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乡村生活(范文)8
乡村,一看到这个名词,我就会被那一种浓浓的乡土气息所吸引。乡,顾名思义,乡土气息,每当读到这个词语,就感觉一阵带有青草味的轻风拂过脸庞,使人感到无比的舒适。那浓浓的乡风乡情,让你惬意,也如走在长满青草间杂小花的乡间小路上,听着小鸟在田间欢快地歌唱,看着那小精灵不时地从眼前飞过,偶尔发现那鸟儿转过那灵巧的头,看看你,然后忽一展翅,轻快地飞向那不远处的小树。幽香轻送,那是田野间星点小花在呼吸,散发出诱人的花香,它虽然在这无人光临的乡野,但这绝不是驿外断桥边的野梅花,不会“黄昏独自愁”,这是一种謦人心脾的香,是一种无法言喻的,心旷神怡的香,使人永远也无法忘记。再看那乡间醉人的绿啊!真如诗人如说的青翠欲滴,绿幕如练。清凉的绿从头脚,舒向全身,浸个透心,如果真想夸张的话,我真想说,“飞绿直下三千尺,疑是苍穹落九天”。
此情此景,已使我“忘乎所以”,仿佛天地间,唯有这无尽的“乡”气与我长伴。真是人生一大享受,你知足了吗?当你走进那乡野间散发着淡淡炊烟的村落时你更是流连忘返了。
“暧暧远人村,依依墟里烟。狗吠深巷中,鸡鸣桑树颠。”看那淡淡的炊烟,依稀的人家,已使你向往不已了,走进绿树环绕的村庄,那打鸣的鸡早已完成了他的任务,已悠闲的在草垛上,不经意地啄来啄去,还不时地用那大脚刨开它可爱的草,“众里寻食千百度”,找那魂牵梦萦的虫子呢!幽深的小巷深处传来一二声狗叫,那闻声而来的小狗先是向你礼貌性地打个招呼,然后摇头晃脑地走了,留给你的只有那晃动着的渐去渐远尾巴。经过农家的矮篱笆,老人坐在那里拧着线,旁边刚会走路的孙儿正兴致勃勃地玩着线球,见有人来,老人忙笑呵呵地向来人问好,满脸深深的皱纹顿时舒展开来。老人忙伸出那长满老蚕粗糙枯黄的手,端来浓浓的热茶,和你热乎地拉起了家长,那浓浓的茶香,从口里溢到心坎,清淳的茶啊,那是乡村人的淳朴啊!清澈见底,是一种无以言喻的如砥坦荡,那碧绿的叶,映衬着清淳的茶,这是乡村人一道亮丽的风景,当然这道风景只在他们心中。听,老人的话虽然带着浓重的乡音,虽然我不太能听懂,但从老人真诚的表情,淳朴的微笑中,我听懂了,那是让你说不出,却更是无法抗拒的热情,是一种不带任何功利的热情,是一种完全发自内心的毫无隔痕的谐和。这不是乞丐对施者感激。这不是服务员对顾客的殷勤,这不是下级对上级的阿谀,这是超于世俗的真情,一种乡村人平淡的情。
随着现代进程的不断加快,物质财富不断增加了,人心的日益骄浮,以及对时尚的盲目追求,这使得我们信仰逐渐模糊,慢慢地把自已抛弃在思想的孤岛上,也使我们只能遥望传说中的乡村,而曾几何时我们对那些事物是多么的熟悉,多么地依恋。而今,那种乡村生活对我们文明的现代人来说,只是我们的另一种乡村生活。对于渴望它的人来说,它只在灯火阑珊处。那种景和情都正在从我们的生活中渐渐散去,而代之以所谓的文明,所谓的进步。许多自认为聪明的现代文明人,却日日乐在其中。可我们是否要回头看看那本不应是另外的的乡村生活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