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败者”9
成功者得到的是鲜花和赞扬,失败者承受的是冷落甚至嘲讽。
人们往往只看到成功者的贡献,却忽视了失败者的贡献——为自己和后人铺设了一条通向成功的道路。
鲁迅先生说:“第一个吃螃蟹的人是真正的勇士,不是勇士谁敢吃它呢?螃蟹有人吃,蜘蛛一定也有人吃过,不过不好吃,所以后人不吃了。像这种人我们当极为感激。”是的,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和第一个吃蜘蛛的人,都抱着为人类寻找一种前所未有的,美味适口的食品的信条,去冒着生命危险尝了它们,因为螃蟹和蜘蛛的样子丑恶,很可能有毒。螃蟹好吃,他成功了,人们称之为勇士。蜘蛛不好吃,后者失败了,但是,他的尝试为后人的成功添了重要的一笔,后人可以另辟蹊径。如果蜘蛛有素,他献出了生命,那么他用自己的生命换回了后来者的生命,人们更应该感激他。
当然,我所赞扬的失败者是和成功者一样经过了一番艰苦努力之后而失败的,绝不是那种投机而一败涂地的人。真正的失败者,不会哀叹,怨天尤人,而是继续向成功之路跋涉。
当今,我们的国家正处在前所未有的改革开放、搞活的时期,新的经济体制正在确立,人们的思想观念也在更新。在改革的大潮中,必定有成功者的喜悦和失败者的沉思,我们对失败者更加敬佩、感激。因为他们勇于开拓、进取,虽然失败了,却把那种顽强的精神留给了别人,使别人在通往成功的大路上少走几段弯路,少陷几个泥潭,为后人增加几个前车之鉴,使别人通向成功的路短些,再短些。这种甘当铺路石的人,对社会、人类的贡献是无可估量的。
成功和失败的概率是一比一,随时都有可能发生;所以我们不要害怕失败,应该敢做第一个吃蜘蛛的人,即使失败了,也为别人留下些评借鉴之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