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红楼梦9
在读《红楼梦》是,心里越来越沉重,也越来越鄙视明政府的腐败无能,深深感受到清政府的无能。
《红楼梦》主要讲了主角贾宝玉身处贾家,一生从高处走向低处,最后人去楼空。贾宝玉一家原本大富大贵,父亲是朝廷大官,姐姐是后宫妃子,一家人说有多风光就有多风光,而这些也不是长久的,姐姐在宫中病死,贾府被进朝廷查抄,贾宝玉最终遁入空门。
想想其实也就知道原因了。
例如,原来奢华的大观园,园子里众多女子,绫罗绸缎,珠环玉翠,锦衣玉食的奢靡生活。
又例如,有一次宴请刘姥姥,只一道茄子就用了数十只鸡做配料,而且还用金筷子来耍刘姥姥。
由这几个例子就可以看出当年贾家生活的奢侈浪费。这样的生活开支绝不是一个清廉的官员能承受的,贾家必然会走向衰败。
在当时的统治阶级每年浪费的食物足够全国人口食用 1 年,而百姓却过着食不裹腹的日子,成为“朱门酒肉臭,路有冻死骨”的真实写照。
通过读《红楼梦》一书,我了解了封建社会的黑暗制度,看到“大观园”里人物的种种不幸,我更加珍惜现在的美好生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