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香花4
江南的雨巷,寂寥,悠长,诗人撑着油纸伞叹息:我希望逢着,一个丁香一样地/结着愁怨的姑娘……
古人也有诗云:青鸟不传云外信,丁香空结雨中愁。于是,丁香与愁,结下了不解之缘。从此,人们看丁香的眼神里,便多出了一点忧伤。
忧伤,是长大后的心事。忧伤,不惊扰童年。
小时候与乡野为邻,和丁香为伴。那时候的丁香,花开似云彩,散着香,却从不留忧伤。
村子里学校的后面,有一片小树林,树林里有一块半圆形的草坮子,高高的突起来,有足球场那么大。坮子上长着几棵粗壮的银杏树,它们兀自地长着,温暖恬静,没有人知道它们是何人所栽,坮子一面靠着山崖,让人惊诧的是,周围竟密集地长着一圈的紫丁香。它们的根和茎相互牵绕着,自己长成了花墙。
丁香花开的时候,花团锦簇,是一场盛大的花宴。
不知是谁早上从那里路过,她喊一声:丁香开了。听到的人三五成群,都往林子里跑。不知情的人问:跑啥呢?丁香开了,折丁香去啊。跑着的人回一句,问的人也跟着跑。手脚并用,抓着槐树的根爬上去,还没有看到花儿,花香已远远的飘过来。有女同学说,这太香了,是要把人迷醉了的。
扑到花埂前,像匪盗一样疯狂地折花,折着折着,就多的捧不住了。待花香沾满了衣衫,待上课铃响起,才心满意足地离去。捧着花儿回教室,插在装满水的瓶子里。教室里顿时花香四溢。老师来上课,看着课桌上盛开的花儿,问一声丁香开了啊?开了。我们应着,心浮了起来,嗅着花香听老师讲课,从清晨到傍晚。
丁香花儿有四片淡粉的花瓣,一根淡紫的深管顶着花瓣,优雅,倔强。它的香气馥郁,是一种深深的幽香,是一朵一朵小小的花儿努力吐出的芬芳。紫丁香不单独开花儿,而是几十朵一起开放,那么张扬。它们成片地开着,密密匝匝,热闹还热闹不过来呢,哪来的忧伤?
因着花开,小树林成了我们课后最爱去的地方。坮子上长着很多的青草,男孩子一放学就赶着家里的牛啊羊啊来吃草,缰绳往牛羊的脖子上一搭,就只顾着自己去玩了,爬树,打鸟窝,太阳不落山是不回家的。牛羊悠闲地吃草,走来走去,却不走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