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胜自己4
青年,正处于身心发展的突变时期,也正处于整个人生社会化的关键时期。他们面对复杂的社会活着,人生的路难以一帆风顺。青年要善于克服自己的私心杂念和性格上的弱点,战胜自己,才能战胜挫折,走好人生之路。
老子云“胜己者强。”人生的强者就是首先能够战胜自己的人,青年更是如此。因为青年刚迈人社会,正是对未来的生活树立信心的时候。我们讲战胜自己,很重要的一条,就是要战胜自己头脑中的私心杂念。如果一个青年的私心很重,只把信心建立在自己个人前途和个人利益上,那么一旦遇到挫折,就容易心灰意冷,就会在人生的下坡路上越走越远,甚至自暴自弃。 苏联著名诗人莱蒙托夫说过:“一个头脑里只装着自己的人,这种人正是那种空虚的人。”空虚的人是不可能从挫折中摆脱出来的。
遇到挫折时,我们要有一种“责己”的精神,也就是说应该先在自己身上找找原因,严于解剖自己,使自己日益成熟起来。
一个青年能从“自我”的小圈子跳出来,你就会有永无止境的追求,你的自信心就会更加坚定,你前进的路即使曲折也会变得平坦,因为你战胜了自己。所有的失败、挫折,都会在你的面前黯然失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