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看见10
每次周五的放学之后,饥肠辘辘的我总会到附近的馄饨店里去吃一碗热腾腾的馄饨。
又踏出了建兰中学的校门,朝那馄饨店飞奔而去,说也奇怪,这馄饨店地处偏僻,难以寻找到,但是我每次去时人都络绎不绝,生意兴隆。我走到门口,听着老板娘与客人的谈笑,顿觉如沐春风。
请问要来点什么?老板娘微笑着问我,我不禁打量起她来:她,五十来岁,脸上已有一些浅浅的皱纹,但嘴角却有两个笑靥,那可爱的笑靥让老板娘显得分外亲切,平易近人。
和以往一样,我点了一个烧饼与一碗馄饨。她立即忙活开了,只见她小心翼翼地将一个个馄饨放入锅中,用勺子轻轻拨弄着,不一会儿就熟了。一旁,她的爱人在做烧饼。馄饨熟的时候,烧饼也熟了。香味在空气中勾引我的味蕾。
老板娘一有空,立即坐下去包馄饨。只见她用筷子挑起一大块肉馅,放在馄饨皮中,小心翼翼地包好,轻轻地放入铁板小床中。她包得那样慢,那样投入。
一旁的我与她闲谈:你包得这么慢,不怕馄饨供不应求吗?她摆摆手,笑着说:不会,包快了,馄饨就不好看了,就少了份味道了。多为别人想想,别人才会记住你,这就是我们小店的经商之道啊。老板娘和我都笑了,她那淡淡的笑靥,似乎流露出她的那份朴实,那份坚持。
馄饨店里的一幕幕,使我发现了那生活的笑靥。多为别人想想,别人才能记住你。多么质朴的语言,多么真挚的情感。但它里面所蕴含的哲理却是许多人可望而不可及的。老板娘认真、负责的一个个瞬间,都深深地铭刻在我的心中,是她们使我看见了生活的笑靥。多为别人想想,别人才能记住你。这句话不仅仅是经商之道,更是做人之道啊!
我依旧在吃馄饨。在那缥缈的雾声中,我看到了生活的笑靥,如此美好,如此朴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