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的作文
叶圣陶先生说:什么是教育?简单一句话,就是要养成习惯。好的习惯终身受益,坏的习惯就饱受其害了。我的儿子今年上小学一年级了,他的学习习惯就让我欢喜让我忧。
多看书、看好书。从他一岁多开始我们就有意识的培养他多看书,爱看书的习惯,选择那种图画很大、色彩很鲜艳、字数不多的书,比如《婴儿画报》这类适合幼儿的书。每天睡觉前都要给他讲故事,他听得津津有味,还不时用小手在书上指指点点,渐渐的就到了不讲故事不睡觉的地步。有一回我们带他出去玩,回来晚了,他困得哈欠连篇,连眼睛都快睁不开了,还坚持要听完故事再睡觉。我快速的读完一个故事,话音刚落那边他已经睡着了。再大点以后,只要路过书店那是一定要进去的,而且至少要买一本回家的。去年暑假他随他姑姑一家去洛阳玩了两天,回来后他姑姑惊讶的说我儿子比他哥哥认字都要多!(他哥哥已经上三年级了)一路上见的招牌、路牌、广告牌上好多连他哥哥都不认识的字他都能读出来。去年上小学以后,老师要求每天阅读课外书,已经养成的爱看书的好习惯使我和他都轻松了很多。我在双河工作,孩子的爸爸工作也忙,没有太多的时间管教孩子,都是靠他自己阅读、安排自己的事情,而且阅读中发现的好词佳句,他也会运用到写作中。有一回,秦老师让他们写关于春天的小作文,他就运用了“小草弟弟探出了头,桃花姐姐咧嘴笑了。”这样的好句子,为小作文增色了许多。
自己的事情自己安排。我们一直这样对他说的,也是这样做的。这样让他养成有条理,有规律的学习习惯。放学以后和放假期间,做作业、预习、复习、玩耍时间都由他自己安排,我们不督促、不干涉。如果他自己安排的不合理,那他就要承担后果。有一次,他没读英语就去玩了,我们也没督促他。到了晚上,我们找了个借口说买东西要出门,他一听也要去。我们就问他自己的事情都做完了?他想想英语还没读呢,我们告诉他自己的事情没干完就不能和我们出去,说明他自己安排的不合理。他哭了,很想跟我们去,但有言在先,他也就乖乖在家读英语了。事后还对我说:“妈妈,做错事了就要受惩罚。”现在他很自觉,都是做完自己的事以后才去玩儿。上个周末,在我睡午觉时,他已经自觉的把功课全完成了。
认真做题、细心检查。儿子做题很认真,准确率高,但就是速度慢,特别是做数学题。我感觉这样考试时检查的时间就少了。以前我帮他检查时只要发现错题,就告诉他哪里哪里错了,让他改正。这样就给他一个错误的信息:反正妈妈还要检查呢,错了我再改。这样的后果就是助长了他的依赖性,一点也起不到自查自改的效果。认识到了这个问题,我改变了方法,发现错了不告诉他,直到他自己发现为止。这样做的效果很明显,他检查的时候认真多了,自己能够及时改正错误了。这次期中考试,他的数学得了满分,就是因为检查出了一道错题,而且及时改对了。
相信孩子,让他去飞。这一点我做得不好。总是觉得他小,什么事不会干也干不好,很多事我都替他包办了。诸如冷了穿衣这类小事我也是不厌其烦的说,所以我的儿子就比较依赖我,在我面前就是一个小男孩,而在他爸爸面前就是一个小男子汉。他爸爸就很放手,什么事都让他自己去做。有一回上超市买东西,儿子就很自豪的说:“妈妈,你买东西需要多少钱,我给你算。”我一下子觉得他长大了,我夸了他一句:“你真棒!”他笑笑说:“我和爸爸出门都是这样的。”我才发现是自己包办了。这次他们班阅读评比,秦老师表扬了几位自己抄写词语的学生,我感到很愧疚。儿子也要自己写的,但我总害怕他写不好、写错了,又替他包办了。看来,我一定要放手了,该让他自己飞了,就像风筝一样,线放得越长,飞得就越高。随着孩子的成长,问题会越来越多,但我们相信孩子养成了良好的学习习惯,许多问题会迎刃而解。所以帮孩子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是家庭教育的重点,我们一定配合学校和老师把这件事情做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