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爷爷,爷爷,你看那只青蛙回来了。”一个小女孩指着一口井说。“是啊,它为什么回来了呢?”老爷爷说。“为什么呢?”小女孩托着下巴,蹲在地上想。
它出了井以后不到一个星期就回来了。一个星期前它突然发现了一条通往河流的通道,顺着这条通道来到河中。这条河清澈见底,河边的芦苇长势甚好,长得刚好可以在芦苇阴下乘凉。青蛙在阴下休息了一会儿,河里的鱼儿们游了过来亲切地和它打招呼。青蛙休息够了,跳进河里准备熟悉一下新环境。一条小鱼见它似乎不认识路,游到它身边,问道:“你好,你好像不认识路吧,我给你指路好吗?”青蛙觉得它非常友好,便说:“我刚来这里不久,你能给我当下导游,帮我熟悉一下这里吗?”“当然可以,跟我走吧。”小鱼笑了笑,说。青蛙和小鱼边说边笑,十分愉快。青蛙想这里的生活真好,我就住在这儿了。
青蛙在这里的生活过得十分快乐,天天都能交上新朋友,开心极了。可是好景不长,河附近建了一家工厂,污水已经污染了一条小河,青蛙看见脏脏的污水往这条河里来,赶紧通知了所有的朋友们。但这条河哪里也不通,青蛙来时发现的通道已经被堵上了,鱼儿们对青蛙说:“你快离开这里吧,水就要被污染了。我们只能在水里活动,而你可以到陆地上去,走吧,去寻找新的住处吧,不要管我们。”“可是……”“快走啊!”污水马上就要把它们吞没了,和青蛙关系最好的那条鱼使劲地用尾巴砸向青蛙,青蛙在被污水吞没之前甩出了河,其它鱼低下头,祝福着它,渐渐也被污水吞没了。“大家……”青蛙伤心极了,它慢慢靠近小河,想要和它们在一起。“可是,它们有给我说过,要找到新住处的呀。”青蛙想,“如果我没有找到,岂不是枉费了它们的心意?好,我一定要找到住处,替它们好好活着!”想到这里,青蛙便开始寻找住处。
青蛙蹦呀蹦呀,蹦到了一片到田里,它看这个环境还好,就住在了这里。第二天,一个农民来地里喷农药,青蛙实在受不了农药的味道,又开始寻找住处了。
经过一日的奔波,它来到了原来那口井的地方,看见井边有一条小河。它想:“原来井旁有条河呀。虽说比第一次遇到的差了些,但也挺不错的。就住这儿了。”它在这里待了两天,日子过得挺不错。
这天,青蛙在河里闲逛,突然来了一个渔夫,渔夫一撒网,捞起了不少鱼。只是网不小心被石头磨坏了,就扔在了岸上。渔夫看见青蛙,激动地说:“我运气真好,居然碰到了一只青蛙。捉回去炸了一定好吃。”他一把抓起鱼叉,向青蛙扔去,青蛙被逼到了死角,只好跳进井里。
终于,它逃过了一劫。看着身边还清澈的井水,它喊道:“我再也不会出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