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在长大,他越来越有主见了。
国庆节前,孩子说节后要报体育选修项目——篮球、足球、乒乓球、羽毛球……任选一项,我第一感觉就是孩子应该选篮球,孩子却要选足球.
我说:“你原来上过篮球培训班,有一定的基本功,初中体育考试选的也是篮球,别的不说,运球技术也算是到家了吧,考试也好过关;另外,你个子不高,打篮球,蹦蹦跳跳有利于长个,所以,还是选篮球吧。”
孩子却说:“同学们大部分都报篮球,篮球场场地有限,到时候肯定是很多人抢一个篮球场,学也学不好,玩也玩不好;我以前学过篮球了,虽说考试好过关,但是我更喜欢足球,以前是没机会学,现在有机会,为什么不选足球呢?”
我说服不了他。
我觉得他可能还有一个没说出来的原因,孩子从幼儿园到初中,校园都在狭小的市区中,没有一个高规格的操场,而一到高中,那个标准化的广阔的操场,也许是孩子更喜欢的地方吧,篮球只能在有限的场地玩,足球却可以满操场踢着跑,那种在绿荫场上奔跑的感觉,更有点像驰骋沙场的大将军吧,哪个男孩心中,没有一个将军梦呢?我只得作罢,乖乖去给他买了足球和足球鞋。
12月9日,学校举行纪念12·9大合唱,我去观看了演出。高一16个班,孩子班上获得第一名,他们演唱的是《十送红军》。唱歌之前,有一段动人的表演(据孩子说,这段表演,是他和另一个同学设计并导演的),红军就要离开根据地了,村长带着村民前来送行,和红军战士依依话别,悠扬的琵琶伴奏,更增添了离别的愁绪。接着,合唱开始,情真意切的歌声,深深打动了观众和评委的心,得到了9.47的高分;而另一个班,演唱《中国 中国 鲜红的太阳永不落》时,有个叫荆彬的男生全程表演了几段精彩的武术——长拳、长枪和短刀,真是闪转腾挪,上下翻飞,跟头翻得一个比一个惊心动魄,看得让人目瞪口呆,获得9.46分,得了第二名。结束后,我跟儿子说:“今天的比赛,你们班和荆彬班的表演都特别好,要不然不会得那么高的分。”
孩子却说:“不要这样评论好不好?这是唱歌比赛,不是表演比赛!俺班得高分主要是因为唱得好,前面的表演是为引出后面的合唱,他的表演纯粹是赚人眼球,喧宾夺主,那一会儿大家的注意力都在他的武术上,谁还有心思听唱歌。”
“可是,你不能否认,荆彬的武术表演确实为合唱增色不少。”
“所以说,今天评委有点不公平,是为武术打分还是为唱歌打分啊?再说了,他的武术表演跟歌曲一点都不搭调,如果唱“风在吼,马在叫,黄河在咆哮……来段武术表演,衬托一下,还不错。”
“那你的意思,妈妈和评委今天都看走眼了?”
“走眼不走眼吧,没法说,反正是表演应该为唱歌服务。否则,就不能得高分。”
我想了想,他说的似乎也很有道理,就不再跟他争论了。
这周二晚上,孩子打电话说,手冻伤了,疼,周三去学校看他时,记得带支冻疮药。我一夜无眠,百思不得其解:一中虽然没有暖气,但教室宿舍都有空调,教室的空调是从早到晚一直开着,宿舍则是在午休前、晚自习下课前,阿姨就提前把空调打开,室内的温度并不低,怎么会把手冻伤了?
周三一早,我就去药店买了一支最贵的冻疮药。中午见到孩子时,看他的手并不像他描述得那么严重,只是手背上有点干裂,我对他说:“这不是冻伤,只是冬天太干燥,加上学校用的是空调,空气更干燥,你从小家里学校都有暖气,没有在这么干燥的环境中,皮肤可能受不了,再加上这几天风大,洗了手之后经冷风一吹,皮肤很容易干裂,这用不着冻疮药,只用护手霜经常抹抹手就行了。”
“护手霜?你没开玩笑吧?那是女孩用的东西,我才不要用呢?”孩子反驳道。
“谁规定的护手霜只是女孩用,只要有需要,女孩男孩都可以用,你是愿意手裂成这样,又疼,又不舒服;还是愿意稍微受点麻烦,舒舒服服地,你自己选择吧?”
“那我早晚抹冻伤膏不行?”
“抹护手霜是预防,抹冻伤膏是治疗,你的手还没有严重到要治疗的地步。”
“可冻伤膏好歹还是药,弄个护手霜,让别人笑话!”
哈哈,原来,是怕被人笑话呀!我才不管那么多呢,虽然我预先没有给他买护手霜,但是我包有一支自己用的,我给他留下了,等星期天回来再给他买盒润手的凡士林吧,管他用不用!若他不用,想想我小时候,每个冬天红肿的手,不也过来了吗!
十五岁的孩子,也算是小伙子了,他自有自己的主张和见解,当我的观点与他不一致时,我会尊重他的见解,相信他能独立自主地做出正确的判断,我喜欢在一旁,静静地看着,一个有主见的男子汉逐步地成长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