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喜欢背上行囊,独自一人前往那春暖花开的远方,这一次我的选择是云天之巅。
云天之巅的云朵几乎是静止不动地悬挂在高空,相互吸引、靠拢,甚至拥抱、融合在一起,密集的云朵之间已无蓝色天空了。云朵带有浓稠的质感,让人觉得那不是流体,使人产生可以踏水而行的错觉。
我在山中静静地行走着:几只前世的鸟,翱翔于异域天空;几棵孤傲的松,挺立于尘世之外;几株幼嫩的花,绽放在荆棘之中……这一幕幕就像一幅缓缓展开的画卷,等待着与我的眼眸碰撞。我仿佛感受到了陶渊明“小径松菊,一杯清酒名可越;流云丘壑,数点倦鸟心亦舒”的悠然心境。真想让时间停止流逝,记录下这段时光的剪影。看多了高楼华厦,看惯了车水马龙,如今行走在云天之巅便觉得都市的喧嚣与浮华在这清雅旖旎的风光面前太过多余。
我继续向前行走,看见了一道溪流。《道德经》中有过一段对水的描写:”上善若水,水善利万物而不争,居众人之所恶,故几于道……”反映了水的至善之功、至谦之德、至大之量、至柔之刚的四种美德。云天之巅山涧的这道溪流安静自然地流转着,明澈澄净的河水映出河底凌乱的碎石,许多水草轻轻地在水底招摇着,舞动得那么婀娜,那么令人倾慕与陶醉,让我忍不住投入它的怀抱。我俯下身来,捧一掬清水,畅饮一番。不愧为长流于云天之巅的溪流,仿佛从远古洪荒而来,天经地义地流向了人间,滋养一代代凡人。这自然溪水流过我的咽喉,清润我的心田。此刻,心中的一切杂念都被它涤荡得一干二净了,这些个杂念不过是多余的东西罢了。
我闭上双眼,闭目如关窗,竟在刹那间拒绝了凡尘。风轻了、云淡了,此刻,身外的一切光环,凡尘的一切烟火都已不再重要,不过是些多余的东西,已然纷纷落地。在这山间静静地行走着,简单;本来充盈了琐事的大脑一片空白,轻松;有着各种想法的心停止了算计,透明。在这原始而宁静的云天之巅,不用再去背负什么,一切凡尘烟火都只是多余的东西。
继而有风吹过枝叶,发出沙沙的响声,这喃喃的低语,传递在风与树之间,传递在树与树之间。依稀记起泰戈尔的一首诗:”世界上最遥远的距离|不是树与树的距离|而是|同根生长的树枝|却无法在风中相依……“我努力回忆下文,未果,于是停止回忆。我并不喜欢强求自己,懂得放弃才不会感到沉重。我在微风发出的曼妙动听的音乐中领悟生活中的人和事,体会其中的美和深度。其实两个人之间并不需要走得太近:若两人情投意合,纵使相隔万里,两颗心也能紧紧依偎;若两人心灵阻隔,纵然近在咫尺,也难以彼此如一。我选择放下,不再强求短暂的相聚,在相契的心灵面前距离的远近不过是多余的东西。
来之前,我特意挑了一个会下雨的日子,我要在这云天之巅参与大自然的精灵们齐聚一堂的盛况。按理说我已经在这里很久了,来时不过天微明,而此时乳白色的暮霭腼腆地在薄暮的夜色里漂浮着,但我丝毫未察觉到时光的飞速流逝。终于,雨来了。他们是多情的使者、舞动的精灵,带着上天赐予凡间的恩泽。站立在雨中,深吸着空气,清新而湿润,如同听久了摇滚来一曲二胡独奏。雨滴用力地释放自己,将生命终结于瞬间。但是,花朵吮吸了它们的香甜;绿叶浸润了它们的生机;自由的云朵是它们的升华;和煦的清风是它们的伴侣……而它们,于茫茫乾坤中绽放自己的精魂。此情此景,一切的烦恼忧愁已然忘却,都只是些多余的东西了。
有人说品一杯绿茶则足以清心,我却觉得比不上捧一掬云天之巅的溪水畅饮;有人说描一幅丹青则足以言志,我却觉得比不上静静地欣赏云天之巅的旖旎风光;有人说书一阕诗词则足以寄情,我却觉得比不上在云天之巅倾听自然的音乐;有人说饮一壶杜康则足以忘忧,我却觉得比不上在云天之巅的微茫烟雨中忘却凡尘烟火。原来云天之巅便是我一直憧憬的远方,是我在心中勾勒出的天堂。
人间自是有情痴,此恨无关风与月。那些多余的东西,且让它们随风而逝,纷纷落地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