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谁?在家里我是父母的乖乖女,在学校我是老师关爱的学生,在社会上我则是国家的一位公民……这个问题没有固定的答案,就像现在走在大街上的我,只是茫茫人海中的一个路人,一个过客。
有时候,我常常想,为什么上帝要把我降临到这样一个家庭?为什么我披的是这样一副“行囊”?为什么我不能做天使,在云端俯视这个世界,而偏要身临其境的感受人间的喜怒哀乐?为了给这些压在心上的问题找到一个答案,我不得不对“我是谁”进行深刻的解析。
伴着“安能为五斗米折腰向乡里小儿”的呼喊,陶潜没有模仿仕人在官场上的相凌相斗相杀,而是寻找自己的一方天空,“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过着自由自在的生活,我也想像他一样享受生活。
伴着“安能摧眉折腰事权贵,使我不得开心颜”的狂呼,李白没有模仿官人诋毁他人,一任自己的本性,让力士脱靴磨墨,放马青山绿水,绣口一吐便是半个盛唐,我也想像他一样活的洒脱。
随着“竹杖芒鞋轻胜马,谁怕,一蓑烟雨任平生”的呐喊,苏轼面对乌台的暗流,小人的捏造,没有模仿失意人的消沉,而是在“清风徐来,水波不兴”之际,带着家人逍遥,在雪堂中漫笔,我也想如他般笑对人生。
这些“如”“像”都只是因崇拜吐出的真情实感,但我就是我,我并不能成为他们,我也不可能成为他们,甚至我也不会也不想成为他们。
“世界上没有两片完全相同的树叶”。的确,就算是双胞胎,也会在性格或某些方面有着本质的区别。我们在不同的环境中,扮演着不同的角色,重要的是做好每一个自我。
也许我永远不会有陶潜的豁达,李白的才气,苏轼的傲气。也许我永远有缺点,会有不完美的地方,不会成为一个十全十美的人。但我就是我,我可以不伟大,但我独特。我可以不永恒,但我真诚。我可以不完美,但我很努力。
飘渺的雾,晶莹的露,凝重的雪,同样的水分子,装扮着我们生活的时空,却给我们带来不同的惊喜,不同身份的我,同样会给世界带来不同的精彩。
我就是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