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花作文
暮春四月,百花争艳,千姿百态,香飘千里,万木争荣。有一种泡桐树,迟于阳春三月里盛开的桃树、杏树、李树,欣欣然,翩翩然,花开芬芳,来到五彩缤纷姹紫嫣红的大自然界,向人们一展芳姿,怒放于中原大地,成为晚春时节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四月上旬,泡桐树像是被阵阵春雷刚刚从沉睡中惊醒,在吹面不寒杨柳风的吹拂下,得到春雨的滋润,得到春姑娘的呼唤,睁开懵惺的眼睛,伸展光光秃秃的枝桠,开始含苞萌芽,花蕾初绽,仿佛是追寻着那早到的报春花、洁白的樱花和娇艳妖娆的桃花、杏花、梨花,分时节排好时序赶趟儿来到人世间,要给人以惊喜,送人以芳香,暖人以心房。
到了中旬,那紫色的喇叭状花朵像是出阁的新娘,羞答答、娇滴滴地站立枝头,一朵朵、一簇簇、一枝枝,喜迎着艳阳高照,沐浴着阵阵春风,层层叠叠,纷纷芳芳,热热烈烈,惹得一只只蜜蜂采花吸蕊,嘤嘤嗡嗡;惹得一只只蝴蝶拈花吮粉,上下翻飞。风吹花影动,鸟鸣在其间;抬头望紫花,浮光现彩霞;满树如喇叭,馨香飘万家!
到了下旬,泡桐的树叶儿伸展了,一片儿,两片儿,三片儿,无数片儿的叶儿青青的、嫩嫩的,慢慢地伸出巴掌大的叶片,翠绿而肥大,一遇春风吹拂,就发出哗啦啦的响声。这时的泡桐花已花开鼎盛,逐渐让位于绿叶,花儿枯萎,花英蓦然纷纷落下。捡一朵拿在手上,仔细端详,才见淡紫色的喇叭花焉了,已失去了它往日的艳丽芬芳,香气也渐行渐远!
由此,我忽然回想到38年前的今天,阳光明媚,暖风拂面,我风华正茂,正值汝师政语专业苦读求知之时,校园里也是泡桐花盛开,晚霞满天,老师留下的散文习作选题正在苦苦思索。我倘佯于泡桐树下,忽见一朵落英飘然而至,落在我的头上,用手抚摸,柔柔的,软软的,捧在手心,留有余香。看到眼前的这朵淡紫色的喇叭花,我仿佛看到了焦裕禄同志当年在兰考植下的那棵“焦桐”,今天已枝繁叶茂,桐花盛开;我仿佛看到了整个兰考县大搞农桐间作,防风固沙,今天已取得了丰硕成果。继而,我联想到我家院落里那棵两人合抱粗的泡桐树给我家带来的种种好处,联想到泡桐对人类社会所做的种种贡献,心想,大作家就能写《白杨礼赞》,我为什么不写写《泡桐树》呢?灵机一动,计上心来,一个晚自习的功夫,一篇《泡桐花开留余香》抒情散文一挥而就,后来被老师评为“优”,这也给我作文一大启示:“灵感来自生活,有了灵感,还愁写不出好文章吗?”
是啊,花无百日红,人有百事扰。时令不饶人,岁月莫蹉跎。春光明媚无限好,万紫千红总是春。又到泡桐花开时,一寸光阴一寸金。时序更迭不由人,暮春将去追光阴。花开花落归自然,人勤人懒在个人。38年弹指一挥间,我从一位血气方刚的时代青年,蓦然走向中年,跨过了壮年,行将迈向老年的行列,在历史老人面前,我有时感到很无奈。回想人生,我就像家院里那棵泡桐树,从一棵幼苗,逐渐成长为参天大树,年年开花结果,年年长粗长壮,那一圈又一圈的年轮,就像我脸上的皱纹,饱经风霜,到头来,必然风烛残年,如泡桐花要凋谢树要枯死一般,谁也逃不脱生老病死的命运。
不过,回首人生,我扪心自问:几十年我蹉跎岁月了吗?我感悟:三十而立,立身、立业、立家了吗?四十而不惑,对外明白了社会、对内明白了自己、对自己明白了责任了吗?五十而知天命,知道了自己的命运轨迹不怨天、人生定位不尤人、未竟的责任不懈怠、真正了解社会了解自己人生成熟了吗?马上就是六十耳顺,看透了人生、生命和名利了吗?六十岁的人,经历了岁月的打磨,经历了曲折和挫折,留下的只是人生足迹,成就的却是自己丰富的阅历、涵养、修养。六十岁的人,是人生中的晚秋,他的生活脚步慢了,却可以细细品味人生,欣赏人生旅途中各种景色哦!
七十从心所欲,应该怎样去做?有人说:“六十岁的人当官与不当官一个样,七十岁的人,有钱和没钱一个样,这话有一定道理。七十岁以后,人人一个样,都是追求身体健康,身体健康是保证生活质量的基本条件,别追求高寿,要追求高生命质量。高的生命质量,才是完美的人生。同时,我认为,八十延年益寿,九十躺在床上,百岁挂在墙上,大概就是人生轨迹吧,至于说,“人活百岁不是梦”、耄耋老人坚持能工作,那毕竟是极少数身体好、心态好的老人才能高寿,绝大多数人都可望而不可及呀!
泡桐花开花即落,人生苦短莫蹉跎。我愿做一棵泡桐树,不但花好看,而且大树底下好乘凉,能给人遮风挡雨,美化环境;生长环境适应性强,材质轻可做胡琴古筝等各种理想乐器,即可满足人们的精神愉悦,又可做风箱家具等满足人们的生活需要,还可汇成泡桐林防风固沙、绿化祖国山河、改善生态环境、提高经济效益。
又到泡桐花开时,触景生情感悟日,待到来年四月天,再见桐花道新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