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之美,美在山水间,明媚清澈;乡村之美,美在村人的笑容里,淳朴欢乐。
乡村之美
“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乡村的山手拉着手,肩并肩,连绵起伏,像一列列高大的士兵,守护着青烟缕缕的小山村。又像一条条温柔的绿丝绦,装饰着这个宁静的小山村。大山既是山村忠实的守护神,也是动物们安心的栖息地。松鼠在树丛中跳跃,小鸟在树枝上歌唱,昆虫们在树荫下听着绿精灵讲述大山的故事。他们和风儿一起吟诵着一首赞美大山的歌,叽叽叽,嗡嗡嗡…
“日出江花红胜火,春来江水绿如蓝。”乡村的小溪像一个扎着麻花辫的小姑娘,一路奔跑,一路撒下银铃般的笑声。她穿过田野,跳上溪石,让在浮萍上休息的小青蛙冲了个澡,让正在沉睡的螺丝弟弟翻了个滚,小螃蟹好奇地从洞里探出大脑袋来,没料到也被冲了个激流勇进……小胖妞带着弟弟妹妹来了,他们光着小脚丫跳进小溪里,咯咯咯,叮叮叮…
“乡村四月闲人少,才了蚕桑又插田。”乡村人的祖祖辈辈都生活在大山之中,靠山吃山靠水吃水,每个人都有了不得的本领。瞧,这一户正在采桑养蚕,蚕宝宝吐出的诗编织着五彩的梦,映照着人们的笑脸。看,这一家正在撒网捕鱼,看着银闪闪的小鱼们正在船舱里扑腾,馋得小鸭子们在岸边嘎嘎嘎的直叫。呦,这户人家全体总动员,拿着锄头在田里耕种,等待着一个沉甸甸的秋天。
“绿遍山原白满川,子规声里雨如烟。”乡村的美,静静的。“昼出耘田夜绩麻,村庄儿女各当家。”乡村的人,纯纯的。美哉,我爱乡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