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上最难客观认识事物的,就是自己。我们对自己的认识,主要来自别人对自己的评价以及自己思维中与社会上他人的对比。于是,我们的思维中才会产生“我是这样的一个人……”的意识,对自己有一个评价。
而我对自己的认识是这样的:
1、我是一个年龄20周岁的男生,是我爸爸妈妈的儿子,我弟弟妹妹们的哥哥,我女朋友2236天来的唯一男朋友,广东工业大学09级人力资源管理的大学生,班里的心理联络员,北极星职业实践与发展协会技术部的正部长。这些是我众多的社会身份中一部分较为重要的身份。
2、我相貌端正,不帅,但不难看,身高176cm,体重69kg,由于爱好以及经常运动,身体较为健康,但是感冒、发烧、咳嗽不断;眼睛近视、散光、夜盲,但不喜欢带眼镜;喜欢绿色,却没有一件衣服是绿色的,几乎所有衣服都为黑色或白色;每逢外出必带肩包,包里必有钱包、宿舍钥匙、手机、笔、记事本;发型一般情况下有刘海,不过最近这个月是光头。这些是我其中一部分的重要外观特征。
3、我乐观自信,活泼开朗,胸襟广阔,热爱生活,爱好和平;喜欢凑热闹,喜欢和小朋友玩,喜欢讲不冷不热的笑话;对学习有些懒惰,对工作认真负责,对朋友热心帮助;能吃苦,能洗冷水澡,能熬夜;偶尔自恋一下,偶尔孩子气一下,偶尔浪漫一下;坚信吃得是福,随遇而安,及时行乐……总的来说就是对生活究极乐观的一个人。这些是我其中一部分重要内在特征。
4、应变能力强,适应能力强,逻辑分析能力强,生活自理能力较差,不会理财,看书时间不多;英语口语还行,考试不行,写作能力一般,字迹潦草,对理科感觉较良好,但还是挂了理科;实践经验较多,动手能力较强;学习能力不错,善于从失败中吸取教训;记性十分差,经常忘记很多东西,比如忘记洗澡;时间管理观念较差,不到最后一刻不去做。这些是我其中一部分的重要社会生活技能。
以上这四个方面就是我对我自己的总结与评价,也就是用自己的话来回答“我是谁”这个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