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你优秀作文
张艺谋先生不愧为国际知名的大导演、大艺术家,他执导的电影,地球人都知道,也都看过。他选用的演员,如巩利、章子怡等也都成为世界名星。老谋子的才华和眼光,令人惊叹!
而他这次总导演的第29届北京奥运会开幕式文艺表演,更不负众望,一演惊人:他放弃了自己熟悉的大红灯笼、中国龙等传统的中国元素,代之以那壮阔的场景、唯美的画面、古典的情趣、浪漫的风格、现代的节奏,来折射出古代中国灿烂的文明和如今中国强劲的国力,让人激动、让人兴奋、让人叫绝、让人觉得自己作为一位中国人的自豪!难怪有网友惊呼:老谋子没有白瞎我们的眼睛!
光是选用这首奥运主题歌《我和你》,我们就不能不佩服老谋子独特的艺术眼光。
奥运会是一项世界性的体育盛会,意义非同寻常。对于中国来说,百年奥运,一朝梦圆,意义更是大如天。按说,这样一个盛会的主题歌,应该大气、雄壮,唱出中国人特有的激情、豪情,吐中国人百年的郁气,将多年的愁眉高高扬起。比如我们以前听过的亚运歌曲《亚洲雄风》:“我们亚洲,山是高昂的头;我们亚洲,河象热血流。”然而,我们这次听到的主题歌《我和你》,却没有这样的感觉。它软绵绵的曲调,似乎和奥运的竞技精神格格不入。细品歌词,也没有发现其中有任何需要踮起脚尖才能读出的超阳刚之词句。
然而,这正是张大导演的过人之处。他之所以选用这首歌曲为主题歌,自有他的理由。
先从歌词的内容看,这首主题歌充分体现了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主题“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我和你,心连心,同住地球村。为梦想,千里行,相会在北京。”这首歌还体现了和谐、和平的主题。这也是奥运精神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我和你,心连心,永远一家人。”中国是礼仪之邦,自古有“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的说法。如今,奥运就在我们的家门口举办,世界各国的尊贵朋友齐集北京,我们当然更是高兴万分,自然更应该把他们当成自己的家人和亲人看待。这首歌的歌词很好地传达出了中国人这种好客的心理。
从歌词的语言看,这首歌文字简洁、语言精短,以最少的文字传达出最丰富的内涵,深得汉语言文字表达的精髓和神韵。更为重要的是,作为主题歌,短短的几分钟,要让全世界的人听清、听懂、记住,便于传唱,歌词句子就不能太长、用词就不能深奥、语言就必须简单、明了、上口。这首歌词做到了这些。
这首主题歌歌词还彻底摒弃了以往重大题材歌曲歌词的“假、大、空”的毛病,没有“亚洲雄风震天吼”式的故意拔高,更没有“咱中国的老百姓呀今儿个真高兴”样的粉饰太平,也没有表达什么决心和豪言。这首词通通绕过了这些,它只是客观地写出了我们“同住地球村”这样的一种现状,为圆梦,大家千里来到北京参加奥运会这样一个事实,表达出我们是“永远一家人”这样一个全人类共同的愿望。可以说,整首歌词写的内容很容易让人接受,不会产生任何逆反心理。
一首歌词要做到以上的要求,是很不容易的。而能发现、欣赏并大胆选用这样的歌词作为这样一个重大场合的主题歌,更是不容易的。张艺谋从千千万万首征歌中相中这首,其独特和过人之处,由此可见一斑。
再听音乐。《我和你》这首歌的旋律、节奏和风格可以说和以往任何一届奥运会主题歌都不同。这首主题曲一点也不激情、奔放,一点也不雄壮、热烈,它有的只是平和、安宁和淡定。每分钟60拍的慢节奏,而且全曲以中音为主,甚至有好些个低音处,连一个高音的部分也没有,加上刘欢和素有“月光女神”之称的莎拉。布莱曼的舒缓、柔美的演唱,所有这一切,似乎都和奥运的竞技状态相违。但恰恰是这些地方,让人感觉这首歌曲的纯净之处,它突破了以往人们的思维定势,在简单、优美的旋律中,让人感受到世界和平、天下大同的韵味。刘欢和“月光女神”莎拉?布莱曼极具深情、极具穿透力的演唱,必将使这首《我和你》成为奥运主题歌曲的又一经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