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忆的作文
寒凉季节,暮霭黄昏……雾轻起,如薄纱弥漫,缠缠绕绕,如丝似缕,变换着轻盈的姿势,玄墨空中散发静谧的清香。它轻触远方,惹得星子躲出,月云也掩起,一切都沉寂得无声无息。只有路边的街灯闪烁着不知疲倦的眼神,在这样无星无月的夜色里,照亮我们回家的道路,指引我们远行的方向。
穿梭于雾中的车,游龙般向远方延长。静坐于内的我是急于回家的。那排灯遥指的方向,无疑有家的味道,顺着无数闪亮的蜿蜒曲向,远处就是我期盼如暖的家,那是松解一天疲惫、氤氲心情的地方,是养怡心志、移除苍痛、避风遮雨的世外港湾。车内异常渲闹,有面带赤红、手舞足蹈玩家的,有会神注视一米外前方银屏的,还有沉迷起双眼在梦中浅游的。他们正释减疲劳,绽放轻松,我却在这昏暗的车内,任凭思绪弥漫不止着。
玄色悄布,视野中的一切变得影影绰绰。我想起了我高中时期的你,数载分别,你忧伤的眼神时常轻浮我的眼前。刚识的我们,就相约走进山林小径。我们缓步轻移,细致悄语,那青涩带甜的滋味,久久在我心中品味。山里真静呀,一切都是柔柔的,柔柔的月光,柔柔的林间,还有柔柔的我们,象在云空中轻漾。这感觉哟,伴我飘荡了多少年,独在我的心中曼延、流涟。而今,你却淡寞了那柔柔的一驻时光,还有柔柔期念无度的我。
我的眼前又浮现我爱人的模样,婚后仅数年,已白丝曼头,有些衰老的迹象了,还在辛苦地操劳这个家,没有任何的扉想和怨言。我没有了后顾之忧,安心地工作,以微薄的月供支撑这温暖的延续。如此之贤妻,虽不漂亮,虽无养眼气质,生活中却用真实地情感和舍已的操劳说明了一切。每个人都有许多记忆如新的情怀,或沉淀于心里,或轻浮于眼前,或流连于梦中,那些所有的浪漫和美好,只能存在于想象之中,供绯红之想,如若流放到现实生活中,或许只是昙花一现的美丽,经不起任何风吹和打击的。
孩子的身影屡屡闪现我的脑中,他可是我缔造的希望呀。我那成熟至爱的孩子,现处于紧张的学习阶段,他的周围聚积了那么多优秀的莘莘学子,孩子的压力无疑是巨大的。关键的时候到了,孩子一定要把握住哟。我们借鉴优秀的教育经验,鼓励和关怀孩子,使一度低迷的孩子能够轻松稳定地学习。孩子进步了,做为家长的我们也心慰了。
十一回家,我看到父母更加苍老,孤处中的他们衣食无忧,休闲有度,独缺的是亲情的交融,温暖的照顾。老人的身体竟大不如从前,还要独自面对疾痛,为子女辛苦了一辈子,等到真正需要我们的时候,我们不能弯膝尽孝、俯身扶养,实属大不孝也,愧对生养我的父母。等到明年春来花开时,我会接他们到我身边的。
记忆起那么多的往事,心中便有了诸多的感叹。世间匆匆,花草无情,转眼瞬间,轻过光阴,那些鸿爪雪泥、不再会有的感喟,是我们对人生过往的真实追忆,惦念着不能忘记的风景,还是心窗的难奈,是梦中的呼唤?引领着我的思绪任意纷飞。哎,谁念西风独自凉,瑟瑟秋寒无奈伤,那往事渐渐隐去,如曲随风远逸的音乐,使人叹惋无穷,悲凉无度,在这寂寞的寒凉时节,落得心也失意,神情也褪去光鲜。
秋色正浓,夜色正醇,到处散发着沉思成熟的韵味,有的望秋而陨,有的逢秋而熟,更有的遇秋而兴。我不愿再这样沉想下去,站起身来,脚步轻迈,思想也拉得绵长。纵然心绪纷绕,也有收回驰聘思飞的时候。面对记忆毫无遮拦的惨淡,我依然持有对生命的信念。秋的澄澈正抚平我的心,我的思想更加豁达明亮。我要整肃行装,鼓起志向,做好当下每一件事,把握现在每一分钟,不忧愁过去,不思虑将来,必定会铸造一个无悔的人生。
微醺的记忆犹在,不可磨蚀,秋之萧瑟、冬之肃杀也会轻眠而去,春的葳蕤就在不远处,让人萌生无限的希望。风华是一指流沙,记忆是一眼浪漫。庆幸的是,我们踏在真实的土地上,在真实的大自然中领略如此无限好的风景,煦暖的阳光,静雅的气氛,还有偶尔掠过记忆那浅浅的身影,陪伴着我们走向辉煌的明天。我要做记忆的浏览者,现在的践拓者,将来的憧憬者。
感谢这微醺的记忆,我懂得如何珍惜时光,不负韶美年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