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彩世界2
在家写完了作业,我最喜欢的事情就是看书。前些天,我整理我的房间,一数我看过的书,呀!已经有一百二十多本。有些书读了好多遍,有些书只看了十几页,每一本书中都有一个丰富多彩的世界。
最近半年,我一直在看《三国演义》,里面的一些故事,不单单是好玩,还给了我一些启发。我反复看的故事有“煮酒论英雄”、“三顾茅庐”、“草船借箭”等。“草船借箭”说的是周瑜想杀掉诸葛亮,就设下一计,请诸葛亮做监工,造十万支雕翎箭,要求十天完工。诸葛亮却主动愿意三天完成,还立下了军令状,如果完不成,甘愿受罚。
鲁肃知道了这件事,十分着急。诸葛亮就向鲁肃借了二十只船,每只船上二十个士兵,用青布围起船身,又在每只船上立了无数个草人。但是,过了三天,并没有行动。鲁肃更不明白怎么回事,到了第三天晚上的四更天,诸葛亮请鲁肃一起坐船去取箭。鲁肃很不理解,问:“去哪里取箭?”诸葛亮说:“不必多问,一去便知。”
二十只立满草人的船,在诸葛亮的指挥下靠近了曹操在长江北岸的水军大营。趁着大雾,诸葛亮命令士兵用力敲鼓、呐喊,让曹操误认为来了大批人马。曹操怕有埋伏,并不出兵迎战,只命令弓箭手万箭齐发。到了天亮的时候,诸葛亮那二十船上的草人就插满了曹操那边射过来的雕翎箭。
对“草船借箭”这件事,鲁肃赞叹诸葛亮是神人,周瑜也夸奖诸葛亮神机妙算。通过看《三国演义》中诸葛亮那些神机妙算的故事,我发现他最大的本事就是能提前知道天气变化,“草船借箭”是提前知道三天以后有大雾,“借东风”、“火烧曹营”是提前知道那天刮风,还知道刮风的方向。这都是诸葛亮认真学习天文知识的结果,就像今天电视里的天气预报。
这是我看《三国演义》的一些想法,当我们开始看这本书的时候,刘备、孙权、曹操三人带着军队打仗的那个世界就向我们招手了。我希望同学们也要看一看《三国演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