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看见9
地铁上,我拉着把手。
到了南京东路站了,我看见三对母子走上了车。第一个儿子大概只有四五岁,第二个和我差不多大,第三个我想应该已经上高中了吧。
我看见第一个儿子与母亲手牵手,活蹦乱跳的。母亲问他:“今天上课教了什么呀?”那个小男孩露出神秘的笑容,开始唱:“妈妈,我的好妈妈,一天下来你累了吧……”母亲笑着说:“我的儿子真懂事!”虽然小男孩唱的五音不全,我看见他们高兴的笑容。
我看见第二个儿子拉住一根杆子,背着重重的书包沉默地站着已比他的母亲高了一截,俨然像个大人。还是母亲先打破了沉默:“今天考试了吗?”男孩只是简单地回答了一个字:“嗯。”母亲又问:“什么科目啊?考得怎么样?”儿子依旧简单地说:“数学,考得还行。”然后这对母子又陷入了沉默。虽然谈话并不热情,但我看见了母亲脸上的欣慰——以及儿子依旧僵硬的脸。
我看见第三个儿子两手拿着手机,两个大拇指不停地点着,显然是在继续在学校未完成的谈话,脸上带着傻笑。一旁的母亲脸上已有些苍老,头发已有些苍白,看着他默不作声。只听她问:“在和谁聊天呢?”而儿子的脸上的表情突然变了,却反问:“管你什么事?管那么多干嘛?”然后又回到了自己的手机上。母亲又沉默了。虽然他们什么也没说,但我看到了儿子对手机的傻笑——以及一旁母亲的无奈。
静安寺站到了,三对母子都离开了我的视线,第一对歌声与欢笑依旧,第二对不时的谈话依旧,第三对沉默与无奈依旧,而我却陷入了沉思……
回到家,我紧紧地抱住了正在为我做饭的妈妈,久久没有说话,母亲问:“哪里不舒服吗?”我答了一句:“没。”而两滴泪水从眼中流出——我也不知为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