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六年级状物作文花
我家有一盆昙花。上个月,我发现它长出了三个带软刺的指头大小的花苞。花苞是绿色的,到尖端渐变为暗红色。花梗下垂,末端直指地面。
花苞慢慢长大了。外形没有什么大的变化,只是红的部分越来越多了。花梗还是下垂着,末端如蛇头般仰着。远远看去,如同三个钩子悬挂在碧玉似的叶片之间。随着花苞的长大,昙花开放的日子,也一天天近了。
终于等到了这一刻,昙花开放了!顿时整个屋子馨香四溢,充满了幸福和快乐!再看昙花,它露出了雪白无暇的大花瓣,一层,又一层,犹如少女的轻纱般舞动着,在皎洁晶莹的月光下泛着银色的光。最里面的一层花瓣,簇拥着一圈纤细的雄蕊,雄蕊顶上有一个圆圆的芝麻大小的球儿,便是花药。花药,也是洁白的。雄蕊中间,有一根雪白的雌蕊。雌蕊比雄蕊稍长些,但也不显得太长。末端裂开,像一朵花似的盛开。细闻,原来所有的馨香都是由这里散发出来的。昙花,衬托着这宁静而和平的夜。
昙花有药用价值,可以降火健脾。第二天,昙花谢了。外婆把它们剪下来,煮了一碗汤。我夹起一片花瓣,一尝,便觉得有一股清香流入口中。
昙花,把积藏了几个月的营养,在一个夜晚中消耗殆尽,为世界增添了一份馨香和美。昙花外表美,心灵美,一切都美。
我爱昙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