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来来去去的街道,藏着斑斑驳驳的记忆,她,像一束光,满记忆里都是她的笑脸。
她给我的第一面,就像一只瘦型的邋遢的加菲猫,说不清哪一点像,就是觉得那一颦一蹙笑起来时庸懒而傻呼呼的模样异常神似。而眉宇之间,透露着一股连男生都少有的英气与潇洒,之前我也见过许多帅哥,可是当我看到她时,觉得那之前的都是过眼云烟。
跟她不熟的时候,觉得她通身的不羁之感,老师调侃她来唱首歌。我在一旁窃笑着看她出糗。只见她悠悠的站起来,抓抓她浓黑的“毛发”,随即开喉陶醉地唱起来。是杰伦的。空气里泛着醉醺醺的味道,在位的同学都麻醉了,倒下了一片。
距离产生美,的确如此,有些美只可远观而不可近视也。开始远远地看她一副酷酷的样子,平时不苟言笑,笑也懒得牵动她那珍贵的嘴角。可是随着时光荏苒,岁月如梭,这小妮子的本性便暴露无遗。
从我开始做她同桌时,快乐时光原来轻易就映射进我的生活。
数学自习课上,我看到她为一道题的“执迷不悟”。一会在纸上写写画画,一会潜心琢磨亦或痛苦的抓耳挠腮。一阵忙活下来足足三个小时。我实在是看不下去了,我说:“孩子,回头是岸啊。”她却扬起大大的嘴角欢呼:“呀!这道题太好了!太好了!具有挑战性!”结果半天研究得出的结论却发现这结论简单无比,就撇起嘴角嘀咕着:“哼,这道题阴险阴险!”
语文自习课上,她丢来她的书:“别玩了,你不是没有语文书么?快用我的书抄下文言文回家背吧。”我用了她那个招牌式的动作耍一下大牌悠悠地动了动嘴皮:“我不!”她泛着疑惑的眼光打量我。我不屑地说:“不惧他!”她收回书:“明天还默写呢,你就等着挨批吧!”我大脑里顿时浮现了老师那怒火十丈的样子,不禁打了个颤栗。于是一把夺回她的书,一改先前傲慢的样子说:“快!快让我抄抄!”话一落,她把头便埋在课桌上笑得不醒人世了,用拳头使劲捶桌子,一副极度缺氧的样子。此刻我终于见识了她长这么瘦的原因……
而政治课我更是佩服。老师所讲过的原理重点,她都能活用于生活实际当中,尤其在教育我的方面。“不行不行,你这是犯了具体问题具体分析上的错!”“……看吧,我说的跟老师说的一样,证明我有很好的预见性。”“NO,NO,NO,你根本不懂得主次矛盾,我们面临的主要矛盾是高考,月考不重要,你说它有高考大么?就算明天考也只是次要矛盾……”“你嫌我唠叨?你说咱学这些知识是干啥用的?学以致用——为了更好的知道实践!学了就要用,要不你学它干吗?还嫌我唠叨?哼……”我猜她心里一定把自己佩服得五体投地得意的天花乱坠了。我也真实体会到她政治考一百分不是奇迹,她不考满分才算是奇迹。用张过荣《霸王别姬》里的一句经典台词来说,她已经成功地踏上一条“不风魔不成活”的至高境界了。
一个课间,我在手心上桌子上衣服上打好了为下节课的提问做准备的小抄。这时,她气呼呼地从外面跑回来了,嘴里嘟哝着:“哼,太不公平啦!把考试答案都私底下公布了,考试还有什么意义?这次政治考试我决定交白卷表示抗议!”我听着面目汗颜。
于是下一节课上的提问我跟她都不会,所以一起被罚。我们俩却暗地里偷笑着好久,才发现原来她笑起来的那标准的八颗牙齿挺好看的嘛。
至于背书方面,我自认为胜她一筹。因为她讨厌死记硬背的东西。“压迫,教条,古板,不能调教出优秀的人才!”这是她的话,是扞卫她英语总是不及格的借口。
学习之外,她的篮球技术颇有造诣。我做拦右挡,她还是一投一个准,瞧着我灰鼻子灰脸的样儿她一副“厌弃”地摆着手说“唉,你不行!不行!”
我喜欢她做的诗,简单又那么容易让人心动。尤其那一首《永恒的爱》,一直铭记在我心里。正如诗里所说的那样:“无论我唱歌或是沉默/都是在对你诉说/我对你的爱与思念……”
在她幽默,侠义,才华,潇洒的另一面,也有很小女生的一面。比如她也喜欢粉色,也喜欢动漫,喜欢画柯南和叮当猫,画一个大大的微笑挂在脸上镶在心里。
而离别,在这城市里到处横行。伴着时间的风,她的脚步向着前方一步步走远,消失地平线。
我还想听她的歌,还想她教我打篮球,还想她传递我学习的秘诀……
可是,这世界有很多可是。
今夜雨在下,我没有哭,因为我在想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