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对每一个人来讲,不仅仅可以观赏沿途的风景,而且还可以放松自己那疲惫的身心。每逢五一,十一等节假日,旅游景点里的游客更是接踵而至,绵绵不绝。大家都想趁着这难得的假日,好好调整放松一番。时而家人齐聚,时而友朋同游,都为假日的旅游注入了新鲜与活力。
试想如果在旅游的征途之上看到了不文明的行为,我想每一个人都会在心底为这次旅游大打折扣。更有甚者,如果不文明的行为出现在让世人所夸赞的文明景点之中的话,这代表的就不仅仅是一个人的不文明了。古人有言:勿以善小而为之,无以善小而不为。所以一个细心的指引,一个甜蜜的微笑,都能给人带去阵阵春风,融融暖意。
去年的那个五一,我携朋友去桂林旅游。记得看过一篇短文,那时就对桂林充满了奇特的幻想,而这次终于把梦想变成了现实,所以来桂林的那一刻,心情激动不已。来桂林,自避免不了去看桂林的山水,游漓江,观溶洞,品小吃,逛西街……
清晨,我们就准备着装出发了,到达漓江已是上午,还好那天风和日丽,特别宜于游览,我们坐着小竹筏,开始了游漓江之路。沿途我们看到了各种形状的山,有驼峰,有象鼻,有铜锁……,当山的影子随着日光的推移到水中的时候,山影着水,水倒印着山,山、水、影融入在一起,浑然天成,仿佛我们融入了仙境。正当我们陶醉在美景之中的时候,远处的不协调的一面着实让我的心头为之一震。
依稀可以感受到坐在竹筏上的是个胖子,待到竹筏驶过来的时候才看清这个人满脸横肉。在他的身边有一个装食物的袋子,里面似有很多食物和饮料。也许暴饮暴食是导致他脑满肠肥的主要原因。只见他渴了,于是就拿起一瓶饮料打开之后就往嘴巴里倾倒,待在喉咙里翻滚几下就下肚子里去了,而随手却把塑料瓶丢在漓江之中。也许他是解渴了,可是这时候的漓江却因为这份不欢迎的“大礼”黯然伤神。
胖子似乎心安理得,还是没有什么顾忌。这时候我却在心底对这人产生了极度的厌恶之感,先前欣赏美景的愉快精神全无,似乎一下子又回到了忧郁之中,宛如黯然失色的漓江一样。这时候,我就让撑竹筏的师傅慢慢的驶进那个被丢弃的瓶子,想把它捡起来,这也是举手之劳的事情。正当我们驶近的时候,附近的一个小女孩却扯着父母说那里有一个漂亮的塑料瓶,让父母帮忙打捞以来。刚开始我还纳闷,不就是一个普通的瓶子吗,有什么好玩的。出于对孩子的好奇,我和朋友乘坐的竹筏就没有驶近了,她的父母还是煞有介事地驶过来为她捞起了瓶子。
这时候我们两支竹筏驶得很近,我也想弄明白小姑娘为什么要父母费力去拿回那一被别人丢弃了的瓶子。在交谈中我才得知,小女孩在不是为了好玩,而是想把它捡起来扔到它应该去的垃圾箱。小女孩细微的举动让我一下子心情又特别的畅快,也许小小的年纪不懂什么高深的环境保护知识,但是这一文明的举动一下子又变得晶莹剔透了。后来我对小女孩竖起了大拇指。
一路之中,我的心情又开始舒畅了,先前的不快被小女孩纯净的心灵和细微的举动给驱散,尽情欣赏沿途的美景。很多时候一个我们不经意的细节都会改变我们的形象,我相信文明人一定会与文明同游。只要人人都文明,相信那片旅游的净土净土一定会离我们不远;那份真正的愉悦与轻松一定会伴随我们左右。
人应该是思维决定行动的动物,态度决定行动。钱大气粗,但不应该为他人所诟病,不应该披金戴银地显摆,而应该拓展一个新的心灵境界。能出门旅游显然已经超越了温饱,可有钱应该享受到一流的教育,更应该文明礼貌,这样才表里如一,显得协调。任何不文明的言行都不能体现财富,任何财富都不可以豁免不文明言行,给粗俗、无礼和不文明以谴责,应该从富人抓起。
文明旅行离我们还有多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