种绿豆8
绿豆,是一种非常常见的豆。绿豆,当然是绿色的了,只有在中间有一个白色的点,总长度只有五毫米。别看绿豆小小的,却也有不少用途,用它煮成的绿豆汤,是夏季必不可少的解暑饮品。绿豆在一定的条件下便能生根发芽,这个暑假,我便种了几颗绿豆,看它们发芽生长。
上个学期学了种子萌发的条件,我想付之于实践。于是,我先把十颗绿豆放在湿棉花上,放在小盒子中。不一会儿,绿豆便泡涨了,比原来大了不少,表面有了许多皱纹。又过了几个小时,其中几颗长出了一点点白色的芽,于是,我就将这些绿豆放到了土中,希望它们能够茁壮成长。
第二天一早,我便起来去看绿豆的生长情况。出乎我预料的是,绿豆苗竟然长出了五厘米多,顶上还有两片绿色的小叶片。绿豆苗的茎是白色的,上面有细细的绒毛,还有变成两半的绿豆。几天之后,绿豆壳从茎上掉下来,茎也变成了浅绿色,叶子长大了,还长出了两片小叶子。二十天过去了,绿豆苗长到了十五厘米高,长出了三片非常大的叶子,茎变绿了,却是上粗下细,长出了不少小叶子。或许是因为天气太热,太阳太毒辣,一些叶片上出现了焦黄色。又过了几天,这绿豆苗越长越大了,长出了更多的小叶片,上面还有细绒毛。我还发现一个有趣的现象:中午时,绿豆苗的叶片会平展开,但是到了晚上,叶片便会垂下来。我隔两天浇一下水,希望他们能长得更好。
种绿豆不仅仅让我看到了绿豆的成长过程,还让我学习到的知识得以运用,让我发现了许多有趣的现象,也让我体会到了许多乐趣,同时,我会将这些绿豆继续养大,继续观察。现在,绿豆已经开始结果,让人们看到新的希望、新的收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