虽然说,孔乙己是在封建社会末期下酿成的一个悲剧人物,但是我们可否想一想,要是他拼了命后考取了秀才,继而考取了进士,那么会怎样呢?可否往好的地方想想?如果他真的成为了举人,他会怎样,周围的人会怎样,尤其是酒店老板、丁举人会怎样?我想,那一定是一副很好笑的场面吧。
让我来改一改情节:且说他在被丁举人打断腿的时候,拖着只断腿(但愿只是断了骨头),一点一点地爬着离开了这个小镇,运气不错,他遇着了一个瞎了眼的乞丐,空碗里面还有几十文大钱呢,恰巧周围又没人,他便悄悄地好不客气地连钱带碗一起拿走了。“但我之后怎么办?这几十文能用到几时呢?我这断腿可没本事再偷了。”孔乙己落魄地想到。
来到一家小酒馆要了一碗美酒,一碟茴香豆,“坐”着边喝边想,恰巧看见那些去考科举的书生,“罢罢罢,我的生死存亡就赌在这件事上了,中了固然好,没中……那就顺其自然吧。”他哈哈大笑,不知他是高兴,还是太过伤心,生与死对于他来说,已经没有多大意义了。
他颤巍巍地“走”到考场,一路上忍受着冰冷嘲讽的目光,慢吞吞地来到考场,还差点被踢出来,在考场里,那些年轻的书生也没比短衣帮好到哪里去,依旧是抱以歧视和嘲笑的目光看着这位“断腿书生”。
也许老天有眼,这次出的题目正好是一些他小时常常背诵学习而那些平常书生不学的东西,“回的第四种写法是什么?哈,简单啊。”孔乙己洋洋得意地答着考卷。时间到,整个考场的书生除了孔乙己以外,全都是垂头丧气地出来的,唯独孔乙己,是欢欢喜喜地“走”出来的,等着中举的名单公布。一天、两天、一星期、一个月,可是到了中秋时节,名单还没公布,他一天比一天灰心,想往脖子上抹一刀,可是刀也要钱啊,没钱那里来的刀呢?他卖了自己的长衫,回到鲁家客栈,想喝最后一碗他最喜欢的美酒,不料,却遭到“老熟人”的冷嘲热讽,可心力交瘁的他已经无力反驳,他们连孔乙己那最后的一点做人的尊严都不放过。
就在这之后的两三天,“孔大人在哪里?”一个御史模样的人来到鲁家客栈问道,“什么孔大人?”酒店老板不耐烦地说,“孔乙己啊,孔乙己!”“不!知!道!他还欠我十九文钱呢!”老板愤恨地说,“等等,你刚才叫他什么?老爷?他什么时候成老爷了?”“你不知道么?孔乙己大人前几个月考取了进士,现在是老爷啦。我现在正在找他给他报喜呢。”
“啊!你说什么?举,举,举,举,举人老爷?来人啊,快!快把孔乙己找来!”店老板着慌了地说,大家也没闲着,整个镇上的人都去找孔乙己。孔乙己是给抬来的,他已经已经面目全非、半死不活了。
“给老爷净身。”老板发话了,将近十几年没洗过一次澡的孔乙己终于变得干净整洁了,“给我点吃的……求你了……”意识模糊的孔乙己颤巍巍地乞求老板,老板吓得跪下了,“不敢当!不敢当!您要什么?茴香豆?花生米?哦不!这太寒酸了,来一碗上好的‘竹叶青’吧!这样可以使您精神一点!”孔乙己喝了酒,稍微恢复了点气色,“吃的……吃的,我快一星期没吃东西了,钱……”酒店老板打着躬说“不碍事,不碍事儿!我们会给你准备一桌上好的酒席的!老爷您尽管休息,尽管休息!”“老……爷?我?你们认错人了,我是孔乙己,孔乙己啊!钱我付不起的!”他吓得连连后退,“老爷莫怕,恭喜您考取了县上第一名,我们是来给您贺喜的!”老板笑盈盈地说,孔乙己一听这话,刚喝下去的酒又涌了上来,晕死过去了。
再次醒来时,已经身穿锦缎长袍,桌上摆满了山珍海味,脚上专门被包扎了起来,豪华的家具,孔乙己思忖“这不是丁举人家么,哦,对了,我考取了功名,好像是第一名……”“孔老爷,这是丁老爷给您准备的饭菜请您尽情享用。”山珍海味、锦衣玉食、琼浆玉液,这是孔乙己从未享受过的,他一饱口福,幸好他知道举人吃饭应该文雅点,不然他肯定会被噎死或撑死。“孔兄弟呀,这饭菜如何?和不和兄弟你口味啊?”丁举人热情地走过来问,“棒!我孔乙己这辈子从来没有吃过这么美味的东西!啊呜呃耶……”孔乙己因为吃着东西,有些口齿不清,“十分抱歉打断了您的腿,几个月前的偷盗事件,我们已经查明是我们的佣人胡编乱造的,这是赔罪的一点意思。”丁举人歉意地边说边打开一个箱子,里面盛满了金银珠宝,“那次的确是我偷的啊。”孔乙己不解地想到,“不过没关系,您只要在我家静静地养上一两个月,腿一定会好!”丁举人还在说,可孔乙己却陷入了沉思。
孔乙己现在虽风光满面,对任何一个人却是毫不吝啬,当年被他拿去几十文钱的那个乞丐,孔乙己将每次那些人送来的钱都分给他一半,剩下的,他要么拿来施舍给其他穷人,要么就将它送还,人们都说他是个清高的大好人,他却常常感叹,“真是‘十年寒窗无人问,一举成名天下知’啊。以前我再苦再饿,也没人来嘘寒问暖,而现在,我拿着皇帝老儿的俸禄,衣食无忧了,却天天有人来拜访,并留下几块银子,这分明就是在讨好我,这是一个什么样的社会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