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女儿:
你就要初中毕业了,将作为青年开始新的生活。因为毕业后的去向尚未确定,也就是你还有着读高中、读中专、职业学校或是直接踏入社会的几种可能,作为妈妈,我无力为你安排什么,每一种道路都要靠你自己的努力和辛劳。但面对纷纭复杂的社会,和形形色色的诱惑,妈妈必须叮咛几句。这些是未来生活中必须面对的一些基本原则,无论你走那条路,都要认真对待妈妈的叮咛,她会让你的生活少些崎岖,少走弯路,并有意义。 第一是每个人都要有一个做人的最基本的原则或底线,也就是要知道那些可以做,那些不可以做。你初中的时候学校组织参观过戒毒所和监狱,你知道毒品对个人和家庭意味着毁灭;而违法犯罪意味着失去自由和尊严。所以类似这两种的事情是绝对不可以做的。为了不做这种事情,你要学法,懂法,不可以一生都作糊涂人。
第二是要有可以挣饭吃的本领和技能,要找到谋生的方式。对于人生这是最重要的,具体做什么并不重要,重要的是你可以把它做得好,可以胜任它。能自己挣饭吃,才不至于把自己的一生幸福寄托在别人身上,才可以活的有尊严。
第三爱惜自己,爱惜自己不是要我们凡事只为自己考虑,而是要自尊、自重、自爱,自强。这八个字我们经常可以看得到,但做到不易,不过这确实是做人很重要的修养,你要格外注意。词典上对这几个词的解释是这样的:
自尊-尊重自己,不向别人卑躬屈节,也不容许别人歧视、侮辱。
自重-洁身自好,注意自己的言行。
自爱-爱惜自己的身体,名誉。
自强-自己努力向上,不懈怠。
古语说过,自重者人重之,也就是说只有爱惜自己的人,才会得到别人的尊重与敬爱。第四是要真诚与实信人是生活在人群中的,不管是谁都少不了与人交往,而交往又是相互的,你真诚待人,别人才可能真诚地待你,而相互的真诚才是成为朋友的基础。有真诚的朋友对人的一生是非常重要的。他可以在你孤独的时候陪伴你,无助的时候安慰你,成功的时候提醒你,绝望的时候帮助你。实信则是一个人处事的基础,一个整天漂在半空中什么话都说了不算的人别人怎么可能相信他?他又怎么可能做成事?
第五是要踏实、专注、用功,不管是学习还是做事,这都是成功的基础。上次给你推荐的学厨师的徐玲的故事就是踏实、专注、用功的榜样,她把厨师作为一项事业,不怕吃苦,不急功近利,耐心练习各种基本功;虚心向老师和同行及相关的行业学习;目的明确,不计得失,以这种方式做事,不管做什么都会成功的。
第六是要让自己快乐。作家刘墉说过,快乐也就是积极的生活。快乐也是要付代价的!要被爱,更要去爱;要获得,更要付出;快乐是在我们生活中先建立目标,并完成它。而就在这完成的过程中,在那忧心与释怀、走入困境与突破万难之间,我们享有了真正的快乐。也就是说要积极生活、善待他人、要有目标、要努力实现目标。
第七是是要有良好的习惯,学会尊重他人,知道己所不欲勿施于人,要有礼貌,有悲悯之心,要知道敬畏,要热诚、开朗、坚韧、温暖。待人千万禁忌刻薄和多疑。还有要敢于面对问题,敢于负责任。对于遇到的问题首先要面对他,再要解决他,最后要忘掉他。千万不要逃避和推委,那样会让问题变得更复杂。
第八是要坚强,要经得住风雨,经得起打击。在我们的生命中不总是风和日丽的,会有艰难,会有挫折,会有无助的时候,还会有几乎绝望的时候,但是有的人在艰难岁月里,却能咀嚼出另外一种美,这种人最经得起打击,也才可以把人生过的有滋味。也就是你要通过学习和磨练造就强大的内心。要有任凭时间流逝,不会磨折和屈服的信念。
第九是要不断学习,学习有很多的途径,在学校是一种学习,踏入社会从别人处学习知识和技能也是学习,自己读书也可以是学习,通过各种媒体学习也是学习。只有不断学习,才敢于面对新的事物,适应不断变化的生活,也才不至于在变化来临时茫然和无所适从。你可能不能继续上学,但并不等于从此不再学习。每个人的一生都会有很多机会,但只有平时善于学习和积累, 有充分储备的人才可以抓住机会。
第十是爱家人,孝敬父母,为家庭负责。也许对这一条你现在会不以为然,但一定要这样做,否则,在你懂了之后再开始的话也许会给自己留下终生的遗憾。
好了,先说这些吧,这是妈妈几十年的学习心得和人生经历的一些感悟,希望对你未来人生会有所帮助。
妈妈还想对你说,你尽管不是一个学习成绩出色的孩子,但这不影响你成为一个正直、善良、勤劳、肯负责的优秀的孩子,妈妈为有你而自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