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直听说婆婆媳妇之间只有战争,因为她们是天生的敌人,水火不相容。想为人妻的我也曾十分恐惧丑媳妇见公婆的那一天。因为将成为我先生的他,是家中的小儿子,他的父母也就是我未来的公公婆婆自然对他格外关注些,我想象着二老对未来的小媳妇一定会特别地挑剔。
直到了那一天,我不得不怯怯地跟着他去见公公婆婆,自我感觉灰溜溜的,刚刚大病初愈的我黑黑瘦瘦的很憔悴,没有半点青枝绿叶的味道。我沮丧地等待着面试通不过。
但是很意外,婆婆一点都没有用陌生人的目光审视我,只是很亲切地拉住我的双手,慈爱地说:“阿三总说你很瘦、很瘦,其实还好呀,我比你瘦多了。”霎时,我的担忧害怕全没了,只感到婆婆那双粗糙、瘦骨伶仃的手十分的温暖,与妈妈牵住我的手感觉一模一样。我真的是个幸运的女子,除了有一个好妈妈,与婆婆居然也有一种天生的母女缘。
接下来的日子,我常常有种流浪漂泊多年的游子找到了失散多年亲人一样的感觉,有了安宁的归宿,好像他的家在许多年以前原本就是我的家。很自然,在当天我就将进门的称呼“伯父、伯母”改成了“爸爸、妈妈”,婆婆连声答应着,憨厚寡言的公公只顾“嘿嘿”地乐,甚至忘了答应。
从此,这个世上就多两位疼我爱我的老人,他们像我的亲生父母一样。只要有一个星期不见,他们就隔三差五地来电话,问我好不好,而我的心中从此也多了一重牵念,隔一段时间总要去看看两位老人,就像回娘家一样。
我和婆婆特别投缘,见了面总有说不完的话。特别疼爱孩子的婆婆什么家务都一人承包,不让儿子沾手也不让我这个媳妇插手。她洗菜、做饭、晾衣服忙来忙去的,我就像条小尾巴,跟着她转进转出和她聊天拉家常,叽叽喳喳地,弄得满屋子的声音。公公见状常常“嘿嘿”笑着说我们娘儿俩:“怎么有说不完的话?”
婆婆长年准备着我爱吃的零食,像话梅、山楂片之类的,就像我妈妈一样对我的嗜好知根知底。
她常常对我说起她年轻时公公被打成右派举家流落他乡,缺吃少穿受人歧视那段艰难心酸的往事,其实那时只要婆婆说一声“划清界线”就可以留在城市安安逸逸地过日子,但她从来都是坚贞不渝,坚定不移地跟公公上山下乡,受饿挨冻,承受着繁重的体力劳动,养育了一群孩子,义无反顾、无怨无悔。她对我说起这些时,常常会让我感动。她对自己的青春年华、对自己的爱没有半点患得患失的想法。
生活的磨难没有让两位老人心地灰暗,他们也没有半点对生活报复的心态,只是更加宽容、豁达、乐观。
家中乡下来的客人一拨一拨长年不断,善良的婆婆总是那么好脾气,铺床叠被烧水煮饭忙得不亦乐乎,从没半句怨言。
看着婆婆忙忙碌碌,与婆婆聊着天,我的心中常常被一种柔柔的幸福充溢着,我觉得婆婆不仅仅是疼我爱我的好母亲,也是我生活中的楷模。
真实的生活告诉我,婆媳是天生的亲人,是心连心的娘儿俩,根本不需要战争,我以我的亲身经历宣告:那些“婆媳难相处”的陈词滥调早就该被这个文明的时代淘汰了!
首先,不要想当然人云亦云把“婆媳一定会发生战争”当作生活的宝典。事实上,现在有许多老人都很开通,作为年轻一代的媳妇更没有必要死抱住陈规陋习不放,相信婆媳间可以建立一种全新的母女关系。
其次,要弄明白婆婆就是那个把你爱的人从小抚养成人,就像你的父母含辛茹苦把你养大一样,都是劳苦功高,是对我们有恩之人。
最后一点最重要:千万不能在婆婆面前抱怨自己的丈夫、数落丈夫的不是。虽然你和她一样爱着那个男人,但婆婆的那份爱更无私无畏、不图回报。即使婆婆在你面前诉说儿子的缺点:他和他的爸爸一样一点不懂得体贴人,人也懒得要命……这种时光你不要以为自己有了知音而痛快地把自己对男人的不满倾泻而出,你只能反着说:不过他脾气还是挺随和的,心地也不错。至多也就应付:还好啊,还算过得去。这样,婆婆会认为你和她立场一致,会觉得你通情达理、贤惠懂事而更喜欢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