捕捉随时出现在脑际的一刻,让心情放纵在无边的夜。当夜将喧嚣、忧伤、欢乐淹没时,自己被袒露了出来。
真实的自己,面前的镜子,纯粹的黑夜。触摸冰冷的镜面,是否接触到一个真实的自己?不是,依然是没有温度的幻影。那我是谁?是偶尔投入你波心的天空中的一片云吗?是永远在别人的戏里,流着自己的泪的戏子吗?是无闻风声雨声啁啾声,不顾寒风将至,荒芜剥夺一切残酷结局,摒弃所有干扰和纷繁沉浸于短智而辉煌演出的落叶吗?
是也不是。
透过镜子里观看我。别人看到的,自己看到的,都是镜子里的幻影。笑,我也笑;哭,我也哭。也许偶尔能见到真实的自己,可有谁?有谁?知道那是否是真的自己。想知道答案,欲望越强烈,所振发的力量越大,最后冲破了镜子,破碎,飘零……
站在镜前的自己看着自己破裂却无济于事,瞬间再也不会看到自己。拾起玻璃片,欲把它拼成整体。划破了手,血一滴,一滴,……流出身体,代价!就像无数次为了找到自我不断努力,挑灯夜读,苦战题海;就像无数次为了实现自己的梦想,奔波于茫茫人海,穿梭于三点一线,内心却依然呼唤自由和解脱;就像无数次为了证明自己,不想流于平庸,却在平庸中沉沦,无数次挣扎,换来的是敏感和脆弱……血流成河,左岸是无法忘却的回忆,右岸是淡淡的伤感。梦与现实的落差冲击着我全身的每一个细胞。犹豫、无助、悲泣、无济于事。这一切的一切都变成一种疯狂的渴望。
于是,来到又一镜子前。站在镜子面前,看里面的身影究竟能和真实的我重叠多少?面对家人的企盼,放弃奔向自然的超脱,在高考钟声的促使下,埋头苦干。面对社会的纷繁,无奈抛弃那份纯真,染上世俗尘埃,事与愿违却依然面对。……无数画面闪过,仔细看着虚幻的那一方。时间滴答滴答地消融,那么温柔,就像杀戮的潮水,在不经意间会涌上来且突然泛滥,淹没我们的身体以及灵魂。
任时间流逝,却依然没有结果。也许是现实与理想的差距太大无法将自己放大,也许是如佛家所言欲望彼岸的幸福,永远触摸不到的美丽。重新的渴望却撞翻我的不容易建立的城垣,飘零,散落……无数次的崩溃和重生促使我们完成一个又一个周期。
午夜的烟头,无法擦亮遗落的梦痕和和纷飞的荒漠的晨昏。也许人就是这样,一次次地寻找镜子找回自己,了解自己。在一次次质问我是谁的过程中成长,一次次在丢弃自我的痛楚中的凤凰涅磐,求得生命的完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