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歌14
我的童年都是在新疆度过的,那里有我的美好回忆同样也有我的伤心往事......
记得最深的就是父亲因为肝肿大离开了学校,自己借钱开始做小生意的那段时光。88年底父亲每天骑着自行车在街上到处寻找生活的依偎,后来帮别人卖蔬菜的打零工到最后借了800元开始批发冬菜;1988年,那时的生意是好做但吃苦对于我们全家来说是无所谓了(因为父亲的病用完了当时家中的所有积蓄),在新疆吐鲁番大河沿镇的菜场里租的摊位;用卖菜用的竹筐搭的一个帐篷就这样铺毡子在地上全家人露宿在里面。
当时父亲都是去很远的农村里拉的整车的蔬菜,焉稽的辣椒最好一次一车卖不完部分坏了的时候母亲一个人在挑拣,手指都变成黑色的了;我上学的空闲就是帮忙装卸和秤称,自己的家离菜场很远(骑自行车要40分钟左右)母亲不会骑车,每天中午回家烧饭再走路一小时送到菜场。就这样生活,有时我自己在家里一个人就爬到房顶上对着月亮唱《星星知我心》。
现在回想起来是酸甜苦辣皆在其中啊......
这些年里,父亲离去了母亲偶尔和我聊天谈到当时的生活更是令人感慨啊,母亲18岁支边到新疆那时就在地上挖个坑,铺稻草垫草席睡在地窝子里,挖大渠,修公路,盖房子什么都做过;大家一起吃饭就用挖渠用的铁锹洗净了做盘子装菜围在一起吃,这样的生活没有人讲述想都想不到的。
当时新疆的生活水平很差,尤其是农场的一年工资最多只发4,5个月的,为了生活多少人在自己空闲时筛沙子,捡垃圾。我的父母在正常生活时还给运输队扛400斤的棉花包来赚取生活所需。
真实的故事有很多,等我空闲会一一讲述;只希望生活在大都市的朋友们在看见后会珍惜现有的一切......(待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