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深的脚印2
我是一颗置身于大地之间的微小沙粒,命中注定要承载芸芸众生的脚步,那就让我细细解读前行者脚印中的内涵吧。
卧薪尝胆励心志
庭院风起,心焰乱舞,油尽灯灭,万籁俱寂明月空,茅檐雨滴,人心恢弘、辗转反侧,睡意全无忧虑绕。
望着那用丝线悬挂的苦胆,你思虑万千。身下的柴薪似乎在考验你不屈的灵魂。你身为贵胄,为吴王洗马、为夫差尝羹,何等耻辱!但你明白:忍辱负重,一切从头再来。最终“苦心人,天不负,卧薪尝胆,三千越甲可吞吴”。
沿着越王勾践的脚印,我理解了他的隐忍。
艰难磨砺著经典
遭李陵之祸而惨受宫刑的司马迁,曾一度想自杀。但他想到父亲的遗言,又以孔子、屈原、左丘明、孙膑、韩非等在逆境中发奋有为的事迹来鼓励自己,终于以惊人的意志,忍辱负重地活下来。在六年的囚禁生活中,司马迁经过发奋著作,终于完成了“究天人之际,通古人之变,成一家之言”的历史文学巨著——《史记》。
沿着司马迁的脚印,我明白了“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的道理。
仰天大笑出门去
那一曲高歌,是你被任用的欣喜之言:仰天大笑出门去,我辈岂是蓬蒿人?然而天不遂人愿。玄宗让你研墨赋诗,只是让你奢靡玩乐。你面对倾国佳人,只得吟出“一枝红艳露凝香,云雨巫山枉断肠。借问汉宫谁得似?可怜飞燕倚新妆。”的陈词滥调。
而你志向不在这里,你不甘于粉饰宫词。于是你在月下花间孤愤起舞。影随人动,心随目冷,你发出“永结无情游”的感叹。那一份寂寞,那一份孤独是不是只怕人询问泪悲观!可你还是你,不染纤尘的你。“安能摧眉折腰事权贵,使我不得开心颜”。你愤然离去,从此,成就了一个“天子呼来不上船”的你。
沿着“青莲居士”的脚印,我看到他高洁而又孤傲的灵魂。
脚印深深,心萧萧,意踌躇。前途迢迢,路弯弯,正漫漫。抬眼望去,我加快了脚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