擦肩而过2
一盏孤灯,两壶清茶,三杯淡酒,四柱檀香。喧嚣渐渐被掩去了痕迹,静静地,仿佛天地之间只剩下了自己怦然的心跳。
十里洋场,灯红酒绿,千里浮华,纸醉金迷。张爱玲就在那片暖昧的胭红下,登场了。她是李鸿章的外孙女,长期优裕的物质条件奠定了她日后学习的基础。早在她十四岁时,她就有勇气来改写《红楼梦》。过人的才气在她年少时就肆意绽放,就算是压积着历史尘埃的《霸王别姬》也能被她写得灵动水润。
她生活在黄浦江汹涌的上海,这里是中国社会变迁的缩影,事物兴替,无止无休。20世纪的三四十年代,她就在这里遇到了胡兰成。那时约她已凭借她绝佳的才情纵横于文坛之上,成为“鸳鸯蝴蝶派”的代表人物。她仔细地观察街道上每一个路过的行人,极为精致地为他们必然的故事里设下圈套。可是,她从未预设自己会落入与胡兰成的圈套之中。
张爱玲与生俱来的贵族气质让胡兰成折服,他曾称她为民国时期的“临水照花人”。可他最终还是抛弃了她,以一种居高临下的姿态冰冷地刺伤了她。遇到他之前,张爱玲的人生基本上还算顺利,但他的无情给了她人生中最为沉重的打击。这是否可以算她人生的第一个挫折?或许他们曾经是朋友,但此时他却是一个对手,他给了她一生都难以超越的伤痛。更何况,他是她曾经倾心相注的人。
经过了长时间的打磨,张爱玲的心才逐渐平复。这是否又是另一个对手?在这期间,她写出了脍炙人口的《红玫瑰与白玫瑰》,将过往的种种伤痛都解释在得不到和已失去之中。一曲《流言》,一章《张看》,一段《半生缘》,一篇《倾城之恋》,文字在此时纯熟精美,语言在她的手中已是轻车熟路。
或许正起因为这些对手的存在,她的语言功底才更加浑厚,技艺更加炉火纯青,几近诡秘的地步。逆境也许真的可以造就一个人。读张爱玲的文字,你会发现,早期纯美的幻想已注入了理性的思考,风花雪月之中更有浮世的沧桑,曲折的经历使情节的波澜更加深入人心。如果没有这些一般意义上不能称为对手的对手,她或许只是一个空谈爱情的文字混混。但是因为有了对手的存在,她的行文才有了思想的深度,文字史上才多了一个光辉的名字。
于是,那些有过对手存在的日子,浓缩成了一个耐读的框架,纠结着爱恨情仇,充斥着人情世故,因此才更加完美地衬托出她思想的空灵。
一切的繁盛,一切的忧伤,一切的对手,都在那个舞台的最后,被帷幕掩上了。所有经历过的回忆,所有与对手有关的情感,最终都像过客一样,擦肩而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