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的同学在作文中这样写到
1、随着年龄的增长,快乐越来越少,烦恼处处可见。不知什么时候起我变得沉默与忧郁。常常自己一个人望着天空,让思绪倒转,往事浮现在脑海中,那时天真、烂漫的我不懂什么叫“烦恼”,甚至不会写着两个字,更别说想到将来长大了还会有烦恼。沉默时的我,可以整天不说话,不是不想说,而是面对这青春带来的苦涩,感到了疲倦。
2、升入高三以来,我的烦恼更多了,有时心里有一种说不出来的烦闷,烦,烦,还是烦!
提问:比较一下这两段文字,你觉得那段写得好,为什么?
通过比较我们会发现第一段文字写得比较具体,使我们能体会到作者为什么而烦恼,原来是因为自己长大了而烦恼。第二段文字也在写烦恼,但是略有些空洞,读过之后我们也不知道他真实的内心感受,不知道他到底因为什么而烦恼。这样看来,我们大家以后在文章的时候要注意一点就是要有具体的描写,以前的我和现在的我进行对比,从而突出现在的烦恼。比如有一次一文同学在作文中这样写:她是一个悲观的女孩……我说你不一定直接写出“悲观”一词,可以通过你的描绘让读者去感受她的悲观,后来经过修改她这样写到:她总是默默地坐在角落里,把头深深地埋下,不说一句话。改过之后,语句明显比以前生动了、形象了。咱们大家在以后的作文中一定要注意这一点——以具体描写来代替空洞的叙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