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塘月色8
一次偶然的机会,我见到了世间奇景——荷塘月色。
在各种各样的花中,我最喜欢荷花。
荷花不像牡丹那样,天生丽质却少一种淡雅的美。荷花也不像兰草那样,清新飘逸却少一种色彩的美。然而,荷花不仅有艳丽的色彩,也有那种淡雅的气质。
夜,静极了。我轻轻走在一条幽僻的小路上。路旁长着许多蓊蓊郁郁的树木。像今晚,我一人走在这苍茫的月下,什么都可以想,什么都可以不想,便觉自己很自由,很轻松。这是独处的妙处,我且享用这无边的荷香月色好了。
曲曲折折的荷塘上,弥望的是田田的叶子。叶子出水很高,像亭亭的舞女的裙儿。层层叶子中间,零星点缀着些白花,有的婀娜开放着,有的羞涩地打着朵儿;正如一粒粒明珠,又如碧天中的星星,又如刚出浴的美人。微风过处,一缕缕清香沁人心脾,又仿佛是高楼上渺茫的歌声,若有若无。这时花和叶子也有一丝颤动,如闪电般,叶子本是密密地挨着,这便宛然有了一道凝碧的波痕,脉脉的流水,遮住了一些不能看见的颜色,而叶子却更加风致了。
月光如流水一般,静静地泻在这一片叶子和花上。薄薄的青雾浮起,叶子和花仿佛是在牛乳中洗过一样;又像笼罩着轻纱的梦,虽然是满月,天上却有一层淡淡的云,所以不能朗照。月光是隔着树照过来的,高处丛生的灌木,落下参差的斑驳黑影,阴森森的如鬼一般;弯弯的杨柳稀疏的倒影,却又像画在了荷叶上。荷塘中的月色并不均匀,但光和影有着和谐的旋律,如同一支梦幻的乐曲。
噢,荷花你含苞待放,一分娇羞;你粲然盛开,两分奔放;你风姿绰约,三分妩媚;你清香脉脉,四分温柔;你祥和宁静,五分佛性。
想到这里,顷刻间心头涌动起对大自然的无限敬慕之情。
我爱荷塘月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