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棠花的作文
这几天气温骤降,本来已是暖和得可以只穿薄衣到处蹦哒的天气,突然间又像变了脸色,于是寒冬的大手一挥,灰蒙蒙的云罩住了天空。我们抱怨着这所谓的"倒春寒",搓手跺脚,在风里往来匆匆。
虽然是第一周,但很快就已切换到学校的模式。一样的熟悉的校园,唯一注意到的变化就是食堂门口那一排水龙头。在寒假里重新修葺了一番,看到它的时候心里还是小小地动了一下,也许是因为看腻了之前的白色瓷砖吧,看到新筑的干净的米黄色也会觉得比原来好看了很多。带着惯有的看见新东西的好奇心走过去,打开水龙头后看到它米黄色的台子上有几瓣不知道从何处飘落的花瓣。一抬头便看见洗手台后边安静站着地,一树海棠花。
每次读到古人的诗词中写春暖花开的繁盛景象时,心里总觉得是他夸大了的,并没有那种"万物生光辉"的美。但总是要在真正见到了之后才承认,诗句中写的那种让人心向往之的生命力是真的存在的,况且我只是见了从城市车水马龙的缝隙间透露出的春天就已经能够感受到诗句里的那种感情了,不知道那些诗句被写下的时代,在山水田园里漫山遍野的春色,又会是多么震撼呢?我站在那树海棠之下,穷尽想象力也无法拼凑出那样一副情景。海棠花是不是开得太早了呢?我有些疑惑地想,因为从四周湿冷的空气中并不能感受到花开的温暖气息,但转念一想已进入三月,惊蛰前后, 它是如约而至,只是我的"解风情"来迟了。
我喜欢颜色艳丽的花朵,正如海棠一样。总觉得只有海棠那样满满的明丽的颜色,映入眼底才能将人的眼绵延成一派春的明媚。那种粉白的泡桐花虽然好看,但是太素了,像是在冬天残存势力的威胁小心翼翼地开花,没有海棠那样敢于用一树夺目的红色来宣告春的到来的勇气。海棠树更像一个腰身纤细的明朗少女,斜斜地立在校园里,等待着阳光的沐浴。树上发的新芽,被那簇拥着的花朵抢了风头,却也甘心做陪衬,衬得花的颜色更加的红,树的生机更加勃勃。这样的海棠花,好像只要看上一眼,心下便涌动着"呀!春天来了"这样的欣喜,因此就忍不住多看了几眼,越看越喜欢,越看越觉得就算是没有明朗的阳光,没有和煦的天气,也能感受到春天的温暖气息了。
学校里的海棠花肯定是年年都开的,我一定也曾在上一个春天从它下面匆匆走过,今年能注意到,是因为新筑的洗手台。突然觉得辜负了它太久,是因为观察太少,还需要这样的米黄色的提点,才能注意到它。不过幸好是注意到了,再不忍让这样擦肩而过的故事在春天上演。
突然想起家里楼下也有一棵海棠树,小时候我总是想在它的旁边再种一棵别的什么树。那些种子是一个也没有发芽,但是我心里从此对春天的期待和喜爱却是破土而出,愈长愈壮。我那一点少的可怜的对植物的知识,只能保证我在看到它的时候不至于张冠李戴,其余对它的了解,可以说是空白。可是空白从未阻挡过我对它的喜爱,舍不得去爬它纤细的枝条,就爬到旁边一棵大梧桐树上去看它,还不许从它身下走过的其他小孩子去摘,连摇几片花瓣下来我也不许,想起来那样的场景自己也禁不住要笑。与其说是太喜欢它了,不如说是太喜欢它告诉我的春天来临的消息,摆脱了一冬的阴霾,换上轻便的衣服去山上蹦跳奔跑,爬树摘果子,能活动就是好的,所以春天是好的。
冷风吹来,我把藏在袖子里的手再往里面缩了缩。又有几片花瓣被吹到洗手台上,落在飞溅起的水里,洗手的人往那清水里的几片桃红色的花瓣看了几眼,又抬头看了看海棠树。海棠是故意在用这样的方式提醒我们吗?我且这样想吧。不知道院子里的海棠花开了没有呢?学校里的这一棵已经花事繁重,忍不住要去故意招惹人的注意了。我祈祷天气能够快快暖和起来,好让春的气息浓重一点,再浓重一点,氤氲在我周围,我也能更轻快地每日从它身旁走过,这样,便不算辜负了海棠繁重的花事了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