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长中的十一年,见过太多的事情,自我坚强起来了,似乎,不那么容易被感动了。但那一次,真的,被震撼了……
那是一位老师,一群孩子,一首歌。他们缓缓地唱出袁枚的《苔》:“白日不到处……”身子随着音乐摆动,孩子们的脸上带着青涩,但有着无法掩盖住的倔强,他们坚定地看着前方。歌声很美妙,连绵悠长,舒缓起伏,像是在赞叹山河的优美景色。渐渐地,渐渐地,歌声变得清脆,像是小鸟在枝头鸣叫,充满生机。不一会儿,高潮就来了,歌声高昂,他们用力地唱,像是对命运的抗争,又像是在宣示着什么,宣示着他们要像苔一样,野蛮生长,不靠别人的力量,用力地,生长。开出一片一片的苔!高潮后,有一点撕心裂肺的声音,很微小,不仔细听是听不出来的。那是孩子们成长的疼痛,破茧的撕心裂肺,但他们不畏疼痛,披荆斩棘。终于歌声变得平静,他们终于看到了光明!
说真的,我的泪点很高,很不容易被震动,但听完这首歌,我的心被猛然地揪了一下,暖了。我紧紧地咬着嘴唇,努力不让自己哭出来。
歌声继续响起,是连绵的,却又是喜悦的,孩子们笑了出来,洁白的牙齿显得他们那么有精神。他们不畏命运的不公,不畏生活的坎坷,用力,用尽所有的力气,终于不再卑微,长出了一片绿油油、倔强的苔!
他们是台阶上的青苔,是石缝间的小草,虽然命运把他们安置在那里,没有人能提供他们营养,给他们泥土、水分。但是,他们自己开了出来,这是一种对命运的抗争!
孩子们青涩却又倔强的脸时常浮现在我的脑海,他们稚嫩的童声更是时常回绕在我的耳畔!
倔强,不对命运低头,这是孩子们留给我最大的印象!
这歌声,这群孩子,再一次震撼到了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