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败者”4
成功者兴高采烈,引人注目,使人尊敬。但失败者因为认真参与了,付出了,同样令人喝彩!
有一件事,人们现在仍然记忆犹新。1972年在汉城奥运会的马拉松比赛上,一开始,比赛进行地非常顺利。但当运动员们跑到一半的时候,一名非洲运动员在跑道上被其他选手撞倒,手臂严重脱臼。但他在医生简单包扎后,仍坚持走上了跑道,继续往终点跑。在他距离终点剩下20公里的地方再次被一名运动员撞倒在地,他再次站了起来,继续跑下去。在那最后的赛程里,他竟然是一步一步的挪过去的。这时,第一名冲过了终点,紧接着第二名,第三名……观众都三三两两地散场了。看台上留下的观众关注着他,另一些本来已经散场了的观众又回来为他加油助威。终于,他冲过了终点,观众席上爆发出的掌声不亚于第一名冲过终点的时候。当记者们问他:“为什么你身上受了那么多的伤,你还要坚持跑完比赛?”他说的话让在场的人都感动的热泪盈眶:“我们这个国家非常的小,难得有一次机会来参加奥运会,即使我拿不到奥运金牌,我也应该坚持完成比赛,不给我们的国家和人民们丢脸!”
这位运动员本来可以因为受伤而退出比赛,但他克服了身体伤痛的折磨,战胜了远远落后于其他运动员而被人耻笑的心理,凭借着坚强的意志和爱国热情,毅然而决然地完成了全程比赛。这位运动员虽然在比赛中失败了,但他在精神上却是胜利者,人们为他鼓掌,为他欢呼,被他的精神所折服。
生活中,这样的例子很多。同样,我们每做一件事情,都应该勤奋踏实地把过程做好,而不必太在乎结果,参与精神最重要。在参与中,坚忍不拔,永不言弃,只有这样,才能虽败犹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