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好孩子的第一任老师是我们每一位家长都要经历的事情,当我们的孩子呱呱坠地的那一刻起,我们就责无旁贷的要承担起养育他并且要教育他的责任,我是一位两个孩子的母亲,在教育孩子的问题上我自己有少许的心得,在这里,我想和大家就教育孩子的问题上来共同探讨一下:
一是把我教育孩子的那些好的心得与大家分享。
二是吸取一下大家在教育孩子的问题上更好的经验。
我本人是一位"职业"妈妈,自从有了孩子,我放弃了工作,在家里专心照顾我的孩子,我的大宝今年九岁半了,现在在上小学三年级,也是在大宝很敏感的年龄,我的第二个宝宝降生了,现在七个半月,小宝的降生给我们这个快乐的家庭再次带来了无限的快乐。但在快乐的同时也花费了我许多的精力。以至于不能和往常一样陪大宝玩耍、聊天、做游戏、睡觉……就这样,我明显感觉大宝很不自信,每天开口闭口就问"爱不爱我",我很无奈也很着急,我知道孩子的心里是敏感的,我要抽出比以往更多的精力照顾大宝情绪。有人说过,交流是最好的沟通。有沟通,我们才能了解孩子内心的想法。虽然忙碌,但我一改往日的着急态度,以最好的姿态在宝宝上学时给他一个拥抱,并且告诉他:"妈妈爱你,在学校要认真听讲哦!",中午在饭桌上我欢快地聆听儿子在学校发生的各种趣事,晚上睡前听听宝宝今天想说的心里话,认真听宝宝指出妈妈缺点和优点,对宝宝作出正确的指导和错误的改正,一段时间的努力,我明显感觉大宝又恢复了往常的乐观和开心,走路还哼着歌咧,别人再逗他:"妈妈不爱你了,爱小弟弟了"时,宝宝再也没有往日的那种惶恐,多的是一份自信和坚定,"妈妈爱弟弟,但妈妈也爱我。"我很欣慰,因为孩子自信很重要,快乐是最根本的。
以身作则,身体力行,父母是孩子最早的老师,要求孩子做到的,首先家长要自己做到,要培养孩子良好的习惯,这点很重要,在生活上要让孩子学会自己的事情自己做,每天回家后先完成作业。不要给孩子定太高的要求,给孩子一点自由发展的空间,培养孩子多方面的兴趣,在课余时间,给孩子报名参加了跆拳班。到现在学了几年了,孩子很有兴趣并取得了很好的成绩。
总之,我希望孩子不光是埋头学习的孩子,我更希望孩子好好学习的同时还能有自己的兴趣,是一个热爱生活的人,非常幸运我儿子的老师是教学经验丰富又负责的好老师,以后我会经常和老师交流,了解孩子在校的再现,和老师一起寻找一种更适合我的孩子的教育方法。
对于孩子的教育,我一直是在摸索中前进,女儿出生后是我一手一脚带大的,我一边吸取前辈们的经验,一边结合自己孩子的特点给予教育,说起怎样去教育孩子,我也不知说什么好,也就几个方面的心得。
第一欣赏教育:
欣赏孩子是培养孩子自信心的最佳手段,一个孩子最可人之处不是在于他的聪明活泼,而是在于他的自信,有了自信心,做什么都有种动力去挑战,平时父母的一个眼神,一个手势,一声表扬,都是一种无形的力量,他没做了一件事情或取得一个好的成绩,我们都会奖给他一句“你真棒”并传递一个欣赏的眼神,爱孩子就必须懂得欣赏孩子的道理,激励和表扬的效果远远胜于斥责和打骂的效果。
第二相互尊重:
让孩子懂得去尊重老师、父母和身边的人,在教育孩子这些的同时。我们做父母的也不能忘了,要尊重孩子的选择,理解孩子,也只有这样,家长才更有心去主动地创造更充实的时间和空间去了解、关爱孩子,为孩子提供最适合的教育。
最后一点是引导教育:
“父望子成龙,母望女成凤”这是为人父母者的天性使然,但是做父母的也不能可以的去强求孩子的兴趣,给孩子适当的压力,不让孩子有所负担,否则会妨碍孩子健康快乐的成长,我们不能让孩子为了父母的期望而活着,让孩子自由的发展,我们的目的不是为了他成名,只是希望孩子在今后的生活中应为有能力,而更有自信,更多的去体会生活的乐趣。
最后要谢的是老师们,孩子的每一步成长都浸透着老师的心血和汗水,真诚感谢帮助我女儿获得知识,快乐成长的老师们,你们的教育远远胜过于父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