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我儿时的记忆中,母亲总喜欢骑着她那辆很老旧的脚踏车。那是母亲结婚时外公送的,是一辆极普通、极破旧的脚踏车,放在外面都不会被偷。
脚踏车
儿时,我很喜欢母亲的脚踏车,由母亲接送幼儿园,兜着凉凉的风,依偎在母亲的背上,或是耍个调皮,在母亲背上乱捶几下,我觉得很快乐。多少个春夏秋冬都是这辆自行车载着我,撑起一片夏日凉爽的浓荫,圈出一片冬日温暖的港湾。
母亲的自行车载着我走过了童年,慢慢地我长大了,可以自己上学、放学了。记得一次我忘记带笔袋,正在急得乱窜之际,母亲却骑着她那辆又老又旧的自行车来了,车不断地发出“吱呀,吱呀”不和谐的“伴奏”,那极不雅观的车子使我感到很没有面子,拿到笔袋我就急匆匆地催促妈快回去,母亲似乎也看出了我的心事,没说什么,便回去了。
回家后,我又看见了那辆破旧的自行车,我悄悄地走到它旁边,抚摸着那极普通的车座车把……突然想起母亲的自行车曾是我儿时的“快乐大堂”,我哭了,趴在座位上哭了……啊!母亲对不起!
下午,母亲带我去买书,她本想去推新自行车,我阻止了她,哽咽着说:“妈,骑这辆旧自行车吧,我不在乎别人的看法!妈,真的……”妈妈微笑着拿出钥匙,我也笑了……
照旧,我坐在车后依偎在母亲背上;照旧,这辆自行车发出了不和谐的声响。可现在,我认为,那是世界上最美妙的乐章!母爱谱写的歌永远不会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