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境中,周围云雾缭绕,一片朦胧,只有中间延伸一条台阶,我不停地在上面奔跑,却发现始终在原地奔跑。
小学时,班上转来三名,初来乍到,他们显得格外羞涩,在四十几双眼睛的热烈欢迎中,开始了新的旅程。课间刚来的三位新很快被热情的同学围住,这时一个声音吸引了我的目光,他是个胖胖的男生,他正在回答同学提出的问题,“我……我……是是……从……”听完他的回答我惊奇地发现这位新来的同学有口吃!因为有口吃他说话基本拖腔拉调,一句话抵得上别人说三句话的时间。一些同学因为这个原因感到新奇,所以他的周围总是最热闹。很快,小半个学期过去了,同学们都习惯了有他们的加入。那个男生的人缘最好,很快和班里的男生打成一片,还和女生交谈甚欢。有一天,一位女生捧着肚子哈哈大笑的向我走来,她笑着对我说:“哈哈哈,你不知道他实在是太有趣了!”不用说我也知晓她说的是谁“我跟你说……”她绘声绘色的和我描述那个场面,还特意模仿他独特的讲话方式,吞吞吐吐,半天挤不出一个字。我静静地听着,眉头微皱,打断她说:“你不应该这样嘲笑他,他和我们一样。”我看着她,渐渐的她脸上的笑容不再,眼神中透着一丝恍然却又迷茫。她看了我一眼,点了点头“恩”。
我坐在座位上写作业,忽然觉得刚才的那一幕有些熟悉,仔细回想才记起以前我的幼稚和我犯下的那耿耿于怀的错。
上幼儿园的时候,班上也有一位口吃的男孩,一样的性格开朗,喜欢和女孩子一起玩过家家。那是他经常围在我们身旁,兴奋地喊着自己要扮演的角色,因为太开心了,一句话有时卡在一半再没有下文,却自个儿依旧坚持不懈,哼哼唧唧的硬要把它说完,身旁的女孩们不忍于心,纷纷替他解了围,他只是傻兮兮的笑着,月牙般的眉眼在我眼前晃着,可我却嗤之以鼻,话说不清就不要说,逞什么能吗?我不以为意,却独独忽略了他说话时眼中那一抹坚韧与不屈。一天,我们几个女孩正在讨论着这次过家家的内容,正讨论的火热突然从身后窜出一个身影,高高举起小手喊道:“我——我——我要——要当——当!”我抬头望着他,阳光照在他的身上,给他徒添了一层光晕,憨厚的笑脸,露出洁白的牙齿,明明是这么的好看,却在我的眼中格外的碍眼,怎么又是他?我心里愤忿的想着,于是我站起来大声的说:“不行,我不同意,我不想和他一起玩。”愉快的氛围被我打破,沉寂了一会儿,有人出声问我为什么,劝我不要这么做,可我什么都不听,只是觉得他说话的方式让我鄙夷,我打从心底里讨厌他。笨笨的、傻傻的,可为什么却有这么多人愿意和他相处呢?我不明白,也没有人给我答案。争论中,视线偶然一转,发现了他眼角欲落下的泪珠晶莹剔透……
上小学后,和站在台阶下不经意间说起那天的事,没有人认可我,所以我渴望我的赞同我的观点。可是,当我看向她时,我的心像被猛然一个狠狠的撞击,她的眼中透露出浓浓的失望。她开口对我说:“你不能这样,他和我们一样,你为什么瞧不起他?”我的心被紧紧揪住喉咙中像被什么东西堵住说不出话来,那一刻,我的内心经历了惊涛骇浪,天翻地覆,有震惊,有愧疚,有不安,又不知所措,一时间所有的一切都交杂在一起,混乱又清晰。
朋友走了,我呆呆的站在台阶上,转身望着余晖笼罩的教学楼,回忆起——那日,不欢而散,我生气地站在的台阶上等待着家长来接,又有点不甘心的转身踏上台阶,一步一步的走上去,在教室门口,我看见他正和几个女孩一起开怀的大笑着,他们的笑声悦耳动听,深深的印在我的心底……
望着女生又在和新来的同学聊天,和平时一样又察觉到有什么东西在变化,我相信,她和我一样,正在向人生的下一台阶迈进。
梦中的我不懈努力,即使汗如雨下也会为了上一层台阶而拼尽全力。
回想往事,我有一丝丝的庆幸,幸好他的身边有待他友好的朋友,在他伤心的时候,在他无助的时候,微笑待他。恍然间,仿佛见到他正站在台阶上笑着向我招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