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红楼梦3
文中一个个典型的人物形象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行如弱柳扶风”的林黛玉,文中的一幕幕都体现了她的体弱,但也不乏是个极富有文采的才女,而她那与贾宝玉的爱情悲剧更是可悲可泣:机智聪颖的薛宝钗,同林黛玉相比也是个不可多得的才女,但身处传统家族的她也避免不了结局所带来的不幸:俊美奇才的贾宝玉做为本书的男主人翁,作者赋予了他一个传奇的出身,同时他那与传统家族不符的性格更是让人耳目一新......
人物形象的表现离不开作者的写作手法,而《红楼梦》中的人物个性鲜明,打破了以往小说写人的那种平面性格的写作模式,从而使小说的才子佳人有着自己清晰的面目和独特的性格。而文中的主次之分也十分鲜明,作者根据人物的不同地位,不同关系,分别通过不同情节,从不同角度来刻画表现他们,采用了前后重点不同的补充描述的方法,使这些人物不同外表,不同性格下还具有一点的相似性,但不相混。同时作者也善于用多种艺术方法来塑造人物。通过人的行为,日常活动来表现人物的性格特征。
俗话说得好“一个故事的产生,背后一定还有隐藏着另一个故事。”而本篇小说正是如此。本篇文章就犹如作者的真实写照。她在写文章的同时也寄予着自己对文章中人物的深切理解和同情。因此能将笔触延伸到灵魂的深处,使文章赋予人灵魂。一个个故事就像电影片一样不断演绎在我们的面前。
千古的《红楼》在影响着我们,也将会影响着下一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