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xx年5月21日,济南的天气越发热起来,掸一掸商场的风尘,我来游览趵突泉。
泺源大街西首北岸,一片阔大的浓荫中,矗立着一座古式的门楼建筑,门楼中间三个遒劲飘逸的大字:趵突泉——乾隆的御笔,震撼着每个前来游玩的人们。
售票处站着一个有着柳条般身材的女孩,淡淡的蛾眉扫出三分古典妩媚,流波翻卷着笑意。原白色的上衣裹不住青春身体的蓬勃,趵突泉的优美风景从售票处开始。
进得门来,一池清水,先让人感到一阵清凉。然后,一大片叶子上挂着水滴的一品红正面迎着你,让你满目明媚。向东走了几步,两条石砌甬道让人踌躇:一条向东,通向沧园,明代后七子领袖李攀龙在此读书,那是一大片风景;一条向北,通向趵突泉。我决定向北,暂让沧园沉淀到心底作一团向往。
走几步,来在枫溪,这是公园景色最深远的地方,月岛、假山、曲桥,伸向绿树深处的泉水……,我彷佛看见“千寻铁锁沉江底”的长江上的历史风烟;我又看见白娘子与许仙在西湖断桥上使劲缠绵;耳畔又传来渔舟唱晚……。
转身,一个石柱搭成的长廊,曲曲折折在河边摆了个“之”字,多年的藤萝爬满石柱,遮蔽出一片清凉。
路北,一座桥与枫溪的曲桥遥遥相望,既在枫溪旁,应该叫枫桥吧,《枫桥夜泊》在我心中响起,让人陡然起一片怀古的幽思。
沿着河边向西去,忽然一阵浓郁、甘醇、清香的水味袭来,像是人间最美好的味道。几步之内,一座古色古香的牌楼矗立在面前,上写着“洞天福地”。一侧身,天下闻名的趵突泉三股水蓦地出现在面前,像一个刚刚出浴的美女挽着湿发向我微笑。
站在来鹤桥上,只见三个水柱龙腾虎跃,雾气蒸腾。让人的心也一下奔腾起来。那喷涌的水轮,那哗哗的水声,让我感到像是站在黄河岸边看壶口瀑布,站在长江岸边看三峡激流。谁说趵突泉只是秀丽莞尔?谁说济南没有大气派?那澄澈清冽的池水,彷佛一眼到底,又仿佛深不可测。长方形的石廊,圈起来的是济南的灵魂。
越发浓烈的清香的水味让我久久不愿离开,我四望:南面,透窗临池榭廊上,雕刻着济南著名书法家的墨宝。如果你爱好书法,站在那里,中国几千年传统文化的美能侵蚀你半天。赶巧,还能从白雪楼飘来咿咿呀呀的京腔京韵。京剧、书法、对联,铺就两千五、六百年的济南文明。西面,观澜亭探水而立,观澜亭据说建于明代(公元1461年),结构简朴、雅致的如同济南人的生活,这儿,能看趵突泉最美的身段。亭前水中有一幢石碑,雄壮有力的“趵突泉”三字,在书法上似乎再也无人超过。不知明人胡瓒宗是运用了怎样的力量和神韵。清朝书法家王钟霖所书“第一泉”让天下所有的人瞻望趵突泉。北望,宋代曾巩所构建的泺源堂巍峨耸立,令人怀念他除豪强,行新政的政绩。他任职三年,济南人民生活安定,趵突泉名闻天下,泺源堂前,怎不让人陡起一份盼望:当世再现一个曾巩,让济南在全国率先走向自由、民主,让济南人率先过上全中国最富裕、最平安的好日子。
趵突泉畔,来鹤桥上,我看见一个飘在水上、湿漉漉的济南,一个像西施般古典而美丽的济南,一个空灵、古朴,诗意般栖居的济南。
趵突泉,是上苍给人间的一种别致,是历史给济南盖下的一方古印。
依依不舍离开趵突泉,向公园北面走去,那是一片小广场,有两个去向:向西,是娥英祠,古旧沉静,是济南两千多年历史的写照。祠的西面一片寂静,人迹稀少,趵突泉涌出的清湛泉水在松木铺就的栈道相伴下悠然向北流去,那里应该是爱情的去处。适合温情绵绵,也适合激情四射。趵突泉畔铸就的爱情,应该是地久天长。不信?看看趵突泉那常年喷涌的三股激流!。正想着,一对貌似南方人的情侣向那里走去,男的,英姿挺拔,女的,婀娜多姿,臀部摇曳的像一首动人的夜曲……。
我抬眼向天,白云下,两只鸬鹚向北、向大明湖方向飞去。
向东,海豹池纤细弯曲。一直孤独的海豹懒洋洋的游动着。再走几步,就是李清照纪念馆。自从有了李清照,济南就是一方诗词的乐土。随着我的脚步,金线泉、漱玉泉、马跑泉、卧牛泉、皇华泉、柳絮泉、登州泉、无忧泉、杜康泉、白云泉,一个个泉子从我眼前掠过。像儿时的玩伴,既熟悉,又新鲜。
趵突泉西面,是万竹园。当年是北洋军阀张怀芝的旧宅。园里院落套着院落,张怀芝花费十年心血建成的这座豪宅,却一天都没住,在天津租界终老。游走在园里,我彻悟人没有什么放不下的。
遍历祖国名山大川,我有一个体会:一处好风景有三要素:首先风景优美;其次人文深厚;再次要与自己联系密切。在趵突泉畔五十多年,趵突泉像娘舅一样亲切而熟悉……。
小时候,趵突泉像一个小家碧玉,娇羞的躲在窄窄的、古旧的一条街巷里。街名叫趵突泉前街。街两边杂陈着小店铺和民居,忙碌的身影编织着有滋有味的市井生活;街面铺垫着青石板,被岁月打磨的光滑破旧。往东,是山水沟,下雨发大水时能冲走人;往西,是围屏街,通向饮虎池。花墙子街紧紧依偎着趵突泉,收藏着另外一份风韵。
那时趵突泉门口的售票处,简约而质朴,像是哨兵站岗的岗楼,进门直冲着是一座石拱桥。过桥一座大门紧闭,里面是水厂,听得到隆隆的水声。
记得,爸爸曾在金线泉给我捉到一只螃蟹;记得,我喝了一肚子马跑泉里的水,引发呕吐,口里有一股淡淡的青苔味;记得,我逃票跑进趵突泉,四五个售票员追我;记得,调皮跳跃趵突泉内的河流,掉到河里浑身湿透……。
而今,转眼已是耄耋,走过了重重关山,气定神闲的回到趵突泉身边,真正体会到,岁月如梭啊。
出来趵突泉,我心中浮起一个念想:找一个雨天,撑一把油纸伞,再来看趵突泉雨中的朦胧美;找一个月夜,提一瓶茅台酒,再来看趵突泉醉中的想象美;找一个雪天,裹一件军大衣,再来看趵突泉雪中的静穆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