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爱的祝老师:
您好!
时光如流水,岁月的脚步也匆匆,转眼间我已经步入初三,毕业在即,我与您分别也快有三年了。
师恩难忘。尽管我已经有三年不曾见过您,但您的音容笑貌都深深留在脑海里,挥之不去。每当我想起您,脑海里总会浮现出那课堂上洪亮清晰的声音,那日夜忙碌的身影,我总是忘不了那在我沮丧失意时鼓励的话语,那在我犯错时如利箭射向我的犀利目光。
小学的毕业照被我贴在了墙上,在灯光的照射下,微微泛着黄,那是时光在上面狂奔的痕迹。照片里,您的笑容温暖如从前,我轻轻用指尖摩挲着。看着熟悉的您,我的思绪飘了飘,回到那段难忘的岁月。
人生若只如初见。
那一天,是二年级的开学第一天,没有家长陪伴的我有些慌张。拿着报名需要用到的东西,我像个没头苍蝇一样在偌大的校园里转来转去。就在那时,您带着和蔼的笑,拍了拍我的肩膀。那一刹,焦虑与不安就像被阳光驱散的乌云,全部消失得无影无踪,如茧壳片片剥落成花。耳边似乎又回响起了您的声音——“怎么了?是迷路了吗?来,我带你去报名吧。”沿着时光的脚步追溯,我看见当时的我睁着漆黑的眼睛,点了点头。
回到班级,惊愕地发现我的数学老师竟然是您!您站在讲台上,带着我第一次看见您时的和蔼笑容,不急不慢介绍着自己。班上的同学们都在窃窃私语,显然是在讨论新任教的您。可您并不气恼,只是用三角尺敲了敲讲台,待同学们都安静下来,您又笑眼弯弯地讲着。蓦地,就像一点光一滴暖,照亮了我。
当时只道是寻常。
一个寒冷的冬天,整个学校都被披上了一层厚厚的闪烁的白纱。风肆无忌惮地穿行在空中,人们都在家里坐在温暖的暖炉旁。而我却为难地盯着桌面上只动了寥寥几笔的数学试卷,又看看自己因天气寒冷而肿起来的手,叹了口气。耳边全是“唰唰”笔尖划过纸张的声音,难免焦躁,便抬起头,四处张望。这一望,就对上了您关切的目光。您用嘴形无声地问:怎么了?见我久久不回应,您绕过我周围低头答卷的同学,走到我身旁,一眼就看出了我的窘迫,用温暖干燥的手心包住我冻僵的小手,示意我跟您走。您带着我一直穿过长长的走廊,来到您的办公室。办公室里很暖和,有几个老师在批改着作业。见您领着我进来,都诧异地望着我,其中一个笑着打趣道:“祝老师,你们班不是在考试吗?这个不会是你亲生女儿吧?”祝老师您也只是淡淡笑着,不多做解释。把我拉到您的座位,您又把取暖器移到我脚边,对我说:“你先把手弄热乎,我先出去下。”我点点头,安静地坐在那里。半刻钟后,您回来了,手里还端着一杯热牛奶。您缓缓地朝我走过来,将牛奶小心翼翼地放在我手里,擦了擦被雾气遮住的眼镜,慈祥的眼神注视着我:“我去食堂热了杯牛奶,快喝了吧,多穿点衣服,下次别冻得这么厉害了……”
那飘着香气的牛奶,氤氲缭绕,泪水在眼眶里打转,差一点就夺眶而出。
如含回首,更是发现我的生活里处处都是您的痕迹,桌子上有您在节日时回赠给我的贺卡,作业本上是您认真批改然后留下的评语,墙上还有那张泛黄的毕业照。
带着酸涩离开小学,您说:“你长大了,漫长的路要学会自己走了。”我进入初中,您说:“加油,孩子。我永远看着你。”我沉默不语,心里还是泛着化不开的苦涩滋味。
您如花,却不是牡丹,牡丹太过浓烈,也不是白莲,太过于孤洁。您是康乃馨啊,温暖、明亮、淡雅却沁人心脾。而我们,就是围绕着您的一簇满天星。每一颗满天星都满含着您对事业的一腔热血和我们的真挚爱护。
毕业那天,我压住心里不停翻滚的情感,给您桌面上空空的花瓶里悄悄添了一束满天星,在寂静的深夜里,与明月一起陪伴您。而您,在我的成长路上,您亦给了我栽种了一株康乃馨,让那清香代替您,永远陪伴我。
花香萦绕,师恩漫溢。
“黑发积霜织日月,粉笔无言写春秋。”祝老师,感谢您!