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念1500字_初一作文_初中作文
烟雨朦胧中,我踏上了这个水乡古城,踏上了这片神奇的土地。藏青色的吊脚楼,在翠柳红灯的掩映下错落有致地排列在江边,平平仄仄,如对仗工整的古调。青石板的呼吸在细雨的润泽下清晰可闻,古老而稚嫩的音容仿佛在诉说着自己身上的历史沧桑。天与云与山与水,上下被一种淡淡的雾气笼罩着,显出不真切的样子,仿佛沉浸在梦境一般,我投入了凤凰的怀抱。
小桥
“水光遥接汉,虹气上凌虚”,不知这是否是在讲述虹桥的景致。不同于福建石梁墩桥万壑流波倾注的澎湃,不同于赵州安济桥半沉河底半高悬的玲珑精巧,依偎在云山烟水臂弯中的虹桥,质朴而不失典雅,楼桥合一的构造让碧瓦飞甍与灰白的桥身相融,屹立在木制吊脚楼群中间,更多了一分厚重的文化气息。古城之旅便是从穿过这样一座古色古香的虹桥开始的。
如果说远观的虹桥是一位透着书卷气的大家闺秀,那么身临其境时你会发现她更像一个热情奔放大声唱着山歌的湘西妹子。各色土产银饰,苗服乐器,商贩们的吆喝与游客的惊叹,在狭长的回廊里幻化成一幅活的凤凰商贸图,仿佛一瞬间置身于北宋繁华的都城汴京,而桥下涌动的沱江便成了那货船云集的商道汴河。虹桥的“变脸”技艺我算是领略到了,凤凰还有多少惊喜在等着我呢?
流水
沱江依着城墙缓缓流淌,雨帘下的江水闪着离合的神光。不知从何而来,不知流向何方,神秘的沱江在她千回百转流经凤凰时,便注定了她的神奇。“鸟儿愿为一朵云,云儿愿为一只鸟”,而此刻的我愿为这雨中的一滴,可以尽情游历凤凰的神奇天地。
为了庆祝凤凰之旅的第一个晴天,我坐上乌篷船与沱江来了一次亲密接触。江水因雨的加盟而添了几分寒意,在扁舟的轻晃中我细细体味着手中一捧清水的微凉,思变得悠悠的,好像被水浸过一样清亮透彻。半清醒半沉醉间,耳畔隐约响起一个声音,“拥有一颗明净的心吧,如同这江水;做一个单纯的人吧,如同那万里晴空。”我确信那一刻我的心和沱江是相通的,那绿如蓝的清新与纯粹,洗尽了我满身铅华。
我想,在江边清洗衣物一定是件幸福且多少带点浪漫的事。青石板光滑得仿佛是天然的洗衣板,夫妻一同踏着清凉的江水,一人把衣物放在石板上棰几下,另一人熟练地接过再在水中搓洗一阵,凉爽的江水溅在脸上,甜蜜也流进了二人的心里。
清悠悠的沱江水,悄无声息地流过了昨天,流在今天,流向明天……
人家
“渭城朝雨浥轻尘,客舍青青柳色新。”,一千多年前的咸阳风光竟与今日的古城凤凰如此相似。窗外柳叶嫩绿,木屋内透着古朴的清新,倚靠在临江客栈的栏杆上,着实让我体验了一回“伫倚危楼风细细”的意趣。江对岸,那古古旧旧、高高低低的吊脚楼,一栋傍着一栋,一檐挨着一檐,壁连着壁,肩并着肩地拥挤在江岸上,青瓦鳌头中间大红灯笼耀眼地悬挂着,伴着满江飘荡的歌声轻轻摇曳。好一个诗画般的凤凰剪影!
雨总是这样不期而遇,刚刚还阳光灿烂的天空突然便大雨滂沱。看来我的凤凰之旅注定是要湿漉漉的了。我百无聊赖望着窗外的小巷,突然想起了戴望舒笔下那个丁香般惆怅的姑娘,独自彷徨在悠长,悠长,又寂寥的雨巷……我是否有幸一睹她那太息般的眼光呢?我饶有兴致地守候了半天,可惜眼前的巷子始终没有人经过。
凤凰该是没有愁怨的吧,这片土地上没有叹息,没有迷茫,没有丁香般的姑娘,这个静谧闲适的古城有的只翠翠般善良美丽的少女,犹如一曲湘西边地的纯朴、天真的歌谣。
后记
清悠悠的沱江水,竹竿撑起的岸边吊脚楼,充满小街小巷的姜糖叫卖声,和清晨推开窗时晨曦洒在青砖墨瓦上的宁静……留在记忆中的,都是那么闲适静谧,容不下半点城市的浮燥和喧闹。恍忽间我似乎分不清是身居都市还是古城,是在远古还是现代。
沈从文先生的孙女沈红曾写过一篇悼念祖父的文章,题为《湿湿的想念》。其中一句话让我感慨良多:“值得回忆的哀乐人事常是湿的。”,那大悲大喜过后的眼泪的确是人一生的珍藏。而我难以忘怀的凤凰之旅也是湿的,湿的雨,湿的青石板,湿得纯粹,湿得让人想念……但愿这湿湿的想念将会成为我永远的珍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