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作文
在语文教学中,写作教学是一个难点,尤其是人物的塑造,学生常常觉得难以把握,写出来的人千人一面,没有个性特色,缺乏人物特有的魅力,达不到预期的写作效果。如有的学生这样写自己的妈妈:
我的妈妈三十七、八岁年龄,个子不高不矮,身材不胖不瘦,梳不长不短的剪发,圆脸庞上一对炯炯有神的眼睛,她做事麻利,特别喜欢唠叨,
表面上看,这段文字似乎抓住了妈妈的特征,做事麻利,喜欢唠叨,但细想一想,有多少妈妈都是这样的,又怎能表现出这个妈妈独具的个性特色呢?
一、教给学生关于气质和性格的基本心理知识,特别是四种不同气质类型的典型特征。如多血质的反应迅速、行动敏捷,高可塑性,强适应力,易变活泼;粘液质的宁静,克制,温和,可靠。并列举形象的例子:例如苏联心理学家达维多娃的形象举例,同样去戏院看戏迟到,遭守门员阻拦,胆汁质的人会大声吵闹硬闯而入,多血质的人会想办法溜进去,而粘液质的人可能耐心等候幕间休息,抑郁质的则叹惜不走运,郁郁回家。
二、为学生做气质类型小测验,使学生对自身气质及同学有所了解,并在测验过程中加深对不同气质人遇事不同表现的印象,激发他们浓厚的兴趣,使他们有意的观察身边气质类型明显的同学的言行举止,讨论判断。
三、指导学生分析文学作品中个性鲜明人物的气质类型。如《红楼梦》中的林黛玉与贾宝玉,《水浒》中的李逵、林冲,《三国演义》中的张飞、关羽,他们的气质类型比较明显,学生们根据已有的知识稍加分析就可得出结论,继而产生对其它人物作气质分析的兴趣,引入对综 合气质的分析,使学生探讨人物个性的欲望增强,激发其求知欲,并能在阅读中感悟写作技巧。
四、指导学生运用气质分析方法观察人物。首先定人观察,观察气质明显同学的特征,自己选定观察对象,根据特征判断气质类型,再依据气质类型观察他言行举止、神情心态,既饶有趣味,又能迅速把握特征。然后定位观察,比如同样是回答老师提问,胆汁质同学如何表现,而粘液质同学又会有什么神情动作,从比较中发现明显特征。另外还可以定“格” 观察,这个“格”指的是性格,比如同样具热爱劳动、乐于助人的性格特征,胆汁质的同学如何行动,表现在粘液质的同学身上又会如何?观察后及时练习写作,相互交流。
在观察训练基础上,还可以提供范例,训练学生情景想象推理,例如设计这样一个课题:三个气质不同的人,一为粘液质,一为胆汁质,一为多血质,同样见义勇为,富正义感,如果路遇歹徒行凶,情势危急,他们分别会有什么表现?同样得知一个好消息,譬如高考上榜,分别会有什么行为与表现?要求学生联系观察(包括间接观察)所积累的素材,发挥想象力,想象出真实生动的细节,并写出来,用这样的训练方式无形中培养学生归类分析能力。使得写作复杂记叙文时即便虚构也能使笔下人物具生活的真实而栩栩如生,个性鲜明。
最后还需提示学生扩大观察范围,由学校、家庭、到邻里、社会并且注意不同环境同一人或不同身份同一气质类型人的较稳定特征和其中细微差别;分析特殊情况下气质类型稳定的人的反应。例如粘液质的人一般温和、安静,但在特定情况下会暴怒,其暴怒表现又会和别的气质的人的暴怒有什么细微区别。
我感觉这样的训练方式学生不光兴味盎然,而且感到有法可依,易于操作又效果明显,作文水平明显提高。有个同学在同“格”观察训练中选定了两个同样热爱集体、勤快的同学作为观察对象,经过同一行为观察后写出了这样两段文字:
张赛边走边唱着歌“咣啷”一声开门进来,一看到教室里乱七八糟的样子,一叠声大嚷起来:“嗨吆,教室怎么会这么脏嘛/刚刚我才打扫过,你们怎么搞的?真没劲,快快快,跟我整理,同志们哪,别光啃书本,发扬点风格好不好?”不等有人回应早拿了工具“丁零咣啷”干起来了。
张弛低着头慢吞吞的走向教室,轻轻推门进去,发现刚刚打扫好的教室又弄脏了,有几个同学在角落里埋头看书,桌椅散乱,地面狼籍,他皱了皱眉,轻轻摆起桌椅来,发现又有个同学起身帮忙,他朝对方笑笑,又埋头干起来。
类似这样的片段练习绝大部分同学都写得很不错,写妈妈爸爸也不再除发型体型眼睛大小不一外千人一面了,观察和写作能力都有了明显提高,说明这种训练方式还是行之有效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