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强的作文
不知从何时起,我总是不停地告诉自己:男儿当自强,四海为家。
好男儿就应该有四海为家的豪情壮志,我是有故事的人,我的故事让我倍加成熟。
法院判决书下来的那天,风依旧那么淡,吹着我稚嫩的脸庞,饱经沧桑的母亲终于挺不住,倒下了。那时,我真的很害怕,泪珠从我的眼角流出,一滴一滴地落在母亲的脸上。我突然想起已经辞世的姑父,殡仪馆的大厅内,万众的嚎啕声中,他也是这么淡然的躺着,脸色亦是如此的苍白,我不敢想下去,一幅幅画面触目惊心。生死线上临危挣扎的母亲,声声哭泣尝试着唤起她内心深处的母性的激荡,我在她的耳边呢喃,或许只有伟大的母爱才能唤回那置于浑浑梦魇中的灵魂。
年少的我,早已经受不住打击,俗世的风尘剥落了我稚嫩的脸庞的青涩,炎凉的世态洗涤了我懵懂的心灵的无知,我在荒凉和寂寞中成长。
所有的豪情壮志都在一刹那间被打湿了,犹如湿了翅膀的鹰,沮丧地望着阴霾的天空,想要振奋,却挣不断这细细密密的网丝,想要展翅,却甩不掉羽翼上凝聚的重露。无处可诉的苦,日积月累地便在内心形成阴沉的气候,形成没有阳光的一方天空,青春的彩虹再也驻不进来了啊!最悲哀的是,明明心里延续的是潇潇暮雨,脸上却必须堆积着虚伪的晴朗。
其实,我真的很害怕,这虚伪的晴朗究竟能撑到哪一天。如果,连母亲都离开了我,暮雨之后便是暴雨,心中的堤岸垮了、崩了、溃了,究竟又有多少泄洪般的悲壮呢?我冲着南天门嚎啕,不食人间烟火的王母在醉蟠桃,苍天不公,大地失衡啊!
我真想陪母亲长眠下去,享受这死一般的宁静。
母亲终于醒了,我却睡了。
其实,在梦里真好,梦中的一切都为我所爱,为我所睐,我真的不愿再醒来了。
梦里,那人却告诉我:眼因流多了泪水而愈益清明,心因饱经了忧患而愈益温厚。
猛然惊醒,何必浑浑噩噩,“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
举目尚有亲人在,穷困之时断无潦倒之势,并非无家可归,四海之内,家皆为!【少年当自强】
“你们是初升的太阳!”这是毛主席对我们少年寄予的殷切期望。少年是祖国的未来,是民族的希望。只有少年的自强不息,国家才会繁荣富强。
少年是国家的希望。一提起小兵张嘎,想必大家都很熟悉吧!他不屈不挠的精神倍受人们敬仰。嘎子小时生活很苦,但是为了改变人们艰苦的生活,他少年时就参加了红军,多次完成艰巨的任务。有一次,他上中了敌人一枪,但他仍不顾伤痛毅然追击。他聪明的脑袋瓜用一只假枪就把敌人首领捉了回去,为红军立了大功。嘎子的爱国热情、幽默、滑稽、可爱、坚强不屈,不达到目的绝对不罢休的精神真是那个时代少年的一个缩影啊。现在,我们仍能看到目前的世界还存在着侵略,我们仍能够看到战火和硝烟,我们要富强,因为落后就要挨打。我们要永远对这段历史铭刻在心,历史的悲剧将永不会再重演。
少年是国家的脊梁。去年五月,一场灾难降临巴蜀大地。在灾难来临的生死瞬间,他们没有被灾难和悲伤压倒,却在内心生长力量,挺起稚嫩的肩膀。面对家园的破碎、面对亲人的离去,他们用坚强、勇气、乐观和善良与灾难搏斗,与死亡较量,让人们在满目疮痍的灾区大地上,看到了祖国的希望。抗震救灾少年小英雄林浩,他年仅九岁。大地震那天,他两次冲进教室救同学。当记者问他为什么要救同学的时候,他平静地说:“我是班长,如果其他同学都没有了,要我这个班长有什么用呢?”当小英雄陈浩为救一名素不相识的女同学被送入医院后,有记者采访问他“当时你为什么不自己逃走?”,他的回答更是令我震撼:“要是再遇到这样的事,我还会的。不救人,我会感到惭愧。”他朴实的话语更是让我深有感触。那些英雄少年的表现使我们看到了他们身上蕴藏的巨大的力量。大灾显大爱,英雄出少年,危难时刻,大智大勇,在灾难面前,挺起胸膛,用自己的血肉之躯,用自己的脊梁,为同学架起生命之桥。他们在灾难中磨砺意志,在危难中坚韧成长,这些稚嫩的脸庞,这些幼小的身影,用自己的勇气托起了明天的希望。
“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祖国的希望寄托在我们身上,我们要向这些少年英雄学习,做生活的强者,学会吃苦耐劳,自强不息,我们要用实际行动来热爱我们的国家,我们要为振兴中华而努力学习,掌握好一切本领,做祖国建设的有用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