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家长3
家长,掌管孩子的教育大权,在教育受重视的今天,家长也是一个不小的职位。所以我突发奇想,如果我是家长呢?
如果我是家长,我一定会做一个懒家长。对于孩子的生活,我是不会多插手的。早晨,我让孩子自己穿衣服、叠被。晚上,我会让孩子自己铺被。随着孩子的成长,我这个家长也会越来越“懒”。
我会分配给孩子越来越重的家务。我要制定一个劳动制度,如:
一星期至少扫两次地,拖一次地板,洗五次碗,半个月收拾一次房间,自己的衣服自己洗。双休日我还会有“特殊政策”:我会给孩子20元钱,让他上街买菜,让他给我烧饭。我也会让他做些跑腿的事,比如到奶奶家送点菜,去水电站交水电费。我不多动手,但会多动口。必要的时候我会给他多些指导:我会教他怎样安排做家务的时间,怎样掌握烧菜的火候,以及简单的缝纫技巧。我还要让他知道一些生活小窍门,让他成为劳动能手。
在学习方面,我也不会像其他父母那样尽心尽力。我不会守着孩子,盯着他的作业,自己的作业自觉完成嘛。什么钢琴班、英语班、奥数班等等,我也不会强求孩子参加,他喜欢固然是件好事,不喜欢也不会勉强。
还有最重要的一点,就是教育孩子做人。我会给孩子设定一些情景,问他该怎么做,如果方法正确,我会给予鼓励;如果方法不正确,我会尽可能引导他。在生活中,如果他做了好事,我会奖赏他;做了坏事,我同样会严厉地批评。我会经常找孩子谈心,了解孩子的思想动态,教育他怎样做个好人。
你们觉得我这个家长合格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