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美国,有一个品德高尚的人,名叫彼得,他常常用自己的行为去教育别人。有一天,彼得悠闲地在路上散步,“呜呜”前面有一个乞讨的人在放声大哭。彼得见了很是心痛,便问乞讨的人:“你为什么在这儿哭?”“我的父母去世了,就剩下我一个人。而在前天,有几个强盗把我洗劫一空,还把我赶出了家门。我无家可归,为了生存,只好在路边讨几个吃饭钱……”乞讨的人边哭边说道。
路边睡觉的一条流浪狗被他们惊醒了,那狗向着彼得狂叫,还咬着彼得的裤角不放。这时,彼得从口袋里拿出了一面镜子,放在了狗的面前,狗又对着镜子狂叫,可叫着叫着,狗的声音越来越小,最后夹着尾巴灰溜溜地走了。乞讨的人看着这一幕,好像懂得了什么似的,连声向彼得表示感谢,兴高采烈地向远处走去。彼得微微一笑,收起镜子,又显示出一副高深莫测的模样,大摇大摆地向家走去了。那位乞讨的人重新找了个地方安了家,靠种花成了美国的首富。当记者们问他:“您成功的秘诀是什么呢?”他总是自信地说:“在我几乎绝望的时候,是一位高尚的人帮助了我。他用镜子对着向他狂叫的狗,最终狗被镜子里的自己吓跑了。我没有像被自己吓跑的狗一样,被自己打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