擦肩而过4
每天,都会有平凡的感动从你身边擦肩而过,请你铭记它们,当你蓦然回首,才发现,它们,才是最珍贵的。——题记
一个因患肺炎而被医生认为只有十分之一康复希望的女孩躺在病床上,静静地数着窗外的常青藤上仅存的几片叶子,她在想,当最后一片叶子落下时,她也就离去了。也许,是上天的玩笑,晚上,突然下起了雨。女孩心里在想,明天,我就要走了。暴雨的咆哮随她忐忑不安地渡过了一个晚上。
下了一夜的暴雨死神一样地吞没她最后的生的希望。第二天,当她让她的同学打开窗户时,她发现,那最后的一片常青藤树叶竟然没有随暴雨飘落,随之,她的病也渐渐好了起来。后来,她的同学告诉她,那片树叶,是一位伟大的画家——贝尔曼为了不让暴雨阻止她看到生命的曙光而画的一片树叶。
这是欧?亨利的一篇著名的短篇小说,虽然没怎么介绍过那位画家,但是我们却为那位画家深深地感动。一幅平常的树叶,幼儿园的小孩子们都画过,但是,就是这么平凡的一幅画,却挽救了一个生命。
科技不断进步,身处灯红酒绿,繁弦急管的都市,我们已经很少注意到这些平凡却又伟大的感动。在这样的环境中生活久了,我们的心灵或许早已经被霓虹,噪音,利益,虚伪而麻痹,面对街上的乞丐,我们可以熟视无睹;面对楚楚可怜的小卖艺人,我们可以视之为骗子;面对捐钱的好心人,我们可以自作聪明得说一句真的是钱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