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个和尚8
《三个和尚》真是一部生动有趣富有教育意义的好影片。
影片一开头就把我吸引着了:伴着清脆而有节奏的木鱼声,银幕上映出“一个和尚挑水吃,两个和尚抬水吃”的字样,当映出:“三个和尚”四个大字时,木鱼声戛然而止。我很纳闷:“三个和尚怎么样呢?”看下去才知道,原来三个和尚反倒没水吃了。为什么呢?瞧,一个小和尚,没什么依靠;自然得自己去挑水;又来了一个和尚,他两开始斤斤计较,只好两个人去抬水,谁也不肯多出力,都想沾点小便宜;当又来个老和尚时,三个人更互相依赖,互相推诿,宁肯坐着,谁也不去挑水,吃东西时不断打嗝,因为缸里没有水。我们看了。真觉得又可笑,又可怜!
后来,老鼠咬坏了蜡烛,寺庙起了大火。这下,三个和尚都慌了神儿,要救火,缸里没有水。他们再也顾不得谁吃亏谁占便宜了,都争抢着去挑水。由于他们齐心协力,扑灭了大火。这回他们受到了教育,开始共同合作,并且想出了一个好办法,用滑轮提水,结果再也不愁没水吃了!看到这里我真为三个和尚的友好合作、创造性劳动而高兴!
这部影片就是通过这样一个既简单又有趣的小故事,告诉我们应该克服自私自利的坏思想,从小培养人与人之间互相合作的好思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