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青岁月早已成为美好的回忆,可是知青情谊却随着岁月的更替越来越浓。知青情,将是我们这代人最不舍的情怀。
前几日,春云夫妇从海南回来了,我们听到消息赶紧回到县里与他们聚会。这一走,四个月,我们这些老知青竟然一次也没聚过。借给他们接风的机会,来一次大聚会。
3月28日,我和老伴儿早早吃过早饭,开车回到县里,把车直接开到静波饭店,先定了包房,把我们最爱吃的江鱼、手把肉点好,才回家通知几位老知青。因为通知的时间太短了,只聚了八位,可是气氛却挺热烈,一是,他们尝到家乡的江鱼和手把肉,特别解馋。正巧那天饭店有“牛尾巴郎当”鱼,和鲫鱼炖在一起特别的鲜美。久别重逢,有说不完的话,春云夫妇向我们介绍在海南生活的趣事,也谈了好多的感受。她说,海南气候好,景致好,就是亲人朋友不在身边,特别的寂寞,时间长了,还是想念家乡,想念亲人和朋友,尤其想念这些老知青们。久别重逢,自然是格外的亲切。
第二天晚上,我们又在东方肥牛吃火锅,是老迟安排的,一下子聚了10位。这天才巧呢,一位刚从大庆回来,一位刚从泰国旅游回来,接到电话,把旅行包往家里一放就赶来了,我们的聚会又增加了好多话题。我们谈养生,谈保健,谈旅游,谈如何快乐的生活。如今,生活条件好了,但是我们不会忘记曾经的拮据和插队时的艰苦,有了当年吃过的苦,才更珍惜今天的美好生活。我们是最懂得知足的一代人,也是最不计较得失的一代人,所以,我们也是最幸福的一代人。
3月30日,几个人争着要安排聚会,其中有一位老知青叫李文福,去年刚刚做过手术,正在恢复阶段,基本不参加聚会,另外,他家里生活条件相比较稍微差了一点儿,我们都不准他破费。但是他听说我们夫妇回县里,非要安排吃饭。我们就想了一个两全之策,请他参加中午的聚会,不让他做东。中午,聚了12位,是亚贤做东,她已经张罗好久了,总是没得到机会。人多就热闹,欢声笑语不断,频频举杯祝酒,一个个像孩子似地高兴不已。男士们总喜欢爆个笑料,逗逗嘴,开个玩笑,然后大家开心一笑。这时候,轮到李文福提酒,只见他特别激动地站了起来,举起杯子说:这次必须给我一个机会,我现在生活和以前比,好多了,我有存款了。大家一定给我一次做东的机会!说着,激动的有些哽咽。我们几位互相交换一下颜色,便说:行,就今天晚上吧。此刻,我们非常理解他的心情,以往,他生活困难时,老知青们鼎力相助,他生病了,老知青们都去看望他,如今,他身体恢复尚好,生活有了转机,总想表达一份心情,这个机会一定给,这是对他的尊重,是对他的安慰。于是,晚上接着聚餐。
晚上5点,我们来到了八一路南侧新开业的农家饭庄,嗬!这里好火啊!包房早已订满,我们在一个过道拐角靠近临街窗口的地方,团团围坐,不管来回走动的人们,依然是欣然谈笑,开怀畅饮。菜肴很丰盛,虽说是农家饭庄,鸡鸭鱼肉俱全,饭菜口味独特,大盘菜,精心做,吃起来很适合我们的胃口。李文福高兴的了不得,一面劝酒,一面劝吃菜,乐得合不拢嘴。我们中午已经酒足饭饱了,还是尽量多吃一点儿,不负我们老知青朋友的一番心意。
大家围绕着如何过好老年生活,频频敬酒,都是祝福的话,勉励的词。我们最小的年纪已经66岁了,早已进入老年,可是我们内心深处依然是知青情怀,我们知足,珍惜,乐观,豁达。健康是我们的目标,知足是我们的品德,珍惜是我们的情愫,乐观是我们的心态,豁达是我们的风范。我们从不计较时代委屈了我们,我们从不抱怨社会改变了我们,我们从不攀比富有与奢华,我们从不计较得失与过往。我们感恩时代锻炼了我们,感恩社会打造了我们,感恩岁月磨砺了我们,感恩生活回馈了我们。所以知足,所以珍惜,所以快乐,所以豁达!什么最宝贵,生命最宝贵。快乐的生活就是完美的人生,我们必须快乐!这就是我们老知青这代人的宽阔胸怀!
清晨,迎着初升的朝阳,驱车行驶在返回市区的高速公路上,看东方红日冉冉升起,橙红色的彩霞托起一轮浑圆的太阳,是那么激动人心。脑海里浮动着老知青聚会的笑脸,耳边回响着爽朗的笑声,心中充盈着满满的情谊。知青情,将伴随我们到永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