截取流年的片段,经岁月风霜的裁剪,将永久定格在人生水墨画里心的一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