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个特殊的日子,著名儿童文学作家梅子涵爷爷来到了我校。
当梅爷爷踏进校门的第一步起,我的心情就开始激动起来,就连喜爱的数学课,我也走了神儿。以前就知道梅子涵是个我国著名的儿童文学作家,他为儿童写了好多书集。今天终于能亲眼目睹他的风采了。上午第三节课,我们来到阶梯教室,梅爷爷已经到了。梅爷爷虽已年过半百,但给人的感觉还是很硬朗,很精神。饱经风霜的脸上掩盖不住他的一丝幽默。
梅子涵爷爷给我们讲了他的写作经历。从他娓娓动听的讲述里,我知道:他很喜欢学校,他在乡下插队时,情愿走那条落满鸡屎猪粪的小路回家,因为那里有个小学吸引着他;他很喜爱读书,他的家里放了整整两层楼的书籍;生活中的他还很幽默,他家中常常有很多小客人,在孩子们中间,年过五十的他也“变”成孩子……梅爷爷越讲越兴奋,他时而站起来,时而坐下去。会场里笑声掌声接连不断。
同学们还向梅爷爷提了很多问题:“梅爷爷,你什么时候开始写作?”
“梅爷爷,你的第一篇作品发表是什么时候?”
“梅老师,你一共发表了多少作品?”
“……”问题一个接着一个。梅爷爷都一一作答。
其中有一个同学问到:“梅爷爷,你的人生道路上遇到过挫折吗?”他淡淡一笑,说:“如果你在路上被一个小石子绊倒了,你认为很严重,那它就是挫折;如果你不当它一回事,那就不是挫折……”虽然我似懂非懂,但我从梅爷爷严肃的脸上明白了:人的一生怎么可能没有挫折,只是看你怎样对待它。最后,梅爷爷语重心长地说:“我很羡慕你们,童年是快乐的,童年是幸福的,我希望你们能珍惜童年,做一个快乐的孩子。
这次会面,不仅使我认识了一个幽默开朗的梅爷爷,更让我明白要珍惜现在的美好的童年时光,好好读书,好好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