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败者”8
在大千世界中,往往少不了失败者和成功者。成功者得到的是鲜花和赞赏。而失败者,得到的则是讽刺。
记得看到过这样一个故事。有第一个吃螃蟹的人,那也一定有第一个吃蜘蛛。这两个动物形状怪异,可能有毒。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大家认为好吃,显而易见,这个吃螃蟹的人,成功了。相反,吃蜘蛛的人,大家认为蜘蛛有毒,不好吃,这个吃蜘蛛的人失败了。
但是,大家有没有想过,吃螃蟹的人固然有功。不过,也不能抹去失败者的功劳。因为,如果没有他的尝试,可能没有人会知道蜘蛛能不能吃?
别人失败了,在旁边讽刺,这种人不能做英雄,只能做狗雄。躲下别人后面,等到了结果,才来说,这种人算什么呢?
古云:“第一个尝试的人,不管成功与否,都是有贡献的人。”这话真是一点没错呀!不是吗?躲在别人后面,不去尝试,只说三道四,这样的人,只会给世界增加负担,这样的人,还不如不要的好!
当今,我国正处在前所未有的改革开放时期。在改革中,必定有成功者的喜悦和失败者的沉思,我们对失败者更加敬佩。因为他们勇于创新,虽然失败了,但是为后人增加了几个前车之鉴,使别人通向成功的道路更短了一写,这种甘为铺路石的人,对社会,乃至人类的贡献都是无可估量的。
成功与失败的概率是一样的,随时都有可能,但目标是为了别人,所以我们不要怕失败,应该敢于做第一个吃蜘蛛的人。即使失败了,也可以为后人留下前车之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