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彩世界14
弓弦上奏出的是晨之秀丽,是午之激昂,是暮之哀怨。——题记
二胡没有钢琴豪华,也没有小提琴精致,但弓弦之爱却我欢乐的追寻,那一首首曲子,为我呈现出一幅幅不同的风景。
最好是在清晨奏一曲秀丽动人的《江南春色》,运用自由舒展的音乐旋律好大量泛音,把你带到优美如画的江南水乡。“日出江花红胜火,春来江水绿如蓝。”江南大地,晨曦初露,辽阔的湖面,细雨蒙蒙;近处飞鸟点点,轻舟静泊;一片片桃花红遍山峦,黛色的房顶白色的粉墙;远处一块块绿田濒水连天,渔船扬帆竞法。恍惚中,如歌的散板把我带到游览枫桥的客船。耳边听着老船工娓娓道来的古老故事。在跨水而过的斑驳的小桥上那撑着油纸伞,定向一样的姑娘,窈窕立在上面。黄昏时分,太阳渐渐西沉,晚霞在天边透出一些余晖。我爱这弓弦奏出的江南美景。
最好在晌午奏一曲激昂的《赛马》,开篇用有力的顿弓做引子,接着引用民歌的旋律,刻画出蒙古人民节日——“那达慕大会”。置身于大草原,匹匹骏马奔腾如飞。这时候,草原就倾斜了,大山就摇晃了,湖水就沸腾了。当大幅度打、颤、滑音模仿马嘶之声时,我仿佛看到欢歌和马嘶混在一起,笑脸和红霞映在一起,浪花和鲜花开在一起,整个草原沉醉在欢乐的海洋里。我爱这弓弦上“生机盎然”的风景。
最好在夜晚奏一曲《二泉映月》,像山涧轻盈浅唱的一股溪水,琴声湿润,哀婉如泣那淙淙的流水声萦绕在耳畔,像伤心的哭啼,像激愤的倾诉,像倔强的呐喊。我的手指在琴弦上不停地滑动着。起初,琴声委婉连绵,有如山泉从琴弦上流泻下来,似乎那是阿炳的心在颤抖,是他在赞叹二泉的优美景色,是在怀念对他恩重如山的师傅,又似在思索自己走过的人生道路。我爱这弓弦上凄美苍凉的风景。
弓弦之爱!藏着一方水土的精灵,一盈风情的血脉,一种忍耐和坚韧,一种奋进和抗争……我的世界因你而缤纷多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