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记优秀作文
成长至二十岁,出外游玩的次数却不算多,也正是如此,所以才对那少有的几次旅游记忆深刻。
那是去年的五一,随哥姐在西安待了三天。时值西安市举办的世界园艺博览会,整个西安都被花卉重新装饰了一番,香气袭人,美不胜收。蒙蒙雨雾笼罩了整个长安城,再加上西安独有的一种古典韵味,时尚的花卉造型与古典的建筑聚在一起,却并不显得不和谐,反使人置身于现代与古典的交汇,感受着历史完美的变幻。只是因为时间短促,不能有幸一睹世园会的风采。
第一天我们跟团东线一日游,登骊山而览华清池,随导游“闯”鸿门宴,游览世界八大奇迹馆,转而探险秦陵地宫,最后以秦陵兵马俑结束这一日游。第二天独去了宝鸡的法门寺。而第三天则是纯粹的逛街,文化街、商业街、小吃街,感受着西安的风土人情与特色美食。
我想这一篇就主要说说法门寺一日游吧,因为于我,这一日的感受最深,吃喝玩乐不过是五感上的享受,而法门寺一日游让我的回忆有了思想上的补充。
我记得我们是乘坐大巴前往的,从西安火车站到法门寺,大概是两个半钟头的车程。这一日是一如既往的绵绵细雨,诗意的人大概觉得这种天气最适宜出游,但于我却是最厌的。一觉睡过去,法门寺便立在了眼前。下车第一件事,当然是买票了。先前并不知道这里是不售学生票的,所以还是有点惊讶的。然不管,法门寺是一定要进去游览的。
从寺门外便可窥见一个个金色的小建筑,整个景点占地面积很大,倒显出一种该有的空旷。当然不至于有佛光笼罩的感觉,但寺院放出的佛门乐曲倒真让人心慢慢的静下来,仿佛闭上眼睛就可以感受到一种远离喧嚣,心无杂念的静谧。一座座状似世博中国馆的建筑,因其金色的外表显示出一种现代的庄严。
检票进门后是左右两个浅池,池底铺满水蓝色的瓷砖,我想,即使水是浑浊的,在那水蓝瓷砖的映衬下,也会是美丽的。水面满是睡莲,一朵朵莲花倒显得死气沉沉了。虽有雨雾冲刷,但细心的人仍能捕捉到空气中弥漫的檀香气味,仿佛要用这香驱散游客身上带来的世俗。前面突地出现了一伙穿着正式的男男女女,自称导游,50块钱就陪你游览,给你讲解,而且看来生意不错。因为门票本就超过预算,所以我们只好自行游览,好在提前恶补了一下,对于这座历史文化古迹还有点知识内存。
佛寺院的大门,由于佛寺院多居山林,故名“山门”,一般是三门而立,中间大两边小,象征“三解脱门”,即“空门”、“无相门”、“无作门”,故“山门”也称“三门”。前面就是佛光大道了,象征着一条成佛大道,同时又是景区的景观主轴,佛光大道两旁分别设有经幢、菩萨等景观,将山门比喻为“此岸”(现世),佛光大道接引众生通过“五时判教”到达“彼
岸”——合十舍利塔(佛国),这样一轮回即为一大度。同时佛教中讲究因缘所生法,大道内两侧的10尊菩萨是为佛之因,佛是为菩萨之果。在佛光大道上穿行,感受由菩萨之因到佛之果的成佛过程。
大道终点的合十舍利塔是世界最高佛塔。造型如同合十的双手,中间镂空部分是一座传统形式的唐塔。因为是周末,所以有舍利子展出(其实都是走马观花,因为人多,进场参观时基本上是人推人,我还没看到舍利子便已经进入下一个展区了……)。法门寺因安置佛祖释迦牟尼佛指骨舍利而成为举国仰望的佛教圣地。当年也是因舍利而建塔,继而因塔建寺所以才有了法门寺的存在。合十舍利塔看似巨大,实则两层,而且内置升降梯。塔中是各类佛像、莲灯。印象最深的是二楼的报身佛,很高很大,造价四千万这是最让我们惊叹的。
后来又去参观了法门寺珍宝馆,奇珍异宝数量之多、品类之繁、等级之高、保存之完好都是极为罕见的。票价高大概也是可以找出理由的。
出了珍宝馆,后面又是一排排的商业店铺,出售各类佛像、佛珠、玉佩之类,开光的和没开光的当然是两个不同的层次。其实,越深入这法门寺,便越发觉得这寺院“贵”气,似乎花的钱越多就越显虔诚,“虔”和“钱”大概在这里便合二为一了。有人要说:人要衣装,佛要金装,这也是很合理的。而且说实话,法门寺的主要身份是旅游景点而非佛门净地,哪有不赚钱的旅游景点呢。
无论如何,佛教还是值得敬畏的。人活在世上,尤其是身心处于苦难中无所依靠的人,一种信仰未尝不是活下去的勇气,有信仰便是处于希望之中,有希望的人在苦到极致的时候也不会绝望。至于佛教,宁可质信,不可迷信。而那些不信佛的人,也是要找出自己的信仰所在的,并以信念支撑,这样才能看清自己的存在,感受自己鲜活的生命,不然便是行尸走肉,活着却不知为何而活。
从法门寺出来,已经是下午四五点了,依旧下雨。不知是天气原因还是法门寺太过商业化,其实玩的并不十分尽兴。但终究是要说不枉此行的。
随后,大巴驶出法门寺停车场,开往西安市。从这一个闹市开往那一个闹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