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片上的你
我想了很多我们再次重逢时我该怎样开口,譬如你还好么?许久不见,甚是想念。
你之前给的照片还安安静静地躺在我的抽屉里,那上面天真洋溢的笑脸我现在还记得,就像此刻的窗外阳光一样温暖,没有灼眼的光芒。照片上的你是干净清爽的短发,短发时所钟爱的,你说看起来像个讨人喜欢的男孩子。的确,你本就白皙的脸庞加上还算精致的五官,纵然是个假小子,却也是个如假包换的帅哥。你说若有来生,我定当身为男儿身。那时候的我不懂你,即便你对我的了解是那么地透彻,知道我喜欢什么,讨厌什么。我甚至感恩上苍,我前世修来的福,来换取这一世与你的相遇,书写生命的寥寥几笔,都带着浅白的幸福。
尽管拥有为数不多的幸福却仍旧慷慨地赠予我。而生活在备受争议的家庭里的你的幸福又有多少,年少时的一次意外是你深藏在心底不可磨灭的硬伤,哥哥任性与父母争吵让你苦恼不已,奶奶对母亲的恶语相向平添你的烦恼。如这些生活的琐碎总是那么轻易戳中你生命里幸福的泡泡。
你说你哥是那么不懂得体谅父母,甚至让他们操碎了心,你怨你的力量总是那么渺小,不足以背负家庭的重担而眼睁睁地看着辛劳的父母流下他们的汗水和泪水,看着可怕的皱纹悄悄地爬上了他们的额头。而在你的痛苦里我却无能为力,我只有一遍又一遍地陪着你细数你的悲伤。
这张照片的背景是生长旺盛的一片绿茵,这是你们学校的足球场。此刻正是你们学校的校运会,我终于也没再见到你奔跑时的样子,不能再为你加油呐喊,不能在远远的终点等着你带着荣誉归来,不能在你疲惫时安慰你,时光真是残忍,就这么把我们冲散在了高中开始的节点上,几十公里的距离也让我们提及见面却是遥遥无期,无数的话只能留在小小的手机里。
你跟我聊着你在学校的种种,你的同学老师,你们饭堂的饭堂的饭菜很难吃,比初中时的还难吃,我听着你的诉说,突然想说什么,却最后哑口无言。说没你陪我上学的的日子很难过么,想想说了那又怎样,已经无法更改的现实说了只是徒增伤感。你电话里的问候让我温暖了些许,不再胡思乱想。就在我高考前的一个月,还惦记着我的数学,帮我买我买了一本练习题。我感动得稀里哗啦,即使不在一个学校了,你依旧还是关心我,尽力地帮我。
终于熬到了大学,你去了广州,而我也选择了佛山,与高中时代的距离相较之下,我们离得更远了。
放假回来的时刻,我们去拍了照片,我们已经很久都没有拍过合照了,多年以前我们也拍过合照,那天的情形早已经不记得了,只知道是拍毕业照的时候。你永远在照相机扫过你的眼眸时总是面带微笑,像春风拂过的湖面,一漾一漾地荡开细细的纹路。
我说为什么对我这么好。
你说因为你是我的朋友。
我说能在此生遇到你,真好。
只是来年,时光在一点一点,褪去鲜艳
我说,我最看不惯这岁月的无休止却快得前世如昨又如此蹉跎。
这繁华而又苍凉的岁月总会让太多的人迷失、怅惘。这漫长无迹的光阴最不能带给我的就是一份舒适可靠的安全感。在无数个孤单的日子里我把自己藏在一个又一个透着些许阳光的阴暗角落,插上耳机把手机里的歌都听了个遍;我告诉自己想哭就要哭出来,不要憋着让自己生硬地难受,可偏偏就是那么奇怪,不论我有多么的难过多么地想哭就是流不出一滴眼泪。
校园里那一排挺直高昂的法国梧桐,我一年又一年,然后再一年地看着它们的枝叶繁密了又稀疏,稀疏了又繁密;看着它们青葱了又枯萎,枯萎了又青葱。看着我们这群在校园里进进出出的花季雨季的孩子如此之年少,不知道哪一天就突然间发现了苍老,就像许嵩说着他自己如今越来越没有嫌弃别人的资格,转而拥有被人嫌的资格。曾经也是青春年少,盛气凌人的逍遥。
这世间,有太多的太多都在一转眼。一转眼,花开花谢年复一年。一转眼,物是人非徒留一心的挂牵。一转眼,那些君不曾知晓的前尘往事晃如昨天。一转眼,晨昏红日里泪眼婆娑满是眷恋。一转眼,记忆凌乱前路也茫然。一转眼,一转眼,多少爱过的人青丝白发都是转眼之间。不敢转眼,怎忍再转眼。
如若,如若来年你依旧少年。如若,如若来年你还青春的容颜。如若,如若来年你依旧幸福康健。如若,如若来年所有的音容笑貌如初般流转于眉眼之间……
只是来年,时光在一点一点,褪去鲜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