责任心作文
下班了,我披着落日的余辉,拖着疲倦的身子回到家。电话响了,我的心一下子就紧张起来了,这段时间班级孩子特别淘气,莫非班级又出什么事了?果然,二年一班的学生打电话告诉我一件令我非常生气的事:我班张某同学放学后,把我班门口的暖气片给弄坏了,出水了,而且他吓跑了。我马上给总务处打电话,总务人员及时赶到,才避免了一场“水灾”。我想,看我明天怎么收拾你。可是,第二天张某同学没来上学。我明白这是害怕老师追究他的责任不敢来了。我及时给他家里人打电话,认为他下午肯定能来上课,结果下午也没来。怎么办?做错了事不敢承担责任,并且逃避责任这算什么呢!看样子一味追究其责任会把他吓得不敢来上课,应改变方式。我又一次给其家人打电话,告诉他,只要他能承认 自己的错误,并保证不再犯类似的错误就可以了,并要把事情的经过讲清楚。
第二天,我一到班级,看到他低着头在座位上坐着,不敢抬头看我一眼。我轻轻地走到他的面前,说到:“你把头抬起来,男子汉应敢做敢当,逃避责任算什么男子汉呀!你把事情的经过给我讲一下。”他承认了自己逃跑是不对的,从他的述叙中,我明白了他是无意的,没想到由于好奇,用小铁棍一敲,竟把暖气片上的排气阀敲断了,暖气片就漏水了。我耐心地说:“无论是有意还是无意的,事情必竟出了,责任是不能逃避的,因为如果你不乱动的话,就不会发生这样的事了,既然事情出了那就要及时补救,你不报告有关领导安排维修,后果就会更严重损失也就更大;以后一定要吸取教训啊。你要知道,一个人生活在这个世界上是要承担许多责任的,对父母的责任,对自己的责任对学校的责任,甚至对社会的责任,不只是为你自己活着,放学后到我办公室来一下。”我知道,这样的说教是不会让他有更深的认识,必须让他真正明白自己错在哪,今后应该怎样做,这才能真正达到教育的目。
放学了,他低着头,小心翼翼地走到办公室,偷偷观察我的表情。我从抽屉里拿出我打印的两份有关责任的故事交给他:一个是一名公交车司机行车途中突发心脏病,在生命的最后一分钟里,他做了三件事:把车缓缓的停在马路边,并用生命的最后力气拉下了手动刹车闸;把车门打开,让乘客安全的下车;将发动机熄火,确保了车和乘客,行人的安全。他做完了这三件事,安详的趴在方向盘上停止了呼吸。这名司机叫黄志全,所有的大连人都记住了他的名字。黄志全是个勇者,在这个事迹中为的是让张某懂得:责任心是促进我们每个人进步,推动社会发展的动力。
另一个故事是用责任心,去收获金色的人生的弗兰克!20世纪初,有一位美国意大利移民叫作弗兰克,他经过艰苦的积蓄开办了一家小银行。但是,不久后银行遭到了抢劫,他破了产,储户们也都失去了存款。当他带着妻子和儿女准备从头开始的时候,他决定偿还那笔天文数字般的存款。所有人都劝他:“你为什么要这么做?这件事情你是没有责任的。”但是,他却回答说:“是的,在法律上也许我没有责任,但是,在道义上,我有责任,我应该偿还这笔债。”而这么做的代价就是三十年的艰苦生活,当他寄出最后一笔“债务”时,他轻叹:“现在我终于无债一身轻了。” 弗兰克用一生的付出和汗水书写出两个工整的字,那就是“责任”。我和蔼地说:“回去认真读,好好反思,并写一份读后感,明天交上来。”第二天张某交来了检查,他写得很深刻,字迹也很工整。有这样一句话:一直以来,我都在浪费我自己的青春,我现在才明白,要活得有价值,首先要做一个有责任心的人,一个没有责任心的人是不会有所作为的,我过去做了许多不该做的事,给班级惹了不少麻烦,有些事老师您根本不知道的,我现在要对您说一声发自我内心的诚肯的话:老师,谢谢您,是您让我明白了“责任”二字的重量,我现在才明白不会太晚吧!我的批语是:不晚。这位学生现在改掉了许多的毛病,在班级表现很出色,积极帮助别的学生值日,积极参加各项活动,完全洗新革面。
我深深地感悟到:责任需要教育,责任感需要培养,但责任更需要学生自己的体验和感悟。做一个有责任感的人,无论对学生现在的学习、还是对他们将来的工作、生活都具有重要的意义,而如何使学生成为一个有责任感的人,则应该是我们学校教育中值得研究的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