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把雨伞3
我曾经在书上读过许多感人肺腑、催人泪下的故事;在电视上看到过一些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先进事迹。可总觉得这些事儿离我有点距离,在心里也不留什么痕迹。然而有一把小小的雨伞,却在我的心中深深地“扎了根”。使我至今忘记不得。
那是一个暑假的下午,万里无云,风儿轻轻拂过脸庞,非常惬意。我正坐在椅子上,认认真真地练着字。忽然,一个人急匆匆推门走了进来,眼睛四处打量着。我瞟了他一眼,大约50岁左右,头发乱蓬蓬,一脸污垢。破旧的衣服上厚厚的一层灰土,一定是很长时间没有洗也没有补。我不屑的问了一句:“干什么的?”他吞吞吐吐的说:“唉?······不是有个女的吗?前些日子下雨,她借给我一把伞。”我突然想起一个月前的晚上,雨下得很大,一个过路人在房檐下避雨,时候大概到了晚九点左右,雨还没有停的意思,妈妈把伞送给了那个避雨的人,我看了,心里很不痛快,大声叫着妈妈,用狡猾的目光暗示着妈妈:不能借给他!这么大的雨,伞我们自己还要用呢!可妈妈却像聋了傻了一样,执意把伞借给了那个人,他非常感激的拿着伞走了。我却非常恼火,生气地说:“伞就等着丢吧!”,妈妈只是淡淡一笑,事情也就过去了。真没想到这么长时间他又回来送伞了。我坐着没动,淡淡的对他说:“那个‘女的’是我妈妈,她出去了,你把伞放那儿吧。”他把伞轻轻地放在椅子上,又把一个塑料袋放到上面,回过头来对我说:“自己家里种的大头菜,送给你们吃。”我一下子着了慌,“爷爷,这······不要·······我家里有······谢谢······”我语无伦次地说着,更感觉到此时的“谢谢”那么虚伪、苍白。他腼腆的笑了笑,急匆匆走了出去,骑上一辆破旧的三轮车,很快消失在车流中了。
我呆呆地愣在原地,心中荡起一圈圈的涟漪。在这个惬意无比的下午,我的心灵受到了洗礼,它叫我惭愧,催我自新,同时也收到了真诚送给我最好的礼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