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红楼梦5
黛玉有着真实与自由。在贾府,尽管被封建的枷锁所束缚,她还是不愿屈服,选择洗一身清洁,染一池灵动,追一方梦想,掀起自由与反抗的波澜。但,森严的贾府容不得她的无拘无束,她注定要如活水般流向远方。黛玉因“寄人篱下”和所谓的“金玉良缘”多生优愁伤感。于是,她以提锄揽蓝收落红,扶柳溅泪送飘絮,挥手焚稿断痴情作为感叹身世遭遇的哀音。最终,为爱情熬尽最后一滴泪,令一缕香魂随风飘散!
“都道是金玉良缘,俺只认木石前盟”!宝钗虽深爱着宝玉,却得不到宝玉的爱,得不到“木石前盟”的浪漫,难道她不痛心吗?狠毒冷漠的贾府众人不知“强扭的瓜不甜”,利用掉包计,撮合宝钗与宝玉成婚。而宝钗明知宝玉想娶的绝非自己,却仍要胜任这个尴尬的角色。怜她固执地认为:只要德,才,艺超过了黛玉,就能换回宝玉的爱。可她错了,宝玉最终意难平,选择了出家为僧。她梦寐以求的爱支离破碎。她伴着“既生瑜,何生亮”的叹息,顺从地走在封建礼教为她安排的轨道上。到头来,只成为贾薛两家被利用的棋子,权势的牺牲品。宝钗的命运比黛玉更悲惨。
两个花容月貌,冰雪聪明的女子是两只林间的鸟,却被关进了金丝鸟笼;是两株野生的幽兰,却被栽进了名贵花盆。纵使锦衣玉食,也毫无快乐,毫无幸福!而今,中国社会经历了几百年的变革终于成立了一个自由民主的共和国。现代年轻人几乎已不再听命于“父母之命,媒妁之言”,享有恋爱,婚姻自由权。《红楼梦》的悲剧绝不会重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