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婆今天买了地瓜,做熟后拿给我一块儿,看着手里热乎乎儿的地瓜,想起了母亲在世时的情景,我喜欢吃地瓜,每年的秋季母亲都买几十斤地瓜,每天做给我吃,每次我吃的时候,母亲在一旁微笑的看着,那种幸福关爱的表情溢于言表。至今时常在眼前浮现……
参加工作以后,我离开了温暖的家,离开了爱我,疼我的母亲。我所在的单位离家一百多公里,几十公里荒无人烟,在大山的原始森林里面,从事的工作是森林铁路的保养与维护。工作环境和条件十分艰苦,我们单位一共十二个人,从领导到每一个职工,清一色的男人,最大的二十五岁,最小的十八岁,都没有成家,每一个人稚嫩的脸庞都充满着青春的活力。
春季每天清晨醒来,首先听到的是各种小鸟清脆的叫声,伴随着清晨的第一缕阳光照进我们的宿舍,预示着新的一天到来,我们起床洗漱,吃过早饭开始了一天的工作。工作虽然很累,枯燥,单调,乏味,但是每一天的生活却很充实,心情也很舒畅,我每一个月最大的盼望和期待不是发薪水的日子,而是月底;
我们每个月的周日都是休息时间,由于离家远,所以每一个人的休息日都攒起来,大家轮流回家休息,我的休息日是每个月的二十五号到月末,有五天的休息时间,二十五号早上五点的火车,我们单位到火车站有十公里,没有车,只能步行,每次回家都兴奋的无法入睡,凌晨两点半就起床,吃一口隔夜的剩饭就出发去车站。虽然每次回家都是我一个人,走在原始森林的路上,道路两旁是浓密的丛林,我融进漆黑的夜色;踏着月光,虽然心里有些害怕。但是想家和对母亲的思念让我无所畏惧。顶着满天的星斗一个人出发。
母亲见到我回家,高兴的合不拢嘴,买鱼,杀鸡,做我喜欢吃的饭菜,闲时问我工作的环境和生活情况,我住宿舍衣服行李都是自己洗,回家也是换上干净整洁的衣服,但是她总说要我把衣服拿回家给我洗,我心里暖暖的,嘴里答应着,却没有拿回来过。她在我即将离家的时候强行要我脱下身上的衣服给我洗一遍。每次都是。
我从不缺勤,有的同事回家贪玩不按时回单位,我也有这心理,为了避免领导批评。还是都按时回去,每到月末领导都要我按时回家,有的同事请假领导都不准假,因为我的按时归队,按时每月回家,所以母亲都是在每月的二十六号做好我爱吃的饭菜在我每次到家的时间在门前等我。
我每个月在家休息的五天,确切的说是四天半时间,除了和同学,朋友见一见面,多数时间都是陪母亲,和她去菜市场买菜,逛街。多数都是听我诉说单位的一些事情,母亲叮嘱我和同事处好关系,自己注意身体外。都是带着微笑仔细认真的听。时不时的夸我一句,我儿长大了。
我每次回单位时,晴雨美文,不止我心情不好,毕竟要离开温暖的家,离开母亲,我的恋恋不舍,也直接影响到母亲的心情,她虽然嘴里只是往日的那些叮嘱的话,脸上很平静。但是我明显的感觉到她的心在滴血。她默默的为我收拾行装。带些我爱吃的东西。送我出门,我家的胡同很长,有 五十多米才到公路,她一直送我到胡同口,那时也没有出租车,我只能背包步行,她就站在胡同口看着我走,我走几十米回过头,她站在那里,走了几百米回头,她还站在那里,又走了很远,回过头,她还站在那里,虽然只是一个模糊的身影,但是我知道是她。尤其是在秋季,那个在瑟瑟秋风里单薄瘦弱的身影深深的印在我的脑海,是那么温暖,那么慈爱,那么高大。这些年还是那么清晰。
母亲有病住院时,我守护她一个月的时间是我最后陪她的日子,每到深夜,我坐在床前,看到母亲被病痛折磨消瘦的脸。我的心隐隐作痛。为儿女操劳一生的她静静的躺在病床上,还是那么安详,慈爱。她不能自理,我为她换洗床单,照顾她穿衣吃饭。虽然有些累,困。但是心里也很舒服,毕竟我能为母亲做一点点事情了。
母亲去世那天我没有在她身边,我赶到时以入殓。跪在她的灵位前,望着厚重的棺木,我虽然没有嚎啕大哭,心却像针扎一样疼,眼泪止不住,不停的流。
我敬爱的母亲。就这样离开我了,眼里的泪可以停下,我心里的泪,在今生,我不知要流多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