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红楼梦15
在中国,四大名著早已家喻户晓、人人皆知,《红楼梦》、《西游记》、《三国演义》、《水浒传》,各有各的一大群“粉丝”。我就是《红楼梦》的一个小粉丝。
贾家那么富有,怎么会败落了呢?是恩将仇报的贾雨村?还是不求上进的贾宝玉?或是……
我喜欢的是像刘姥姥这样知恩图报的人。虽然她地位低微,曾被人当做笑料。但在贾家落魄时,却能挺身而出……
我羡慕的是大观园里那群年轻人的才华。一次聚会,一个题目,每个人都能脱口而出,出口成章。我不知道要“修炼”猴年马月才能有此“内功”。
我最羡慕的是大观园里面一个大字都不识的凤姐儿,自从秦可卿撒手西去后,宁国府的希望就落在了凤姐儿身上,虽然宁国府的人很松弛,但凤姐儿,堂堂荣国府的琏二奶奶,竟能那么负责,记得有一个丫环晚来了一会儿,她就说过一句话:“明天再有人来晚了,打四十,后天来晚了,打六十。你们谁要是想挨打,就尽管来晚。”凤姐儿能够把一个那么大的地方管成这样,真是令人敬佩啊!
红楼的梦到底还是碎了,但曹雪芹想留给我们的应该不是如果……贾家可能就不会……而是给我们留下一个小小的道理:让我们去热心帮助别人?还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