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喜欢下雨天,并不是因为雨惹愁肠,更喜那听雨之感。
云天外,旷远中。只有在雨天,才会感觉到自在。雨,会洗刷很多东西,包括惆怅。少年听雨歌楼上,即使无雨声,也能在心中感受到一千年之前,在阁楼上,那个裘马轻狂的孤傲少年,在寂静中,看遍尘嚣。
这北国之秋的雨,来的突然,去的迅疾。像一个匆匆的过客,一转身,便像是要永别。喜欢雨的,并非是我一个人。一次随意上网浏览,看到一个人的博客。每逢雨天,他必留下一篇日志,寥寥数语,皆真性情之作。是为了来留下这场雨么?还是有欲语还休的情绪,在这雨声中慢慢扩散。我相信,爱雨之人,必是性情中人。我不清楚,他是否是坚持这个习惯。因为生活所累,而缺失听雨的心境。
每逢下雨,必然想起蒋捷的词:少年听雨歌楼上,红烛昏罗帐。如果累了,就停下来听听这秋雨吧。在寂静中享受宁静,在茫茫中感受悠远。感受一场雨,也像是经历一次蒙尘的洗礼,铅华散尽,大梦初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