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红楼梦11
环顾全文,我们不难发现贾宝玉的人生悲剧是必然的。其从小就生活在封闭、闭塞的环境中,没有亲身参与到社会热潮中去随波逐流一番,也就是缺乏对整个社会的切身体验与深刻认识。他的对小姐丫鬟女性们的热爱和同情,是肤浅的、游离的、只停留在表面上的。
他的成长环境给了他懦弱、幻想与天真的性格特征,虽然多情善良,但是却最无实际力量来保护和拯救自己所爱戴的女性们。他的这种所谓对女人的博爱和同情是没有深入介入女性们的生活中去,注定是软弱而不堪现实考验的。桃花源似的封闭生活,也许是和宝玉和他的女人们去安全舒心畅快的生活,但这只是自我麻痹和自我意淫式地脱离实际的想法,若因此而哀叹生活的残酷,则正是认识的思想深度不够之故。
真正成熟的、深层的爱,必然是建立在充实大量物质基础与时间磨砺基础上的一种个人现实生活确切相关联的斗争中成长起来的。而唯有主动的投入到开放的现实环境中去生存、发展、壮大,那样过程后培养出来的人才才能从现实中积攒到足够雄厚基础从而奠定的一种安全。
读《红楼梦》,结合自己并不算多的生活经验,可悟人生:要洒脱、安全、自在,并非成天幻想便可得之。只有多思考、多磨砺,不断地壮大自身力量,反抗社会,挑战环境,心中所想才可成为最终所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