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摸上去很冰凉”,这是著名导演陈凯歌在他首次执导的公益广告片《橘子》播出后所说的一句话。
《橘子》这部一分钟广告片所倡导的“爱的教育”以它独特的视觉效果和审美角度为我们的教育提出了一种新的审视。
此片情节简单。西北农村女孩告别乡亲去城里读书,临走前,父亲送她一个橘子,握着饱含亲情的橘子,女孩对父亲的背影依依不舍。这时画面打出字幕:“一个橘子有多重?”
几年后,女孩报考美院,在考场门口遇到了一位卖橘子的老人,在她走进考场前,一场大雨从天而降,女孩赶去用一把伞为老人和两筐橘子挡住风雨,而自己却在那场决定前途的考试中迟到了。这时画面出现了“两筐橘子有多要紧?”的字幕。
多年后,女孩成为一名小学教师,她带领孩子们到野外写生,学生将一幅稚嫩的画递到她的面前,画的是一棵结满果实的橘子树,女教师欣慰地笑了。
广告片最后的主题词是:“教育不仅仅为了知识,爱才是果实。”
以爱来关心爱、用爱来感受爱才会滋生出爱的橘子、爱的果实。我不太会做什么影评,但里面所折射出的教育理念对我是一个鼓舞。而不解的是为什么陈凯歌导演在执导这部广告片之后为何会道出与炽热的“爱”相对的“冰凉”的言谈。
也许这是事物的正反两面吧。我们在感受"爱的教育"丰富内涵的同时,也不得不看到那些所谓的“爱”所滋生出来的一些教育现象。
我曾教过的一个学生,家庭条件相当好,父母送孩子进入民办学校,就是想一心打造“望女成凤”的荣耀。文化科的学习不用说了,那是一定要争第一的。家长除了对孩子学习成绩严格要求外,也非常重视“素质教育”,在我教孩子的两年多中,这样那样的辅导班,校内外就上了十几个,课余练、周末练、寒暑假练,少不了的是“提高”和“考级”。孩子的综合素质是全面的,成绩是遥遥领先的,在师生眼中的地位也是相当高的。作为同龄的孩子,她长得美丽、学业发展全面,可我从未从孩子的脸上、眼中读到过一丝的快乐与幸福,很少与人交往、不善言词的她常常只身独处,时常让我感受到了她那小小的心灵深处浸满了凄凉!我也试图与其父母沟通过一些理念和方式方法的问题,可多是无济于事。
还有一生,天资并不算聪慧,甚至还有些反应迟钝,家长不止一次地与我沟通,像寻求秘方似的探求培做的途径。我曾一度被家长的执着所感动,与之配合地做出了很多努力,生字不厌其烦地写写写,优美段落恨铁不成钢地背背背,可成绩的提高真的似荷上浮水。挫伤的是我的信心,而家长却表现出的是一如既往。
也许是我的理念并不曾得到一定的提升,也许我是被家长的执着所感染,忘却的是孩子身心成长的规律,甚至违背了教育的原则,想与家长或相信家长的愿意就一起努力铸就孩子的美好未来了。今日看来,我是错了,在这条通往“成功”的路上我们又在遗失些什么呢?那是最宝贵的童心、最善良的童真、最美好的童年,成功与成绩上过多地洒下了冰凉的汗水、过多地凝聚了凄楚的神情!
是呀,"弯木做犁,直木做梁"。即使不成才成材,就是一生中只能做那默默无闻的小草呢,只要他能活得真挚、活得舒畅、活得是他自己,这又何尝不可呢。
时代发展的突飞猛进,知识更新的日新月异,这对成人对孩子都是一个冲击,但我们在面对这个竞争年代的同时,别忘了我们都是在培养一个个活生生的人,首先让孩子把"人"字立起来,身心健康、精神愉悦、乐于学习、积极进取,这样,将来他储备的能量才能化为他前进的动力。
我不知道陈凯歌执导《橘子》时是否也想到了他说的“成功摸上去很冰凉”这句话,也不太清楚这句话能对多少人有所触动,但我在心中却清楚地明白:爱的教育源于橘子、需要橘子,也期望结出橘子,但这个橘子不要太甜蜜或者太酸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