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上三年级的儿子拿着他写好的日记《我和董子凡当“强盗”》让我看,并问我敢不敢发在博客上。我接过他的日记,大致一看,原来他写的是课间他和同学董子凡在校园里玩“当强盗”的游戏的事。这篇日记从题目到内容,从语言到段落,从书写到标点,我觉得都没什么大毛病,写出了一个小学生活泼、快乐地课间生活,这恰恰是小学生天真、调皮的具体表现。
美好的
儿子这段时间迷上了“小尼古拉”和“马小跳”,还会在不经意中给我讲里面的故事情节。我想孩子们为什么对这类书情有独钟,还不是因为这些书正是他们实际生活的真实反映。而儿子的这篇日记也是孩子真实生活的记录。“为什么不敢发?”我反问儿子道。儿子说:“我害怕老师或校长发现了,批评我们。”
这让我陷入了深深地思考中:我们在规范学生的日常行为的同时,是不是扼杀了孩子们天真、自由、活泼的天性。我们是不是也像《淘气鬼小尼古拉》中的沸汤和《马小跳》中的秦老师一样,让孩子在中规中矩中一个个被格式化。
正如杨红樱所说:“这些普通的孩子最具孩子本色,能在他们身上挖掘出许多鲜活的东西,他们比那些出类拔萃的神童更具魅力。”
教育是美好的,教育就是还给孩子们快乐的童年,教育就是让我们帮孩子们找回失去的个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