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在心中的花3
清晨略带寒气,我背着书包匆匆经过河滨公园,蓦地一股清香扑鼻而来。香中带着一丝丝甜,我不禁抬头搜索,不知不觉向香源靠近几步。是玉兰花。
粉嫩的花在那里绽放,那味道因为我的靠近又变得稍稍浓烈,沁人心脾。大大的花瓣,厚厚的质感,丝毫没有花的娇气,在这料峭的春寒里,反而似乎有一种刚强的力量在酝酿。
我很想在花下停留片刻,但是我不能流连,学校还在远方召唤,只能匆匆看了几眼,又快步离开了。
玉兰花的影像在我的脑海中飘荡了半天。一放学,我就迫不及待地向它奔去。
远远的,我诧异了。早晨开满枝头的花,就这半天的功夫就凋零了。怎么了?树下多了许多人,他们有的拿着竹竿,有的拎着方便袋。竹竿在树枝上敲打几下,一朵又一朵玉兰花掉了。只剩下零星的几朵在稍高的树顶上迎着来不及散出温暖的春日开着。
我踟蹰了,再刚强的玉兰可以在料峭的寒气中盛开,在这些大妈面前只能无奈地被敲打、坠落、死亡。我走到一位看似面善的大妈面前,问:“你们摘花,这是……?”
大妈的眼都笑没了,声音都高了八度,抖了抖手中有一个塑料袋,满满的玉兰挤在一起,“这花,又大,又香,放在床头、客厅,满屋子的香气,好着呢!”是吗?我忽然觉得空气中的香味少了很多,却流动着一些苦涩的。
回头看了那树一眼,伶仃的玉兰在风中瑟瑟发抖,大妈的笑容仿佛都有些狰狞了。我快步走开了,我实在受不了那竹竿敲打树枝的声音,竟像一下一下地打在我的心上。
晚上月儿拉开了黑幕,大妈们该去跳广场舞了吧?我没有黛玉的才情,却也舍不得那零落的花。我恍惚间走到树下。花中暗香浮动,极淡极淡,一群孩子把一些掉落没人捡的花苞插入土中,小心翼翼的呵护着。我阴郁了半天的心情,因为这些孩子的举动开朗了许多。
我好奇地问:“小朋友们,你们在干什么啊?”一个孩子瞪大了眼睛,对着我:“妈妈说种花得花,这样,明天会有好多好多花开了,奶奶就不用摘树上的了,树就不会疼了。”
另几个孩子你一言我一语,“那样树才漂亮啊!”“掉在地上的花又会活了!”“花多了,才热闹啊,就像我们这些朋友在一起,才开心啊!”说着,他们手拉起手,哄笑着蹦蹦跳跳走了。
我抬头看了看那些树,黑暗中它们褪去了刚强,只剩下柔弱,又像孩子纯真的脸庞,静待着明天未知的命运。地上被孩子侍弄的花苞,因为微微的露水和月光的缘故,竟闪闪发光了。空气中又氤氲着清香,我似乎看见了一朵朵玉兰花开在孩子们的心里,也开在我的心中。
不知那些采花人何时心中开出美丽的花,供自己采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