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多别离作文
遥望远方,残阳泣血,山高水深。脚下小路,蜿蜒曲折,不见其踪。未来如雾霭中的灯塔,遥遥发着光,却难以到达。幸身边有朋友陪伴,二三知己“未言心已醉”,共赴人生路。
朋友,一个极为普通又极具意义的词。从小到大,朋友就是和你一起戏耍于田垄间的人,朋友就是和你一同学习的人,朋友就是在工作上给予你帮助的人……因为两三句话,一两个共同点而成为朋友的,数不胜数。然而时光流转,身边不知何时已物是人非,不由地在心中长叹道:“原来人生,便是相聚少,别离多。”
人生多别离,这五个字写在纸上,无繁杂刁难的笔画,写得洋洋洒洒,似乎这五个字轻如片羽。殊不知经历了人生变故,待人走茶凉后,竟觉得这五个字力透纸背,如有千斤重。
校园生活,天天与朋友相见,最能产生友谊。炎樱是张爱玲在香港大学的校友,是张爱玲青年时的好闺蜜。天生对文字情有独钟的张爱玲很快倾倒于口齿伶俐的炎樱的妙语如珠下。二人曾经推心置腹,形影不离,却怎想这深情厚谊没能地久天长。毕业后赴美,炎樱以自我为中心的初始方式引起张爱玲的不满,加之张爱玲这时又有了更好的闺蜜邝文美。张爱玲与炎樱逐渐疏远。昔日的友人走上异道殊途,至死不相往来。
青春时的友情大抵如此:彼此相遇,因为对方与自己的共同点和自身特有的闪光点聚在一起,又在学校——这一窄小的空间中培养感情。但学校只是青春的月台,每个人都等待着属于自己的列车。“可惜明年花更好,知与谁同?”白云苍狗,当人事沧桑雕刻青春面容,三观更改,加之彼此空间上的距离,使得老友相见变得尴尬。每每搜肠刮肚寻找话题,得三两回复,复又沉默。觥筹交错间,只听到友情轻轻洒落了一地的声音。人生多别离,我们不禁为此唏嘘:“衣不如新,人不如故。”
“少年乐新知,衰暮思故友。”何人不想友谊天长地久?马克思家境贫困,若非好友恩格斯经济上的帮助,《资本论》这部旷世巨作不知要往后推多少年才能诞生?伯牙与子期的金兰之交为人称颂,直至死亡也未能将他们分开,“钟子期死,伯牙终身不复鼓琴”。汪伦在岸边送别李白,他们的友谊被千山万水阻隔,李白感叹:“桃花潭水深千尺,不及汪伦送我情”……体会过人生不可端倪,经历过人情冷暖,才明白友情的珍贵,千金不换。如今高考临近,分离似乎也不远了。
人生多别离,这五个字勾起了我无数回忆。多想再与小时候的玩伴赤脚玩闹,多想在每个失意的夜晚与朋友再话家常,多想挽回曾经的过错……可人事分分合合,又有多少事能说清?少时以为朋友在多,怎知有的友谊竟如花草,朝生暮死,一岁一枯荣。
我们终究会分离。一同经历的欢乐终会变作一杯清茶,小啜一口,浓浓的香味留在舌尖,久化不开。那些难以割舍的,那些难以忘却的,只消一声叹息,却又烟消云散。远方的朋友,无饥否?无寒否?孤独否?快乐否?明明满肚子疑问,明明嘴唇微张,却硬生生把问题吞回肚子里,嘴角下滑扭曲成五味杂陈的苦笑。不禁吟咏道:“此去经年,应是良辰好景虚设,便纵有千种风情,更与何人说?”
只是这世界天高地阔,每个人的人生宽广无量,而别离也定是每个人都会有的经历。我们只是在人生的某个阶段中,跌跌撞撞闯入彼此的人生,留下特属青春的青涩回忆。接着为了彼此不一样的梦想,振翅高飞,拥抱蓝天。哪敢有自己的自私?既然未来是彼此所期待的,又何惧停杯投箸的宴席?这之后,在异地的灯火中尚可“聊赠一枝春”,驿寄梅花,鱼传尺素。虽然“日日思君不见君”,但我们“共饮长江水”啊!这不正是古人所云:“君子之交淡如水。”岂不快哉!
朋友啊,请勇敢仗剑走天涯吧!何惧今昔之友难舍难分?何惧昔日旧友相忘于江湖?何惧未来无患难之交?高考在即,正是彼此努力拼搏踏上征途的时候。虽然“西出阳关无故人”,但“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每个人都会有不一样的人生轨迹,我们应该感谢出现在自己青春中的朋友,感谢他们留下绚丽的一笔。祝愿你们以梦为马,前程似锦,笑对人生别离!“我寄愁心与明月,随风直到夜郎西”。但愿未来的你会感谢如今的孤独、迷茫与苦痛,终有一天能敞开心扉,尽列珍藏。
此刻,“送君千里终须一别”终觉得太肤浅;“莫愁前路无知己,天下谁人不识君”这样的荡气回肠,却觉竟未将我心境道破。
在学校中我们和朋友日复一日地挥手见面,又日复一日地说着再见。待真正了解这一次的再见会是永远的别离,看见朋友泫然欲泣的模样,怕会心头一热,又怎么忍心说出这般潇洒的话来?“怀念站到你的跟前,仍能天真地说声再见”最能描绘我此刻的心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