种绿豆5
同学们,你们种过绿豆吗?其实,种绿豆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但从中我体会了一个道理。
我在学校里种了一些绿豆。种绿豆要二三粒隔一个位置,浇上足够的水,即不多,又不少。我每隔一个星期都会观察几次。
离种绿豆的时间已经有三天了,我去观察绿豆长得怎么样。让我高兴的是绿豆发芽了,小豆芽伸出了泥土,淡黄色的,真像婴儿赤裸裸地来到这个世界,带有新的生命力。
到了第四天,我又去观察绿豆的生长情况。发现每棵发芽的种子都长出嫩绿的叶子,柔软的枝干伸得直直的,两小片绿的可爱的叶子凸了出来,叶子上带有柔丝般的条纹。如果轻轻地碰它一下,它就弯了“C”字形的腰。但它的根还不能抓实泥土,一不小心就会把它拔下来,所以经过它身边也要小心翼翼,所以这小生命还需要精心的照顾。
当你每一天都去看它,总是不觉得它在长大。其实它在不知不觉中已经长大了。过了几天,我再去观察了一次,发现根已经抓实了泥土,不像刚长出来的时候那么脆弱,那么弱不禁风。叶子不再像以前那样嫩绿了,叶子的颜色变得更加深了,叶子长得更多了,堆在另一簇上面,每一片叶子都变得更厚了,经子上的条纹也变粗了。尽管你轻易地碰它一下,它也不会倒下。
一个月后,我又观察了一次。发现枝干长了有一寸多高了,用手拔它,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因为根已经深深地抓住泥土了,它具有非常强的生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